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補充魚油DHA幫助神經發育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4-21
一篇 2008 年的文章說,孕婦攝取魚油補充品,他們的嬰兒在兩歲半時的手眼協調能力比其他小孩高;一篇 2011 年的文章說,早產兒的媽媽補充高量的魚油 DHA,然後餵食母乳,可以增加早產兒的血中 DHA 濃度;一個名為 DIAMOND 的臨床結果說,在嬰兒配方奶添加 DHA,可以增加嬰兒一歲半時的視覺敏感度和認知功能。

DHA (docosahexaenoic acid 二十二碳六烯酸) 是一種長鏈 Omega-3 脂肪酸。在化學結構上,DHA 碳鏈含 22 個碳和 6 個順式雙鍵,其第一個雙鍵是位於 Omega 端的第三個碳。

市面上 DHA 補充品的來源主要是冷水海洋魚類的魚油。DHA 是腦部和視神經的重要營養素。在腦部,DHA 構成 40% 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視神經,則更高達 60%。

孕婦補充魚油,能提高幼兒手眼協調能力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8 年 1 月的 Arch Dis Child Fetal Neonatal Ed. 期刊。作者是澳大利亞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研究者招募了 83 位不抽菸、不常吃魚的孕婦,將她們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每天攝取 4 克魚油補充品 (內含 2.2 克 DHA 和 1.1 克 EPA),另一組每天攝取 4 克的橄欖油;攝取期間是從懷孕 20 週至嬰兒出生為止。然後在小孩 2.5 歲時,研究者測驗他們發育和成熟的狀況,包括:語言、行為、推理、和手眼協調等能力,並且進一步分析母親攝取魚油補充品與否,和小孩發育程度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一共有 72 對孕婦和小孩完成了這項臨床,其中攝取魚油組有 33 對,攝取橄欖油 有 39 對。
  • 兩組小孩在兩歲半的時候大部分的語言技巧和身體的生長速度,都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是魚油組的小孩在語言了解的能力 (包括詞彙和句子的長度) 有比較好。
  • 魚油組孕婦的小孩在兩歲半時的手眼協調能力,則明顯的高於橄欖油組。
  • 出生臍帶血中的 Omega-3 脂肪酸濃度和嬰兒手眼協調能力的提升有顯著的相關性。
  • 以上的分析是已經去除了其他因素,包括:母親的年齡、和餵母乳的月數。
  • 孕婦在懷孕的下半段補充高劑量的魚油,沒有在嬰兒身上造成任何的不良副作用。

母親攝取高量 DHA,然後餵食母乳,可以間接補充早產兒必需的 DHA

DHA 對嬰兒腦部發育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早產兒如果在未得到足量的 DHA 之前就誕生,很容易影響腦部發育。而早產兒的腸胃吸收不良,因此一個加拿大的研究團隊認為:讓新生早產兒的母親攝取高量 DHA,然後以餵食管餵母乳,可能是補充早產兒 DHA 的一個好辦法。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1 年 2 月的 J. Nutr. 期刊。作者是加拿大 Laval University in Quebec 大學的 Isabelle Marc 醫師和她的團隊。研究者招募了 10 位剛產下小於 29 周早產兒的媽媽,讓他們每天攝取 1.2 克 DHA 總共 49 天,在這段期間內,用餵食管將母乳餵食早產兒。母親的血中脂肪酸、母乳脂肪酸的含量、和嬰兒血中脂肪酸的含量都定期追蹤,並且在產後第 49 天時和對照組比較。

結果發現:
  • DHA 組的母親,其血中 DHA 濃度,平均是對照組的 2~3 倍。
  • DHA 組母乳裡的 DHA 濃度,平均是對照組的 12 倍。
  • 兩組嬰兒的餵食重量沒有顯著不同。
  • DHA 組嬰兒的血中 DHA 濃度是對照組的 2~3 倍。

研究者評論說,看來用這個方法提高早產兒的 DHA 攝取量和血中 DHA 濃度是成功的。她又說,一般早產兒的媽媽因為很少吃魚,她們母乳中的 DHA 含量通常不足,所以醫生應該鼓勵早產兒的媽媽攝取魚油,而且餵食母乳。

在配方奶添加 DHA 可以提升嬰兒視力敏銳度和認知能力

這一個臨床系列是由美國德州 Retina Foundation of the Southwest 和加拿大的 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大學的研究團隊所做的 The DIAMOND (DHA Intake And Measurement Of Neural Development) Study 研究。其中關於提升視力的文章是發表在 2010 年 4 月 Am J Clin Nutr. 期刊;關於提升認知能力的文章是發表在 2011 年 3 月的 Early Hum Dev. 期刊。

研究者招募了超過 100 位剛出生的嬰兒,將他們分成四組,每一組在配方奶裡添加不同濃度的 DHA 脂肪酸,各為 0% (對照組)、0.32%、0.64%、或 0.96% 的 DHA。服用配方奶的時間為 12 個月,然後在出生滿 18 個月的時候,嬰兒接受眼力和智力的測驗。

結果發現:
  • 有補充 DHA 的三組小孩,其平均視力比對照組高。
  • 有補充 DHA 的三組小孩,其平均認知能力也高於對照組。

研究者評論說,在配方奶裡補充 0.32% 的 DHA,不必更多,似乎是一個有效的方法來提昇幼兒的眼力和認知能力。

Ref:
Fish Oil Supplements For Pregnant Moms Boost Kids' Hand-Eye Coordination
Cognitive assessment of children at age 2(1/2) years after maternal fish oil supplementation in pregnancy: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Giving DHA Supplements to Breastfeeding Mothers
Early docosahexaenoic acid supplementation of mothers during lactation leads to high plasma concentrations in very preterm infants
The DIAMOND (DHA Intake And Measurement Of Neural Development) Study: a double-masked,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of the maturation of infant visual acuity as a function of the dietary level of docosahexaenoic acid
Cognitive function in 18-month-old term infants of the DIAMOND stud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with multiple dietary levels of docosahexaenoic acid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80d496b9-0fc0-4d56-b57f-8f095642ee92/補充魚油DHA幫助神經發育.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