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紓緩照護,讓癌症病人活較長、較平和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9-02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8 月 19 日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肺癌且癌細胞轉移的病人,在接受正規治療之外,如果能夠提早加上紓緩照護 (palliative care),接受症狀管理和精神上的幫助,則病人的生活品質會比較好,而且可以存活較久。

紓緩照護團隊包括:醫師、護士、社會工作者、和神職人員。他們合作幫助病人去應付痛苦和症狀,也幫助病人和家屬處理情緒上和心靈上的需求。傳統上,紓緩照護是在最後一段日子才提供給癌末病人;本研究則探討:對已經轉移的肺癌病人,如果能夠一開始就接受紓緩照護,是否會有更多好處?

這個研究的主持人是美國麻州 Massacustts General Hospital 醫院癌症中心的 Jennffier S. Temel 醫師。

研究團隊蒐集了 151 位已經有癌細胞轉移的“非小細胞肺癌”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的病人,將他們隨機分成兩組,其中 77 位 (紓緩照護組) 接受正規治療加上紓緩照護,另外 74 位 (正規治療組) 只接受正規治療。紓緩照護組的病人在診斷後三個星期內,就開始接受紓緩照護,至少每月一次,服務包括:評估病人的病情、討論治療的目標、提供心理支援、和幫助病人獲得其他外界的服務。兩組的病人在開始就醫時、和 12 個星期之後,要填寫問卷,報告他們的心情和生活品質;並且,被詢問將來病危時,是希望被急救、或是寧願放棄被急救,將其決定登錄在文件上。這個臨床實驗一共進行了三年。

研究團隊整理了這些資料,結果發現:
  • 加入紓緩照護的病人,在診斷之後到 12 個星期之間,他們的生活品質有顯著的改善;相反的,只正規治療組的病人,在同一段時間生活品質變差。
  • 在第 12 個星期的時候,有紓緩照護的病人,臨床憂鬱症的發病率只有僅接受正規治療組的一半。
  • 超過一半有紓緩照護的病人,願意在文件上紀錄下他們將來在什麼狀況下是否願意接受或放棄急救;而正規治療組只有不到 30% 的病人肯做這樣子的文件記載。
  • 超過一半的正規治療組的病人,採取了激烈的治療手段,例如在死亡前 14 天仍然在做化療,而且沒有 (或者很遲) 才進入安寧照護;相對的,有紓緩照護的病人,只有 1/3 是採取這樣的激烈治療手段。
  • 有紓緩照護的病人雖然較少採取激烈治療手段,但是他們平均存活是 11.6 個月,比只接受正規治療的病人的平均少於 9 個月,足足多出了 2 個半月以上。

研究主持人 Tenel 醫師說:她很驚訝紓緩照護組的生活品質居然有所改善,因為一般癌症病人生活品質都是越來越差;她也驚訝於紓緩照護組憂鬱症較少的程度;但是最令她驚訝的是紓緩照護組明顯的存活較久。她說,看來正規的癌症治療和紓緩照護兩者之間不但沒有衝突,而且兩者合用好處很多。她又說,紓緩照護組存活較久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病人的情緒和生活品質都比較好、得到症狀和併發症的全盤照料、又有合適的生命末期照顧。

紐約市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癌症中心的 Nark Kris 醫師評論說,癌症會帶來的不只是生理上的症狀,而且有心理上的創傷;或許,紓緩照護讓病人在心理上較能夠忍受正規治療,所以能存活較久,而且比較能夠正確地決定哪一些治療是有幫助的,而不至於過度治療。

美國德州大學 N.B. Anderson 癌症中心的 Michael J. Fisch 醫師稱讚這個研究為一個 “里程碑” 的研究,它建立了一個新觀念,告訴我們:提早加上紓緩照護對癌症病人有利。

這一篇論文的作者之ㄧ是 Vicki Jackson 醫師。她說,雖然我們尚沒有證據,但是我們希望紓緩照護對其他重症病人一樣有幫助;目前美國 75% 的大型醫院有提供紓緩照護,病人應該善加以利用。她又說,有些人誤以為接受紓緩照護就是放棄希望,其實紓緩照護和安寧治療是不同的,紓緩照護可以提供給住院或門診病人,也和病情是否無法挽救無關。

雖然,美國許多癌症中心共同認為:如果連續使用三種不同的化療藥仍然無法縮小腫瘤,就應該放棄化療。但是,紀錄顯示:
  • 在 1999 年死於癌症的病人之中,有 12% 在死亡的前兩個星期內仍然在做化療。
  • 有些新藥非常昂貴,例如 Avastin、Erbitues、Tarcvea 等。這些藥常被宣傳為可以延長生命 30%~50%,而事實上這些藥都是使用在非常後面的階段,病人增加生命往往只是一個星期或一個月而已。

堅持到最後一天的焦土治療,往往給癌症病人帶來許多不必要的痛苦,甚至於反而因為過度破壞身體的最後機能而縮短壽命 (紓緩照護組較少焦土治療,避免了過度破壞身體,也可能是其存活較久的原因之一);也喪失了一個機會:留給自己一段平和的日子,給自己的心靈帶來平靜,和親友分享最後的日子,避免無益地增加家庭金錢上的負擔。

許多人在重病末期時,不願意放棄最後一點希望,想要尋求奇蹟,不願意放棄任何希望的人常被當做英雄。而醫生雖然沒有辦法準確的預言病人何時會死亡,但是對於“某個病例已經無法醫治”通常心裡有數,但是就是不願意認輸、或難以對病人坦言。

在美國,有 80% 的病人是死於漫長的漸進疾病,例如:癌症、心血管疾病、或老人癡呆症。雖然有 80% 的病人會說,他們不希望死在醫院或加護病房,但是事實上他們被轉入安寧病房或回家的時間都太晚了;統計上說:在美國,生命最後兩年的治療,用掉了 1/3 的全體醫療費用。


Ref:
Early Palliative Care for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Cancer Patients Live Longer With Palliative Care
Lung Cancer Patients Receiving Palliative Care Have Improved Quality of Life, Extended Survival, Study Finds
Most Americans Overtreated In End Of Life Car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4828415a-f370-44de-b3a9-df64615d99af/紓緩照護,讓癌症病人活較長、較平和.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