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Nov. 2009 婦產科:
網路分享  

紐約時報在 11 月 20 日報導說美國婦產科醫師團體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ACOG) 有一個新的推薦,認為婦女應該 21 歲才開始做子宮頸癌的抹片檢查。

這個新推薦的目的,是要減少不需要的抹片檢查和不需要的手術。因為很多的手術的對象是良性的病灶,而且往往不去理它,病灶也自己會消失。

在這之前婦女被推薦在有第一次性行為之後的三年內開始做檢查,每年一次。這個新的推薦認為婦女即使是很年輕就有性經驗,也可以從 21 歲之後才開始檢查。而且 30 歲之後的婦女如果有連續三次的檢查都正常,之後就可以從每年一次改為每三年作一次檢查。

這個新推薦就如同不久之前的乳癌 X 光檢測的新推薦一樣,在醫界引起爭辯。這個新推薦的時間點也同樣的正巧是在歐巴馬總統的新健保政策將要進入參院辯論的關鍵時刻。白宮實在不願意多惹是非,所以衛生部長 Kathleen Sebelius 又匆忙的表態說這個新推薦不會被政府採納。

ACOG 主持這個新推薦的醫師團體女主席 Cheryl Iglesia 對紐約時報說明,他們的新推薦和新健保辯論之間,只是時間點上的巧合,並不想要有任何政治意涵,完全只是要保護年輕婦女,避免不必要而有害的手術。

但是共和黨批評如果歐巴馬的新健保政策獲得通過,這兩個新推薦都將會變成政策,民主黨則否認有這樣的意圖。
 

Ref:
爭論:乳癌X光檢測應從什麼年齡開始?
New cervical cancer screening guidelines: report
GOP: Health test recommendations could affect care

 

 

2009/11/26 下午 05:12:0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美國政府的一個疾病預防諮詢團隊,在 11 月 16 日突然發表一項聲明,認為婦女使用 X 光攝影術 (mammogram) 來診測乳癌應該從 50 歲開始而不是 40 歲。這個聲明的重點包括:
  1. 美國衛生部目前推薦婦女在 40 歲就開始做乳房X光攝影,每年一次。這個聲明認為大部份的婦女應從 50 歲開始檢查,直到 74 歲,每兩年只做一次攝影。
  2. 但是有高危險的族群則應該提早開始X光攝影,而且每年也應該多於一次。
  3. 該團隊沒有說明 75 歲之後是否應該繼續做乳房X光攝影,但是美國衛生部目前的推薦是即使 75 歲之後也應該繼續。
  4. 這個聲明沒有為由醫師做乳房觸診是否有用下定論,但是認為婦女自行乳房觸檢並沒有多少價值。

疾病諮詢團隊的這一項結論是根據以下的資訊:
  1. 檢測 1300 位 50 多歲的婦女大約可以拯救一個生命,但是要檢測 1900 位 40 歲的婦女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2. 從 40 歲就開始做 X 光攝影,在每拯救一個生命的時候,大致上引起 470 個沒有乳癌的人被誤診為有腫瘤,因而產生生活上的慌張和困擾,也增加醫療費用和去做沒有必要的組織切片檢查。
  3. 對大部分的乳癌患者來說,腫瘤的增長通常非常緩慢,所以密集的檢查對於拯救生命並沒有改進多少。
  4. 至於 75 歲以上的老人即使檢查出乳癌也通常會因為其他的理由而過世,所以乳癌檢查並不會有效的延長生命。

這一項新的聲明,被某些醫學界及美國醫療單位尖銳挑戰。美國癌症學會 (Cancer Society) 龍頭 Brawey 醫師就帶頭反對把 40 歲改為 50 歲。美國的放射醫學學會也表示反對延遲到 50 歲。也有保險公司立刻聲明他們仍然會給付 40~45 歲之間的 X 光攝影。

但是有不少科學界的研究者,出來聲援諮詢團隊的新推薦,認為新推薦比較符合新的科學資訊。

乳癌病人團體則意見分歧。有因為早期發現而獲救的病人批評,新推薦是漠視生命的可貴。但是也有其他團體表示支持,認為停經之後才開始 X 光檢測,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不愉快經驗和放射線傷害。

事實上,50 歲開始例行攝影、每兩年做一次的新推薦,和其他國家的看法較為一致。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就是這樣推薦,而英國檢測的週期則長達三年一次。

有趣的是,這個新推薦發表的時間點,剛好是美國參議院要開始辯論歐巴馬總統的醫療改革法案。反對法案的對手批評諮詢團隊的新推薦將減少美國公民自由就醫的機會,加強國家對醫療制度的控制,和新法案懷同一鬼胎。

或許白宮認知到在這個政治敏感的時間出現這個新推薦,可能會不利於法案的順利通過,美國衛生部長 Kathleen Sevelius 就在新推薦發表之後的第三天,11 月 18 日趕緊出面滅火。她說諮詢團隊的話只是建議,衛生部將不採行,Medicare 這個國家舉辦老人與窮人的健保仍然會繼續給付 40 歲開始的X光檢測。

仍然,諮詢團隊的副主席 Timothy Wilt 醫師在隔日 (11 月 19 日) 在美國 ABC 電視台的 Good Morning America 節目中再度強調,團隊的新推薦是根據最新的資訊所做出來的正確建議,他同時表示這個推薦並沒有包含任何節省醫療費用的考慮。


Ref:
New mammogram advice raises questions, concerns
Task force doctor stands by mammogram advice
Mammogram Mania

 

2009/11/20 下午 05:04: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項臨床研究發現,針灸治療熱潮紅擊敗了處方藥。

臨床實驗的對象是 47 位因為乳癌而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女病患。她們因為荷爾蒙治療引發了熱潮紅, 每星期至少有14次。此臨床實驗中,有半數的病人接受針灸,另外半數使用西藥 Effexor。

結果發現,針灸和西藥 Effexor 在降低熱潮紅同樣有效,但是在 12 星期的治療期完成之後,Effexor 繼續有效 2 星期,但是針灸持續有效了 15 星期,贏了 7 倍之多。

而且,在副作用方面 Effesor 會導致作噁、頭痛、視力模糊、失眠、性無能、高膽固醇、幻想、自殺傾向、白內障、癲癇、貧血、掉髮、暈眩、高血壓、疲勞、痔瘡、憂鬱等醜陋的副作用;相對的,針灸完全沒有這些副作用,且病患感覺體能有增加、性慾增高,自身感覺非常良好。

這項臨床實驗的主持人 Walker 醫師 (Henry Ford Hospital, Detroit) 說:「如果讓您選擇一年只需要針灸四次或是天天吞藥丸,且藥價昂貴,你會選擇哪個呢?」

Ref:
Hot Flash: Acupuncture Beats Drugs For Menopause
Acupuncture More Effective Than Drugs

圖片取自:
http://www.pharmalot.com/2008/09/hot-flash-acupuncture-beats-drugs-for-menopause/


2009/11/6 下午 05:33:0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