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Jan. 2010 婦產科:
網路分享  
有一篇登在 2009 年 12 月 9 日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的臨床報告說,得過乳癌的婦女如果食用適量的大豆製品,不但無害而且有一些好處。

這個臨床是由美國田納西州 Vanderbilt University 大學所做。研究者在上海地區從 2002年 3 月到 2006 年 4 月共蒐集了 5033 位曾患有乳癌的病人,然後觀察了將近四年的時間,其中有 534 位患者有乳癌的復發或因為乳癌而死亡。

研究者依照大豆攝取量將受試者分組,結果發現大豆攝取量最低的那組病患,在四年內有 11.2% 的病患乳癌復發,有 10.3% 的病患死亡;而大豆攝取量最高的一組只有8.0%的病患乳癌復發,和 7.4% 的病患死亡。即乳癌復發風險降低 32%,死亡風險降低 29%。

最適當的攝取量大約是每天 11 公克大豆蛋白質 (等於 1/4 杯的硬豆腐或 1.5 杯的豆漿,含約 40 mg 的大豆異黃酮),研究者發現超過這個攝取量對病人並沒有更多好處。

大豆所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具有輕度的類似動情激素 (女性荷爾蒙) 的功能。雖然有臨床實驗文獻說大豆可以減少罹患乳癌的危險,但是在實驗室卻也發現大豆異黃酮可能會增加乳癌細胞生長的速度。這一次的大型臨床顯示,適量的攝取大豆對曾經罹患乳癌的病人會有好處。

許多乳癌病人使用西藥 Tamoxifen (Nolvadex 諾瓦得士錠)。之前有文獻認為,大豆異黃酮可能會干擾 Tamoxifen (動情激素受體調節劑) 的作用。這個研究則發現,適量食用大豆,對於正在使用 Tamoxifen 乳癌藥的病人也會具有好處。

看起來,有可能大豆異黃酮的功能和 Tamoxifen 有點類似。他們都能附著在癌細胞的女性荷爾蒙受體,能和女性荷爾蒙競爭,以減少女性荷爾蒙刺激乳癌細胞生長的機會。

石化工業產生環境污染,其中污染物之一是 xenoestrogens (環境荷爾蒙)。Xenoestrogens進入人體後,容易干擾正常的女性荷爾蒙運作。或許大豆異黃酮也能和環境荷爾蒙競爭,減少環境荷爾蒙刺激乳癌細胞生長。

Ref:
Study finds benefits of soy after breast cancer
Soy Appears Safe for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Soy and Breast Cancer News



2010/1/12 下午 06:32:0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2009 年 11 月美國的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對乳房 X 光檢測的新推薦,在美國引起了廣泛且持續的爭論。到底婦女應該是從 40 歲還是 50 歲開始做X光檢測?還有到底應該每年做還是隔年才作一次?這個問題給婦女和醫界帶來很大的困擾。

還有另一個類似的難題,40 歲以下的婦女如果發現乳房有硬塊,到底是要用 X 光緊密追蹤?還是要組織切片確診?或是將可疑病灶手術移除?由於 X 光本身就是一個致癌的因素,對於 40 歲以下,尤其是有乳癌高危險性的婦女會增加日後乳癌的機會。組織切片帶來恐慌,預防性的手術則留下身心雙重的傷痕。無論是以上哪一種方法,對於婦女都是傷害和不方便。況且,80% 以上的硬塊事實上都是良性的。所以讓人期待有一個安全可靠、價廉方便的新方法來判別乳房的可疑硬塊。

一個加強版的超音波方法,用來辨識良性硬塊或惡性腫瘤終於出現了。這一個新的超音波檢視方法,針對硬塊的區域,檢視硬塊本身的彈性和硬度。惡性乳癌通常比周圍的組織僵硬,良性的硬塊相對來說,在被擠壓時可以柔軟的變形。新機器附帶的分析軟體,在做超音波時,就可以估計硬塊的變形柔軟度,當場判別硬塊屬於惡性還是良性。

美國紐約州 Elizabeth Wende Breast Care in Rochester 醫學中心的 Stanatia V. Destoumis 醫師,在今年度的 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的年度會議發表了他們最近的臨床,結果證實了這個加強版超音波方法的可靠性。他們使用這個方法,蒐集了 1,100 位 30 歲以下婦女,和 1,500 位 30~39 歲婦女的檢測結果。他們發現使用超音波,無論是在哪一組的病人,都能夠以近於 100% 的正確性,辨別出硬塊是惡性還是良性。這些年輕婦女只有 3% (26 人) 是真正有惡性腫瘤。不同的是,這 26 位婦女沒有經過手術或切片的痛苦,就被正確地診斷出來,而且檢驗只要花 100~200 美元。


Ref:
爭論:乳癌X光檢測應從什麼年齡開始?
X光檢測會增加高危險群婦女的乳癌機會
Ultrasound effective at spotting breast cancers


2010/1/12 下午 05:49:4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荷蘭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Groningen 大學醫學中心的 Martine Jansen-Van der Weide 醫師,在 2009 年 11 月 30 日芝加哥的北美放射性學會年會上發表一篇論文。

他的團隊分析了文獻上已經發表的四個臨床實驗的結果,認為高危險群婦女感染乳癌的機會,會因為 X 光乳癌檢測 (mammograms)  而增加。他所引用的這六個臨床報告,其中四個是研究有基因突變的高危險群,另外兩個是研究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

他們的分析結果發現,高危險群婦女如果在20歲之前就開始做乳房 X 光檢測,會增加日後得乳癌的機會達 2.5 倍。另外也發現,如果高危險群婦女接受五次或更多次的 X 光乳癌檢測之後,也會有類似的乳癌增加率。

這個論文發表的時間,剛好是在半個月前美國的 U.S.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發表了新推薦之後。新推薦建議,婦女 X 光乳癌檢測的開始年齡,從 40 歲延遲到 50 歲,而且年紀較大的婦女,改由每年檢測一次延長到每兩年一次。

這個荷蘭的研究顯示,整體來說,高危險群婦女因為放射性的傷害所引起的乳癌,機會增加 1.5 倍。

因為年輕婦女的乳房組織比較容易受放射線的傷害,所以在美國 30 歲以下的婦女一般不實行 X 光乳癌檢測。如果年輕婦女需要做乳癌檢測,會採取其他方法。例如 MRI,它所使用的是電磁波而不是放射線。又例如超音波,也相對的安全。


Ref:
爭論:乳癌X光檢測應從什麼年齡開始?
Mammograms May Boost Cancer Risk in High-Risk Women

2010/1/12 下午 05:31:4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