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如何防癌?罹癌後如何生活?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2/10/18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說,全世界 1/8 的死亡是因為癌症,其死亡人數比愛滋病、肺癆、和瘧疾加起來的總和還多。癌症是由一系列基因突變和表觀遺傳上的影響,使得控制細胞分裂增殖機制失常所造成。癌細胞除了分裂失控外,還會局部侵入週遭的正常組織,甚至經由體內循環系統或淋巴系統而轉移至其他器官。癌症患者大約有 50% 的機會並不會因為癌症而死亡,而是死於其他病因。生活上, ”如何預防癌症” 和 “如何存活於罹患癌症後” ,其祕訣是完全一致的,就是:不抽菸、經常運動、控制體重、吃得健康、遠離毒素、少喝酒、和降低心理壓力負荷。
 

引發癌症的危險因子

引起癌症的原因,遺傳因素只占 5-10%,主要仍是環境和習性,占總原因的 90-95%。根據實驗結果和流行病學顯示,癌症的危險因子為:

  • 菸草:近十年的研究證明菸草和肺癌、咽癌、胃癌、膀胱癌、腎臟癌、食道癌、胰臟癌都有關聯,因為菸草含有至少 50 種已知的致癌物。
  • 飲酒:增加罹患口腔、食道、乳房等癌症的機率。
  • 飲食:飲食中缺乏蔬菜、水果、全穀類,多吃紅肉、加工品,使用錯誤油品,高糖飲食及常使用鹽漬品等,都會增加許多癌症風險及死亡率。
  • 肥胖:與結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有關。
  • 病毒、細菌、寄生蟲感染:有 21% 的癌症是由於感染所引起的。例如人類乳突病毒 (HPV, Human Papilloma Virus) 的感染會導致子宮頸癌;B 型肝炎病毒 (hepatitis B) 的感染會引起肝癌;幽門螺旋桿菌 (H. pylori) 的感染會引起胃癌。
  • 紫外線、放射性元素、與某些電磁波,會引起基因突變。
  • 荷爾蒙:和乳癌、子宮內膜癌、攝護腺癌有關。
  • 壓力:壓力會讓免疫力降低,還會間接造成發炎反應、氧化損傷等,導致許多慢性病及癌症的發生,並讓絕大多數的病情加速惡化。
  • 缺乏運動:與結腸癌、乳癌或其他癌症有關。缺乏運動會造成肥胖,因此增加癌症死亡率,也會引起免疫力衰退和荷爾蒙失調等,而間接增加癌症死亡率。
  • 環境汙染物:如重金屬、農藥、石棉、懸浮微粒、環境荷爾蒙等。
  • 過度醫療或診斷:如手術及治療過程的感染、重度使用放射性檢驗法 (例如乳房X光攝影)、及醫療或診斷過程所造成的心理壓力。

癌症的預防

本網站有一篇文章是 「專家說 40% 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該文章引用世界抗癌聯盟執行長 Cary Adams 的話說,如果一般人能夠施打疫苗、停止抽菸、減少喝酒、避免過度暴露於紫外線下、有正確的飲食、控制體重、和多運動,則 40% 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癌症的預防包括:

1. 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健康檢查如子宮頸抹片檢查、糞便潛血檢測、乳房自我檢測、超音波檢測、高危險群之 X 光檢測、胃鏡、大腸鏡檢測等。

2. 安全性行為:生殖器 HPV 感染是一種性傳播疾病,由人類乳突病毒引起,會造成子宮頸癌、陰道、外陰、陰莖等癌症的罹患。安全性行為,就是對自己的伴侶忠誠、單一性伴侶,另外正確且一貫地使用保險套,也能降低感染機率。

3. 飲食:蔬菜水果攝食量不足和胃癌、肝癌、肺癌、大腸癌的發生有關;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則與肺癌、乳癌、大腸癌有關;而與肥胖有關的癌症,有大腸癌、腎癌、食道癌、胰腺癌、乳腺癌、和子宮內膜癌。另外,2001 年的文章顯示,在診斷出卵巢癌之前,飲食就已經較為健康的婦女,在診斷出卵巢癌之後,也可以活得比較久。飲食的內容需注意:

  • 食用多樣化、不同種植地的無農藥殘留蔬菜、豆類、全穀類及水果,不但能均勻攝取各種營養素,也較不會有某塊地缺乏某些微量元素的情況發生。抗癌效果最佳的蔬菜為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花椰菜、抱子甘藍、芥菜、甘藍、花椰菜等,另外,蕃茄、青椒、白蘿蔔、紅蘿蔔、薑及多喝茶也有助於身體健康
  • 油品的選擇:少用動物性飽和脂肪、禁用反式脂肪、補充含 omega-3 的油品如魚油、平時可用初榨橄欖油、米糠油和椰子油,炒菜時可加少量油再用水燜煮至熟
  • 少吃糖:2004 年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高糖飲食和大腸癌的風險有高度相關
  • 少吃鹽漬品:2009 年的研究指出,多吃鹽漬品會提高胃癌和大腸癌的罹患率

