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端粒過短、細胞老化,易罹癌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7-29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 月 7 日美國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的文章說:這是第一個前瞻性的人體試驗,證明以前的動物實驗是對的;端粒 (telomeres) 的長度過短,和癌症罹患率增加有關,而且會增加罹癌者的死亡率。

端粒是染色體兩端的特殊 DNA 結構 (由數百到數萬個鹼基所組成,在人類細胞是重複 5’ TTAGGG 3’ 序列) ,平常它會藉著和蛋白質結合,保護染色體的兩端、增加染色體的結構穩定性。但是由於複製 DNA 的酵素的特性,是無法完整的複製最尖端的第一個引子 (primer) 部分,所以當 DNA 被複製的時候,端粒的最尖端無法被完整地複製。也就是說,每一次細胞分裂端粒就變短一些。等到端粒變得太短,染色體就變得不穩定,而造成細胞無法再增殖或死亡。

身體中的某些細胞必須不斷地增殖,例如:生殖細胞、幹細胞、毛囊細胞、和免疫細胞等。這些細胞就必須在細胞內產生足夠的端粒酶 (telomerase)。端粒酶的作用是藉著複製 TTAGGG 來修補、維持端粒的長度。

但是由於先天遺傳、年齡增長、後天生活的影響,讓每一個人端粒的長度有所不同。這篇文章說:即使你還年輕,如果細胞端粒變短也等於細胞老化,那你和老人一樣會增加罹癌的機會。

這篇文章的研究團隊是由奧地利 Innsbruck Medical University 大學的 Peter Willeit 醫師所領導。研究者在義大利的 Bruneck 區收集了 787 位居民,年齡 40~79 歲,參與實驗時沒有罹患癌症。研究者定期檢查受試者白血球端粒的平均長度,並且記錄他們是否罹患癌症。十年之後研究者發現:
  • 在這十年之間,有 92 人罹患癌症。
  • 把受試者依照端粒的長度分成 3 個族群時發現:端粒最短族群的罹癌率,是端粒最長族群的罹癌率的 3 倍;端粒中等長度族群的罹癌率是端粒最長族群的兩倍。
  • 罹癌率和端粒長度的相關性在某些死亡率較高的癌症尤其明顯,例如:胃癌、肺癌和卵巢癌。另外關聯性也明顯的還有:膀胱癌、腎臟癌、頭頸部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相反地,在乳癌和大腸癌沒有發現類似的關聯性。
  • 端粒較短的癌症病患死亡率也較高:最短族群是最長族群的 11 倍,中等長度的族群是最長族群的 5.6 倍。

研究者也發現其他有趣的現象,例如:男性的平均端粒長度比女性短;端粒長度較短和罹患糖尿病、慢性感染有關聯;而運動量較少的人端粒長度較短。

為什麼端粒的長度較短會增加罹癌的機會?研究者提供幾個可能性:
  1. 端粒較短會引起染色體的不穩定,增加細胞突變成癌細胞的機會。
  2. 端粒較短可能代表免疫系統的老化,而免疫系統是人體抵抗癌細胞最重要的武器。
  3. 當細胞發現端粒過短時,可能為了搶救自己而生產端粒酶,而端粒酶的過度生產可能意外的將細胞轉換成癌細胞。


Ref:
Telomere length and risk of incident cancer and cancer mortality
Deadly Cancer Risk Linked to Cell Age
Length of Biological Marker Associated With Risk of Cancer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27ecc09a-3144-4a67-9aac-d492076cddea/端粒過短、細胞老化,易罹癌.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