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Dec. 2009 癌症腫瘤:
網路分享  
有一篇文章發表在 2009 年 12 月的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說,使用斷層掃描會增加病人日後得到癌症的機會。斷層掃描 (CT scanning, Computer Aided Tomography) 曾經被認為是診斷科學的奇蹟,事實上,斷層掃描的發明者還得到了1997年的諾貝爾醫學獎,使用量則從 1980 年的 300 萬人次增加到 2007 年的 7000 萬人次。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舊金山大學 Rebecca Smith-Bindman 醫師。她蒐集了四家舊金山附近的醫院的 1,119  位病人斷層掃描的資料,發現這些醫院所用的機器和步驟往往沒有定量的標準。同一個斷層掃描的手續在不同時候或不同機器所用的放射量相差好幾倍。

人體接受放射性的總量往往用 millisievert (mSv) 為單位,一個 mSv 就是一個人一年平均從大自然所接受的輻射線的總量。我們每一次做牙科的 X 光照相 (18 個小照片) 總量大致上是 0.015 mSv,但是一個頭部的斷層掃瞄平均是 2 mSv,輻射量最大的腹腔掃描則平均是 31 mSv。文章作者說這些都只是平均值,變異數很寬,例如頭部掃描可以是 0.3~6 mSv,而腹腔掃描可以是 6~90 mSv。

從二次大戰廣島的受難者的醫學報告發現,一次輻射線的總量超過 10 mSv 就有可能增加癌症的機會。

登在同一期刊的另一篇文章說,就以上的數據來換算,則 2007 年一年內所作的斷層掃描會引起 29,000 位癌症案例,其中 14,000 個案例會來自於腹腔掃瞄,4,100 個案例會來自於胸腔掃瞄,4,000 個案例來自於頭部掃描,2,700 個案例來自於心血管掃瞄。

從另一角度去算,如果在 40 歲做一次心血管掃描,則每 270 位女性會增加一個癌症案例,而每 600 位男性會增加一個癌症案例。這個計算和病患的年齡、性別、和掃瞄的部位有關,例如女性比男性敏感,年輕人比老年人容易受害,腹腔掃描因為輻射量較大就比較危險。期刊的編輯說斷層掃描是很有用的工具,但是我們要隨時小心不要使用過頭。

事實上核磁共振造影 (MRI)、超音波造影 (Ultrasound)、或簡單的 X 光攝影都比較安全。所以應該考慮病人的年齡、性別、和有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法,來決定是否使用斷層掃描。同時醫院也應該注意到降低而且統一每次斷層掃描的輻射使用量。


Ref:
CAT Scans Cause Cancer
CT Scan Radiation May Lead to 29,000 Cancers, Researchers Warn


2009/12/29 下午 05:53:5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今年 (2009) 11 月底,楚爾郝森教授 (2008 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 來台灣演講。他是以發現人類乳突病毒 (HPV) 為子宮頸癌致病源而獲獎。他對記者表示,從 9 到 17 歲年輕男女族群都應該接受 HPV 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能引起最常見的病毒性性病,在女性會引起子宮頸癌,在男性會引起生殖器疣 (菜花)。

這一個HPV疫苗是在 2006 年通過美國 FDA 的批准,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抗 HPV 的疫苗。批准施打對象是十歲以上的女性兒童和青少年,目前全球有超過四千萬名少女接受這個疫苗。疫苗對尚未被 HPV 感染的人群才比較有效。

疫苗有兩價型及四價型兩種。在台灣目前四價型的售價是每劑 3500 元左右,且要在六個月內打完三劑。HPV 的種類不下於 100 種,四價型疫苗的病毒株包含四種,其中兩種是最常見引起子宮頸癌的病毒株,另外兩種則是會引起生殖器疣的病毒株。

今年九月 FDA 的諮詢團隊又允許這個疫苗用在 9~26 歲的男性兒童和青少年。

HPV 疫苗防範的是性病,並非所有的人都有感染的危險。是否應該廣泛施打在兒童和青少年男女,本來在一開始就有爭議。FDA 諮詢團隊的這一個擴大適用範圍到男性以預防生殖器疣的推薦,更引起了美國醫學界大規模的爭論。

