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Apr. 2010 癌症腫瘤:
網路分享  
美國總統歐巴馬給自己的 2009 年的新年期許是要戒菸。

目前在美國大約有 1/5 的人口抽菸,而全世界有12億癮君子。根據哈佛大學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有一半的美國人並不知道,抽煙所留下來的汙染毒物,即使在抽完菸後,仍然會在環境存留很長的時間,危害健康,這種效應備稱為 “三手菸” (third hand smoking)。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 月份 Pediatrics 期刊的文章,詳細地描述了三手菸的危險性,尤其是對幼兒的威脅。

這一個研究是由美國麻州 Mass General Hospital for Children 的 Jonathan Winickoff 醫師所主持。研究者發現,抽菸所產生的污染毒物,會附著在抽菸者的頭髮、衣服、室內的地板、家具、牆壁、和車子內部裝潢。總共有 250 種有毒氣體化合物、重金屬和放射性元素會附著在這些表面上。污染物包括:氰化物、一氧化碳、丁烷、氨氣、甲烷、砷、鉛、鉻、和放射性釙-210,其中有 11 個污染物是屬於最危險的第一級致癌物。

研究者說,這些污染物對大人、小孩都有長期的健康危害,但是對嬰幼兒的威脅更高,因為嬰幼兒常常靠近這些平面,例如地面、家具、衣服和玩具,也比較容易用手、鼻、嘴,去接觸這些平面。嬰幼兒正在發育的大腦,非常脆弱,即使是微量的汙染物也可能對腦造成傷害。

加州的 Indoor Environment Department of Berkeley Lab 的 Hugo Destaillats 博士說,菸裡面的尼古丁,會附著在物體的表面上,然後慢慢和空氣裡的亞硝酸起化學反應而產生亞硝胺類的 tobacco-specific nitrosamines 的化合物。亞硝胺是最危險的致癌物之ㄧ,可以經由皮膚接觸、呼吸灰塵、或由口腔進入人體。

根據一項調查,目前有 25% 的美國家庭,不允許任何人在家裡抽菸。但是即使是在室外抽菸,污染物也可以經由抽菸者的頭髮、皮膚和衣服帶入室內。

下一次當你在別人身上、車子、旅館、或住家聞到菸味時,要記得室內抽菸可以讓污染毒素平均達到非抽菸房屋的 56 倍;即使是室外抽菸者的家,平均污染程度也是其他家庭的 7 倍。一項在瑞典的調查說,即使是室外抽菸的家庭,他們的子女仍然比非抽菸家庭的子女容易感染耳朵和呼吸道發炎。

已開發國家,已經在公共場所禁菸,並且提高菸稅。但是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政府,常會因為財政依賴菸稅,或國民醫療知識尚未普及,並未積極提倡戒菸。例如在中國,30 歲以上的男性有 75% 抽煙。

Ref:
Third-Hand Cigarette Smoke: Health Blog
Third Hand Smoke…Again
Third-Hand Smoke: Another Reason To Quit Smoking
戒菸,一年內即減少心血管病



2010/4/12 下午 04:30:4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