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胰臟癌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5-19
胰臟癌 (Pancreatic Cancer),是生長在胰臟的惡性腫瘤,屬於高度惡性的疾病,由於惡化的速度快且目前缺乏有效的療法,讓其發生率與死亡率幾乎相同。

胰臟癌的通常好發在 60 歲以上男性,可能和吸煙、喝酒、攝取高量動物脂肪、經常接觸殺蟲劑有關。胰臟癌的症狀因病情及腫瘤位置而有不同之表現。初期症狀不明顯,許多病患多以輕微上腹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來表現。

胰臟簡介

胰臟是人體中僅次於肝臟的第 2 大消化腺體。胰臟長約 12 公分,位於上腹部的後腹膜腔內,上方為胃所覆蓋。右側被十二指腸包圍的部份稱為頭部;中央的是體部;左側末端和脾臟相接處稱為尾部,是一個細長形構造。

整個胰臟由外分泌腺細胞所組成,其中點綴著內分泌腺細胞的小群集,叫做胰島。胰臟同時具有消化外來食物的外分泌功能,可分泌胰液至十二指腸中,幫助脂肪的消化,並具有分泌胰島素及升糖素來調節血糖高低的內分泌功能,是人體中兼具有外分泌與內分泌的器官。

超過百分之九十的胰臟癌為腺癌,源自胰臟外分泌腺體的上皮細胞;少部分為胰島細胞癌 (islet cell cancer,與煙草和糖尿病有高度相關)。根據衛生署統計,近年來胰臟癌已名列癌症死因的第十位。胰臟癌主要長在胰臟頭部,佔 60%、體部約 15%、5% 在尾部、其餘的 20% 則可能侵犯整個胰臟。胰臟癌可以直接侵犯周圍的器官,也可經由淋巴和血液遠處轉移。

胰臟癌的危險因子

主要的危險因子包括:
  • 抽菸
  • 老化
  • 男性
  • 慢性胰臟發炎:通常是因為酗酒或膽結石
  • 糖尿病
  • 家族史
雖然科學界尚未明確知道導致胰臟癌的原因,但吸煙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較非吸煙者高出兩到三倍。戒菸可顯著降低胰臟癌、肺癌和其他疾病的罹患率。

胰臟癌的症狀

主要症狀包括:
  • 腹部、背部疼痛或者兩者兼具
  • 體重減輕:失去食慾 (厭食)、腹脹、腹瀉或排便後發現有油脂浮在水面
  • 黃疸 (皮膚變黃)
胰臟癌的症狀通常不明顯,且容易被混淆為其他較不嚴重或普通的症狀而延遲治療。當腫瘤阻塞膽管、膽汁無法運送到消化系統時,才開始會有黃疸症狀,皮膚或眼白部分會變黃、尿液變暗。當癌症生長和擴散時,疼痛往往從上腹部開始,再擴散到背部。一種罕見的胰臟癌,稱為胰島細胞癌,癌細胞開始於胰臟上生產賀爾蒙的細胞,此種癌症會造成過度製造胰島素或其他荷爾蒙,患者會感到虛弱、暈眩、畏寒、肌肉痙攣或腹瀉。

胰臟癌的診斷方法


除詢問病史家族史外,例行體檢,如:體溫、脈搏、血壓、血液、尿液、糞便檢查等,醫生可能會要求吞取鋇劑 (barium) 進行上消化道攝影,可以 X 光照射來顯示胰臟的輪廓。另外,會安排:
  • 胰臟癌的血清腫瘤標記:CEA 及 CA19-9 (carbohydrate antigen 19-9),但此兩項檢查的特異性不高,且易受到膽管炎和個人體質的影響
  • 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
  • 腹部超音波檢查 (Transabdominal ultrasound)
  • 逆行胰膽管造影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m,ERCP):利用十二指腸鏡插入至十二指腸降段,通過內視鏡活檢孔道將外徑為 1.7 mm 的聚四氟乙烯導管自十二指腸乳頭口處插入,並經該導管逆行注入造影劑使膽道及胰管在X線下顯影的技術。ERCP 具有其他方法所沒有的優點,膽胰管病變顯示較清楚,可以直接看到,有些還可以取活組織做病理檢查,也可介入性的放置引流管或支架來治療阻塞性黃疸
  • 超音波內視鏡檢 (Endoscopic ultrasound):使用與 ERCP 相同的方法送入胰管中,但其探頭是超音波配備,可以較腹部超音波更清楚的觀察胰臟,也更能確認胰臟中小型的腫瘤,並同時將其取出進行活檢。
  • 組織活體檢查 (biopsy):是唯一能確認癌症的方法