反對這個疫苗被過度使用的醫學專家包括 Journal of the Norwegi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的主編 Charlotte Haug 醫師。她表示,這一個疫苗的長期效果並不清楚,從目前僅有的數據看來,可能只耐用 3~5 年。幾年之後,這些接受疫苗的兒童或青少年又得再施打一輪補強,如果要施打許多輪,它的費用相當可觀。而且HPV的種類不下 100 種,其中至少有 20 種會導致癌症。四價型疫苗的病毒株只有四種,其中兩種是最常見引起子宮頸癌的病毒株。也就是說這個疫苗對於對抗子宮頸癌來說只能預防兩種病毒株的感染,雖然這兩個病毒株占 70% 的子宮頸癌病源。

贊成這個疫苗的醫界代表包括西雅圖兒童醫院的 Janet England 醫師,她也是美國疾病管理中心的疫苗諮詢會議的 HPV 小組主席。她表示,雖然我們不知道這個疫苗的長期效果,但是至少我們知道在短期內,可以很有效的避免可能造成子宮頸癌和生殖器疣的病毒感染。

反對這個疫苗的還有哥倫比亞大學的 Sheila Rothman 博士和 David Rothman 博士。他們認為,至少有三個醫學團體替這個默克公司的疫苗做宣傳,是因為他們得到默克公司的資助,甚至於默克公司還曾經幫他們代寫教育文宣,而且他們醫學團體並非都是這方面的專家。他們的過度推薦,使得美國有很多州政府想利用行政的力量,強力推動在學校廣泛施打疫苗,因民間反彈才作罷。

Sheila Rothman 又說大部分的 HPV 感染都會自行消失,只有 10% 會留下病灶,而且也只有極少數的病灶會造成癌症。

Sheila Rothman 的指責引起了其中一個醫學團體的反駁。美國陰道鏡和子宮頸癌病理學會的 Stewart Massad 醫師否認默克公司曾經替他們寫教育文宣。她認為這一個疫苗是革命性的,將會改變人們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今年 (2009) 8 月 19 日的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也有一篇美國疾病管理中心 (CDC) 關於這個疫苗從 2006 年 6 月~2008 年 12 月的安全性報告,這個報告說:雖然 HPV 疫苗比其他疾病的疫苗容易發生副作用,但是看來只有血管阻塞比較突出。

就在 CDC 在 JAMA 的這篇安全性報告之後不久,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中心 ALS 部門的主任 Catherine Lomen-Hoerth 醫師,在 10 月 16 日提出警告,她表示她們發現這個疫苗有相當高的可能性引發兩個與一般不太相同的 ALS 病例。

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或漸凍人) 是一種慢性的神經退化疾病。但是這兩個病例的惡化速度非常的快,其中一例已經過世。解剖發現其脊髓有發炎的現象。她又說這兩名病人接受疫苗時間和病例本身的怪異性,讓人懷疑和 HPV 疫苗具有因果關係。

只有兩個病例,證據力非常薄弱。但是這項報導一定會引起醫學界廣泛地去追蹤這三年來是否有類似的其他病例,所以是否有因果關係的答案可能會漸漸的明朗。


Ref: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籲 9 到 17 歲應打 HPV 疫苗
HPV 疫苗降價 造福女性
HPV Vaccine To Immunize Girls: Health Blog
Is HPV Vaccine Benefit Exaggerated?
FDA Panel OKs HPV Vaccine Gardasil for Boys
Gardasil Vaccine for Boys: Health Blog
2 ALS Cases May Be Linked to Gardasil Vaccine
Gardasil Linked to Lou Gehrig's Disease

 

2009/12/1 下午 05:37:0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紐約時報在 11 月 20 日報導說美國婦產科醫師團體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ACOG) 有一個新的推薦,認為婦女應該 21 歲才開始做子宮頸癌的抹片檢查。

這個新推薦的目的,是要減少不需要的抹片檢查和不需要的手術。因為很多的手術的對象是良性的病灶,而且往往不去理它,病灶也自己會消失。

在這之前婦女被推薦在有第一次性行為之後的三年內開始做檢查,每年一次。這個新的推薦認為婦女即使是很年輕就有性經驗,也可以從 21 歲之後才開始檢查。而且 30 歲之後的婦女如果有連續三次的檢查都正常,之後就可以從每年一次改為每三年作一次檢查。

這個新推薦就如同不久之前的乳癌 X 光檢測的新推薦一樣,在醫界引起爭辯。這個新推薦的時間點也同樣的正巧是在歐巴馬總統的新健保政策將要進入參院辯論的關鍵時刻。白宮實在不願意多惹是非,所以衛生部長 Kathleen Sebelius 又匆忙的表態說這個新推薦不會被政府採納。