4. 遠離電磁波以及輻射:有研究顯示,暴露在電磁場的孩子容易罹患白血病、淋巴瘤和神經系統癌症。另外,高頻率使用 X 光檢測、乳房 X 光檢查及其他形式的離子化輻射也有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5. 少用口服避孕藥或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有報告指出口服避孕藥會增加婦女乳腺癌和肝癌的風險,也會增加女性心臟病、中風及血凝塊的風險。用於控制更年期症狀的雌激素類藥物會增加子宮內膜癌或乳癌的發展,但這個結論尚有爭議。

6. 維持適當體重:肥胖是子宮內膜癌和絕經後乳腺癌的危險因子之ㄧ,肥胖尚與腎、結腸和直腸癌有密切關聯。

7. 多運動:可提升免疫力、預防肥胖、保持心情愉悅、減少雌激素濃度、減少胰島素生長因子 (insulin growth factor, IGF) 的濃度;高 IGF 濃度與乳癌、大腸癌、直腸癌有關。

8. 減少暴露在環境毒素中,包括:重金屬,如補牙時使用的汞齊 (Amalgam)、止汗劑、處理過的木材、高污染區的農作物及海鮮等;多氯聯苯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建材中使用的石棉;含戴奧辛的食物;在化妝品、乾洗衣物、空氣清新劑、油漆、建材黏合劑、除臭劑、驅蟲劑、拜拜用的香中所含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 ;蔬菜、水果、豆類、穀類上所殘留之農藥;肉品中所含的瘦肉精。

9. 在黑暗中保持充足睡眠:充足且規律的睡眠,有助於內分泌系統的正常運作。最近有研究指出,在黑暗中睡眠,更有助於內分泌系統,能抑制癌症發展。

10. 不抽菸、喝酒及使用消遣性藥物 (recreational drugs):根據哈佛癌症預防中心指出,在美國因癌症死亡者中約有 30% 可歸因於菸草的使用,且二手煙、三手煙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也很驚人。酗酒與肝癌密切相關,酒精也可引起胃腸道的各式癌症。另外,消遣性藥物如大麻、可卡因的使用已被證實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11. 保持情緒平衡並降低壓力: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壓力對身體及心理健康所造成的傷害相當驚人。了解壓力的來源、學習緩和自己的情緒、輕鬆面對壓力、經常保持開朗的心情、常說笑話並具有幽默感。瑜伽,冥想,芳香療法,按摩、深呼吸技術等可紓解部分壓力;感恩法、正向心理學、認知行為療法能讓你用正向的信念來看待壓力;靜心冥想、正念修行法則可直搗核心,了解生命中本有悲歡離合,對自身的內在經驗,採取非評價地、非判斷是非的方式,能接受自己、然後面對困境。


罹患癌症之後大約有 50% 的機會並不會因為癌症而死亡

在 2012 年度美國癌症協會 America of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er,有一篇論文是由美國 Virginia Common Wealth University 的 YI Ning 醫師所提出的報告。

YI Ning 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分別從 1988-1994 和 1999-2004,美國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s 的兩次調查中取得 1,807 位當時癌症倖存者的資料,並且追蹤他們日後死亡的原因,平均追蹤了7年。

結果發現:

  • 目前美國有 1,200 萬被確診為癌症的病人但是還存活著,這個數字從 1971 年的 300 萬增加到 2001 年的 9.8 百萬到目前的數字。
  • 這些倖存者有 2/3 是已經存活了 5 年以上。
  • 在追蹤期間內共有 776 位病人死亡,其中有 51% 死於癌症,49% 死於其他原因。
  • 在死於其他原因的病歷裡有 2/3 死於心血管疾病,有 15% 死於慢性肺部疾病,各有 4% 死於阿茲海默症或糖尿病。
  • 在確診為癌症之後只有 33% 會死於非癌症原因,但是在確診 20 年後有 63% 死於非癌症。
  • 年紀愈大死於非癌症機率愈高。

由結果可知,當一個人罹患癌症之後,大約有 50% 的機會並不會因為癌症而死亡,也就是說若癌症患者持續注意身體整體健康的維護,不但有利於戰勝癌症,也才不會反而死於其他病因。有趣的是,如何生活才能避免死於其他病因 (例如心血管疾病),其實和如何避免癌症、或如何存活於癌症,三者的生活原則幾乎是完全一致的。最重要的健康生活原則就是不抽菸、經常運動、控制體重、吃得健康、遠離毒素、少喝酒、和降低心理壓力負荷。
 

Ref:
Cancer.
專家說百分之四十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The fraction of cancer attributable to lifestyle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 the UK in 2010.
Half of Cancer Survivors Die From Other Conditions.
Why Sleeping in Darkness is Important to Your Health.
Histopathologic and molecular alterations in bronchial epithelium in habitual smokers of marijuana, cocaine, and/or tobacco.
簡介:壓力,現代人百病之源.
專家說百分之四十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簡介:性病.
健康飲食幫助卵巢癌患者存活.
鹽、心血管疾病與癌症.
抗發炎、抗氧化與癌症預防.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858a5485-3b40-4039-beae-44a8e0a1318b/如何防癌?罹癌後如何生活?.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