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眼科、耳鼻喉科及牙科
網路分享  

在國民健康局網站,有一篇由衛生署主導、賴弘明醫師主持,關於台灣成年人牙周病及口腔保健習慣的調查報告。該幻燈片式 ( Powerpoint ) 的報告說,台灣 18 歲以上的人口中,99.2%  有牙周病相關問題,其中 54.2%  有牙周囊袋。報告又說,但是只有 28.7% 的受試者認為自己有牙周病,只有 23.1%  有定期去牙科診所清潔牙齒,而且只有 10% 有雙手使用牙線的習慣。

2012/2/23 下午 02:11:2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由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在 2011 年美國心臟學會會議發表的報告說,定期去牙科清除牙垢者,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較低;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8 月 Int Dent J. 期刊的回顧性文章說,牙周病患將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增加;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1 月13 日網路版J Vasc Surg. 期刊的回顧性文章說,罹患牙周病和將來中風的機率增加有關聯;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6 月 J Periodontol. 期刊的文章說,一個人還剩多少顆牙齒,和將來是否會因心血管疾病死亡有關聯。

2012/2/23 下午 01:42:1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睡眠呼吸暫停症 (sleep apnea),主要分為阻塞型睡眠呼吸暫停、中樞型睡眠呼吸暫停 及混合型三種,發生的比例約為 84%、0.4%、及15%。睡眠呼吸暫停症是一種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會在睡覺時發生暫時停止呼吸或低呼吸的狀況。
2011/12/1 下午 04:05:3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蛀牙 (tooth decay, caries, dental cavities) 是一種牙組織被齲蝕,逐漸脫鈣崩解,形成齲洞的一種疾病,是僅次於感冒的最常見口腔疾病,任何年齡都會發生,但常發生在兒童和青壯年,它是最常導致年輕人牙齒脫落的疾病。
2011/8/11 下午 02:22:1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口腔及口咽部所發生之惡性腫瘤通稱口腔癌,包括唇、舌、口腔底、頰黏膜、牙齦及顎部。大多數的口腔癌是由黏膜上的鱗狀細胞惡化所形成,約佔全部口腔癌的百分之九十。在台灣以舌癌與頰黏膜癌佔大多數,並以嚼食檳榔者為主要族群。早期它會有局部潰瘍,周圍有硬塊的感覺,並在病灶區進行破壞生長,晚期則會經淋巴組織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最後也可能會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

在全身的各種惡性腫瘤中,口腔癌是最容易、也最可能早期發現、診斷及早期治療而獲得痊癒的。但有很多人對於口腔內發生的變化,常常掉以輕心,所以每年仍有許多的患者,就醫時已是轉為晚期預後不佳的口腔癌。
2011/6/2 下午 12:02:1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全球大約有 25% 的人,鋅的攝取量不足。體內鋅濃度過低,會影響到廣泛的身體機能,其中包括呼吸器官的感染。有一篇 2011 年 2 月的文章說,罹患感冒的人在症狀開始 24 小時內就開始使用含鋅的補充品,可以減少症狀的嚴重度和日數;而且長期服用含鋅的補充品可以減少感冒的機會。另外,有一篇 2007 年 10 月的文章說,血中鋅濃度正常的老人,其肺炎罹患率,比鋅濃度不足者減少 50%。
2011/3/3 下午 04:35:0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乾眼症候群 (Dry eye syndrome) 又稱乾燥性角結膜炎 (keratoconjunctivitis sicca)。其成因雖多,但基本上只分為兩類:第一類肇因於淚液分泌量不足,第二類則是由於淚液揮發量過高所引起的。乾眼症屬於慢性疾病,根治不易,乾 眼症的療法,基本上可分為適宜的生活習慣、內科療法與外科治療三大方向。只要能適當地自我管理,大部份病患依然能擁有高品質的生活。
2011/2/17 下午 04:57:0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白內障的病理機轉到目前仍未完全明瞭,但一般認為與氧化傷害有關。眼睛的水晶體蛋白 (crystallins) 在長期受到紫外線照射、醣化 (glycation) 及氧化 (oxidation) 的影響下會失去穩定性,進而凝集、產生沉澱,是形成白內障的主要原因之一。隨著時間的過往,它的範圍可能會越來越大,讓視線漸漸模糊。
2011/2/9 上午 10:49:1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牙周病 (Periodontitis) 是因為牙齦感染、軟組織和支持牙齒的齒槽骨遭受破壞,而引起的發炎反應,且通常開始於牙齦炎 (gingivitis)。牙周病若不處理,可能會導致牙齒掉落,並且會增加心臟病、中風等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

根據統計,四十歲以上的人,拔除牙齒的原因中,有百分之七十五是因為牙周病所造成。但是,牙周病並非中年以後才會發生的疾病,只要沒有正確的口腔保健習慣,牙周病其實中年之前已經悄悄地在口腔中展開破壞的行動。
2010/11/4 下午 12:13:4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鼻竇位於顏面骨中的空腔,充滿著空氣且與鼻腔相通,總共有四對:分別是額竇、上頷竇、篩竇及蝶竇四對;其中額竇位於兩側眼眶上方的額部,上頷竇是位於兩臉 頰深處的最大竇,篩竇位於兩眼眶之間鼻樑後方的兩眼之間,至於蝶竇則是在鼻的上半部、兩眼後方。因為眼球與鼻竇的解剖關係最為密切,因此所受的影響也最 大,尤其小兒的急性篩竇炎,和成人的前額竇炎,常會有眼球的併發症。鼻竇可調節鼻腔內的壓力、濕潤吸入的空氣及調節溫度、過濾空氣中較大的顆粒,使之無法 到達下呼吸道,而其上的黏膜也可分泌溶解酵素及免疫球蛋白等物質,可摧毀大部份的細菌。發炎、過敏、感染、腫脹都會導致鼻竇的開囗阻塞,使得鼻竇缺氧,影響了鼻竇粘膜及纖毛的功能,造成分泌物的聚積,就有可能會造成鼻竇炎 (Sinusitis)。
2010/10/21 上午 10:53:4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