ACOG 主持這個新推薦的醫師團體女主席 Cheryl Iglesia 對紐約時報說明,他們的新推薦和新健保辯論之間,只是時間點上的巧合,並不想要有任何政治意涵,完全只是要保護年輕婦女,避免不必要而有害的手術。

但是共和黨批評如果歐巴馬的新健保政策獲得通過,這兩個新推薦都將會變成政策,民主黨則否認有這樣的意圖。
 

Ref:
爭論:乳癌X光檢測應從什麼年齡開始?
New cervical cancer screening guidelines: report
GOP: Health test recommendations could affect care

 

 

2009/11/26 下午 05:12:0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美國政府的一個疾病預防諮詢團隊,在 11 月 16 日突然發表一項聲明,認為婦女使用 X 光攝影術 (mammogram) 來診測乳癌應該從 50 歲開始而不是 40 歲。這個聲明的重點包括:
  1. 美國衛生部目前推薦婦女在 40 歲就開始做乳房X光攝影,每年一次。這個聲明認為大部份的婦女應從 50 歲開始檢查,直到 74 歲,每兩年只做一次攝影。
  2. 但是有高危險的族群則應該提早開始X光攝影,而且每年也應該多於一次。
  3. 該團隊沒有說明 75 歲之後是否應該繼續做乳房X光攝影,但是美國衛生部目前的推薦是即使 75 歲之後也應該繼續。
  4. 這個聲明沒有為由醫師做乳房觸診是否有用下定論,但是認為婦女自行乳房觸檢並沒有多少價值。

疾病諮詢團隊的這一項結論是根據以下的資訊:
  1. 檢測 1300 位 50 多歲的婦女大約可以拯救一個生命,但是要檢測 1900 位 40 歲的婦女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2. 從 40 歲就開始做 X 光攝影,在每拯救一個生命的時候,大致上引起 470 個沒有乳癌的人被誤診為有腫瘤,因而產生生活上的慌張和困擾,也增加醫療費用和去做沒有必要的組織切片檢查。
  3. 對大部分的乳癌患者來說,腫瘤的增長通常非常緩慢,所以密集的檢查對於拯救生命並沒有改進多少。
  4. 至於 75 歲以上的老人即使檢查出乳癌也通常會因為其他的理由而過世,所以乳癌檢查並不會有效的延長生命。

這一項新的聲明,被某些醫學界及美國醫療單位尖銳挑戰。美國癌症學會 (Cancer Society) 龍頭 Brawey 醫師就帶頭反對把 40 歲改為 50 歲。美國的放射醫學學會也表示反對延遲到 50 歲。也有保險公司立刻聲明他們仍然會給付 40~45 歲之間的 X 光攝影。

但是有不少科學界的研究者,出來聲援諮詢團隊的新推薦,認為新推薦比較符合新的科學資訊。

乳癌病人團體則意見分歧。有因為早期發現而獲救的病人批評,新推薦是漠視生命的可貴。但是也有其他團體表示支持,認為停經之後才開始 X 光檢測,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不愉快經驗和放射線傷害。

事實上,50 歲開始例行攝影、每兩年做一次的新推薦,和其他國家的看法較為一致。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就是這樣推薦,而英國檢測的週期則長達三年一次。

有趣的是,這個新推薦發表的時間點,剛好是美國參議院要開始辯論歐巴馬總統的醫療改革法案。反對法案的對手批評諮詢團隊的新推薦將減少美國公民自由就醫的機會,加強國家對醫療制度的控制,和新法案懷同一鬼胎。

或許白宮認知到在這個政治敏感的時間出現這個新推薦,可能會不利於法案的順利通過,美國衛生部長 Kathleen Sevelius 就在新推薦發表之後的第三天,11 月 18 日趕緊出面滅火。她說諮詢團隊的話只是建議,衛生部將不採行,Medicare 這個國家舉辦老人與窮人的健保仍然會繼續給付 40 歲開始的X光檢測。

仍然,諮詢團隊的副主席 Timothy Wilt 醫師在隔日 (11 月 19 日) 在美國 ABC 電視台的 Good Morning America 節目中再度強調,團隊的新推薦是根據最新的資訊所做出來的正確建議,他同時表示這個推薦並沒有包含任何節省醫療費用的考慮。


Ref:
New mammogram advice raises questions, concerns
Task force doctor stands by mammogram advice
Mammogram Mania

 

2009/11/20 下午 05:04: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