胰臟癌的治療

治療胰腺癌取決胰臟癌的類型、大小、擴散的程度,以及腫瘤病人的年齡和健康狀況。其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化療。

手術:胰十二指腸切除 (pancreatico- duodenectomy),又稱 Whipple procedure,是最常被使用的手術法。尚有其他更激進的手術方法,如全胰臟切除 (容易產生與營養和新陳代謝相關的後續問題),或合併切除肝門靜脈 (這個方法的術後併發症機率與死亡率比傳統的 Whipple procedure 高)

輔助療法:當不能手術切除時,或癌症已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時採用
  • 放射線治療(Radiation therapy):使用高功率的放射線破壞癌細胞,阻止他們的成長。療程通常為一週 5天,持續 5 至 6 週。這個時間表有利於保護正常組織,分散輻射的總劑量
  • 化學治療 (Chemotherapy):使用化療藥物殺死癌細胞。醫生可以只使用單一種藥物或多種藥物的組合。化療可口服或注射到肌肉或靜脈,這些藥物進入血液,並通達全身。通常採用週期治療,一個療程之後會有一個復原期,然後再進行另一個療程。常用的胰臟癌化療藥有:Gemcitabine (Gemzar)、Fluorouracil (5-FU) 或 Capecitabine (Xeloda)
  • 化療與放療搭配使用

緩和治療 (palliation):對於那些因癌症侵襲範圍太大而無法進行胰頭十二指腸切除的患者,如有黃疸或胃腸阻塞的問題需要以外科手術的方法進行矯正,可根據病人可能的存活期間、病人的狀況而選擇不同的姑息性腸胃或膽管小腸繞道手術來減輕黃疸或改善進食的狀況。常用的術式有:
  • 內視鏡療法 (ERCP):使用內視鏡將支架植入膽管中,也已經被列入是治療胰臟癌的方法之ㄧ。有研究指出,這項方法相較於經皮穿肝的引流 (PTCD) 方式來說,擁有較低的併發症與因治療引起的死亡率。同時,它也可以降低膽汁滲漏 (bile leakage) 與出血的風險。在施行ERCP與置放支架之前,還可以從膽管刷取細胞檢體或是切片以便做進一步的檢查。
  • 疼痛處理:對於無法接受手術的胰臟癌病患而言,嚴重的上腹痛及背痛是很常見的症狀。對於痛的處置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晚期胰臟癌病患感到較為舒適的緩和治療中的一部份。處理方法有:經皮腔神經阻斷 (Percutaneous celiac nerve block)、藥物麻醉 (Narcotic medications) 或使用放療及化療縮小腫瘤範圍也可使疼痛減緩。

胰臟癌的預防方法

胰臟癌是一個惡性度相當高的的疾病,與癌病共存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目前沒有已經過驗證的方式可預防胰臟癌,但仍可採取下列步驟以降低罹癌的風險:
  • 戒菸:尼古丁以及香菸中的許多化學成分,已被證實是刺激細胞癌化的高風險因子
  • 維持健康的體重:若你目前體重已達標準,請繼續維持;若需要減肥,需穩定緩慢的減重 (0.5-1 kg/week),較能繼續維持
  • 運動:一週至少三天,每天至少 30 分鐘適當強度的運動
  • 健康的飲食:可使用低脂高纖飲食,多攝取各種顏色的蔬果和全穀類,適度補充 omega-3 脂肪酸,並攝取適量的高優質蛋白質、減少食用加工過的食品,可有助於降低癌症的風險

Ref:
Pancreatic Cancer
Prevention
General Information About Islet Cell Tumors
攝食蛋白質和健康的關聯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8b437d1a-d193-4a49-aa1b-a6e09eac7987/簡介:胰臟癌.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