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胸腔科與呼吸治療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年冬了,感冒時勿忘擁抱一碗熱雞湯麵/粥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8/12/30

儘管雞湯麵/粥確實很受感冒/流感病人歡迎,但很少有人知道為什麼一碗熱騰騰的雞湯麵/粥會帶來病情舒緩。這可能不是只因為相信老祖母偏方而獲得安慰劑效應,而是確實地受惠於雞湯麵/粥的組成分。本文分析其八大理由。

雞湯麵 (chicken noodle soup) 的歷史

據說首次用雞湯麵 (chicken noodle soup) 來緩解感冒症狀的記載,是在 12 世紀,由埃及的一位猶太裔醫生和哲學家 Moshe ben Maimon 在他的著作中推薦的。
 
此後,許多人曾依靠雞湯麵或雞湯粥 (chicken rice soup) 來對付感冒。而雞湯麵就常被戲稱為“猶太人的青黴素 Jewish penicillin”
 
當美國人生病時,他們尋求一碗舒適的湯
 
ZocDoc是一家提供病人在網路查選醫生和預約門診的網路醫療服務公司;而GrubHub是一家提供網路食品訂購服務的公司。
 
有一篇報導說,在 2014 年和 2015 年,當感冒/流感的高峰期出現,ZocDoc 的預約看病人數也出現最大峰值 - 比其每周平均數高出約1 5%;而在同一時期內,GrubHub 的湯類訂單也增加了 22%。看來,這些數據顯示感冒/流感高峰和湯類銷售高峰是同步的;而且根據 GrubHub 的數據,雞肉湯麵和雞肉湯粥都列名在湯類訂購量的前十名中。
 
一碗雞湯麵/粥,是靠其熱騰騰的成分組合,帶來了舒緩效果
 
儘管雞湯麵/粥確實很受感冒/流感病人歡迎,但很少有人知道為什麼一碗熱騰騰的雞湯麵/粥會帶來病情舒緩。
 
這可能不是只因為相信老祖母偏方而獲得安慰劑效應,而是確實地受惠於雞湯麵/粥的組成分。以下讓我們好好地分析八大理由:
 
1. 感冒時,尤其是在寒冬,熱雞湯帶來無比的溫暖和感動,尤其當你有鼻塞時,吸入雞湯的香料的香辣氣味和裊裊的蒸汽、又喝下熱熱的雞湯,不但全身頓感灣暖,鼻竇區域更是受用。可以使鼻竇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增加,有助於緩解鼻竇的充血、幫助打開鼻竇,使呼吸更容易;並可以使鼻竇粘液容易流動,有助於病毒和病菌被排出。
  • 有一項共 15 名健康受試者的研究發現,喝芳香的熱雞湯比喝熱水更有效地刺激粘膜纖毛運輸系統,有助呼吸道排出病毒和細菌;而且,即使是喝熱水也比喝冷水有助於溫暖鼻咽的底部,幫助改善症狀。
 
2. 湯是一個很好的補充水分的來源,特別是當你有點失水或有喉嚨痛。
  • 所以,如果嫌湯太濃太鹹或太辣時,別忘了再沖多一點熱開水。
 
3. 湯有點鹽和香料可以幫助對抗感冒時因味覺遲鈍而沒胃口的感覺,會讓你吃得更多、更能補充養分。
  • 當有人因食慾不振而苦苦掙扎,對乾硬食物更沒興趣時,鹽和香料能勾起食慾;一碗香噴噴的雞湯麵/粥下肚可提供豐富的營養,又可以幫助補充水分。
 
4. 雞肉中富含色氨酸 (tryptophan),它是你的身體產生血清素 (Serotonin) 的原料,而血清素能提升你的情緒,讓你感覺舒適。可以說,雞湯麵/粥是真正的舒適食物 (comfort food)。
  • 許多抗憂鬱藥的機制就是提高腦部血清素濃度。
 
5. 麵條/粥提供碳水化合物,幫助您感到飽足和滿足。碳水化合物是你感冒時身體的首選能量來源,可以幫助你減少疲弱感。
  • 糙米粥較不會過度黏稠,而且糙米除了提供碳水化合物之外,又提供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E。
 
6. 胡蘿蔔、蘿蔔、芹菜、和洋蔥等蔬菜,可以提供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K,以及其他抗氧化物和礦物質,這些微營養素會幫助免疫系統抗病;還有,湯中來自雞皮和雞骨的膠原蛋白,可以幫助身體修補因病受損的組織。
 
7. 常用於雞湯麵/粥的香料中:胡椒和大蒜都具有抗微生物活性的功能,在傳統西方草藥中,被用於預防和治療感冒/流感和咳嗽。生薑含有抗發炎和抗微生物的特性,且具有獨特的發汗解熱的能力。薑黃具有超高的抗氧化能力,且有強大的抗發炎特性。
 
8. 當然,如果這一碗熱騰騰的雞湯麵/粥是由親人細心調理的,那裡面還含有溫馨的愛,它讓你由衷生出的那份感動會幫助你對抗任何症狀。
  • 然而,要細心調理出老祖母肯認可的傳統雞湯麵/粥,確實是有一點費工夫。首先得花一兩小時使用連皮帶骨的全雞或雞塊,加上大塊根莖類蔬菜去熬高湯。再用去油高湯去燉煮細切的雞肉、蔬菜、和麵/粥。
  • 所以也不必苛求啦,即使是超市買來的罐裝或冷凍雞湯麵/粥,仍具有與傳統版大致相同的有形成分,加熱後仍然具有緩解感冒痛苦的神奇。
 
老祖母照護感冒的其他撇步
 
目前還沒有人體實驗證明雞湯可以對抗感冒,實際上也較可能是它並無法治療感冒或流感,但是能稍稍暫時緩解症狀,你就該小確幸一番了。

其實,關於緩解感冒或流感症狀,老祖母還說,如果你有喉嚨痛,她會建議你用鹽水漱喉。當然,老祖母會不斷地建議你多喝熱水、多休息,也會強迫你保暖。她說,她是不會錯的。



Ref
 
 
 
2018/12/30 下午 08:32:48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流感, 感冒, 雞湯粥, 雞湯麵, chicken-noodle-soup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eec42a08-147f-4ea4-a595-85a785a8cdfa/年冬了,感冒時勿忘擁抱一碗熱雞湯麵-粥.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