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7-14
妊娠期高血壓是產科常見的問題之一,約占孕婦的 6~8%。妊娠期的高血壓可分為慢性高血壓及懷孕引起的高血壓,如果高血壓在懷孕的第 20 周以前發生,稱之為慢性高血壓;在懷孕第 20 周以後發生,則定義為妊娠性高血壓。

妊娠性高血壓可分為:
  • 妊娠高血壓:只有血壓升高,收縮壓/舒張壓超過 140/90 mmHg。
  • 子癲前症 (preeclampsia):除了高血壓外,還合併蛋白尿 (proteinuria,24 小時收集的尿液樣品中蛋白質含量超過 300 mg)。重度子癲前症者的血壓會超過 160/110 (合併有額外徵兆)。
  • 子癲症 (eclampsia):除子癲前症的症狀外,還有抽筋發作、嚴重者還會有溶血肝功能異常、血小板過低症候群。
  • HELLP綜合症 (HELLP syndrome):溶血性貧血 (Hemolytic anemia)、肝臟酵素 (liver enzymes) 升高及低血小板記數 (low platelet count)。
  •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Acute fatty liver of pregnancy):有時會包含在子癲前症的表現中。

妊娠高血壓若沒有子癲前症或子癲症,對胎兒及產婦的影響並不大,但容易發展成為慢性高血壓及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妊娠期高血壓治療方法

必須要嚴密監控以及快速診斷是否有子癲前症和其他有生命危險的併發症 (如HELLP綜合症和子癲症)。妊娠期高血壓能選擇的藥物治療很少,許多抗高血壓藥物對於胎兒會有不良影響。methyldopa、hydralazine 和 labetalol 最常用於治療重度妊娠高血壓。

子癲前症

子癲前症,舊名稱為妊娠毒血症 (Toxemia)。雖然確切的病理生理機制尚不清楚,主要是一種胎盤功能不全導致血管內皮功能障礙以及血管痙攣的疾病。在大多數情況下,病理評估胎盤功能不全包括:瀰漫性胎盤血栓生成 (diffuse placental thrombosis)、和/或異常滋養細胞侵入子宮內膜,如葡萄胎等。還有證據表示,可能是懷孕期間母體免疫發生變化,造成對胎兒/胎盤組織造成影響。因為胎盤的血流阻力增大,所以胎盤的血液循環受阻,容易造成胎兒生長遲緩,甚至死亡。母體全身的微血管會出現不正常的收縮,導致血壓上升。腎臟的微血管也會出現病變,尿液中出現蛋白質,引起全身水腫。嚴重者則會併發腦出血、腎衰竭、肝衰竭、凝血異常等現象。

子癲前症的危險因子
  • 有子癲前症的家族史
  • 懷孕前就有高血壓
  • 有腎臟疾病
  • 糖尿病
  • 肥胖 ((BMI ≥30)
  • 多胞胎 (雙胞胎或三胞胎以上)
  • 極端產婦年齡,如小於 18 之青少女,或超過 35 歲的高齡產婦
  • 非裔美國族裔
  • 前一胎曾罹患子癲前症者

子癲前症對胎兒及產婦的影響
  • 對胎兒的影響,包括:生長遲緩或體重不足、羊水不足、胎盤剝離、早產
  • 對產婦的影響,包括:全身抽筋、凝血功能異常、腎衰竭、肝衰竭、剖腹產機會增加

子癲前症的診斷

子癲前症很少到第三妊娠期 (27-40 週) 的晚期才發生,所以必須在第二妊娠期 (12-26 週) 初期即要進行嚴重高血壓或子癲前症的篩檢,並排除妊娠滋養細胞疾病和葡萄胎妊娠。輕微下肢水腫常見於正常妊娠,但快速且非獨立性水腫可能是子癲前症的症狀。

子癲前症的診斷必須包括發生在妊娠 20 週以後的血壓上升 (間隔六小時以上的兩次血壓測量都在 140/90 mmHg 以上,或是比妊娠之前收縮壓上升 30 mmHg 或舒張壓上升 15 mmHg 以上時,就可以診斷為高血壓),同時有全身性水腫或蛋白尿 (24 小時的尿蛋白質超過 300 mg,或間隔六小時以上的兩次尿液檢查尿蛋白都在100 mg/dl 以上)兩者之一。嚴重型子癲前症包括:血壓大於 160/110、24 小時蛋白尿大於 5 公克或 3+~4+、24 小時尿量少於 400 cc、腦部或視覺異常、肺水腫、上腹痛、肝功能異常或血小板減少。

子癲前症的治療

一旦被診斷為子癲前症,應該多休息以避免血壓的升高,必要時服用降血壓藥物來治療。定期產檢配合超音波密切注意胎兒是否有缺氧的情形,且注意是否有胎兒生長遲滯,或是母體的情形持續惡化 (嚴重高血壓 > 160/110、痙攣、尿量減少、意識不清、持續頭痛、視線模糊、上腹或右上腹痛、肺水腫、肝功能異常、血小板減少等)。若評估胎兒成熟度夠,可以考慮提早引產或剖婦產將胎兒娩出,一方面可以預防胎兒突然缺氧沒有心跳,也可以避免母體產生痙攣,演變成嚴重的子癇症或溶血肝功能異常血小板過低症候群。

通常,生產之後子癲前症會快速地緩解,血壓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水腫也會消失。

如果曾有過子癲前症,下一次懷孕時再發的機會很高;要特別注意飲食,要特別限制鹽分攝取,體重控制,注意血壓變化。早期發現可以嘗試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配合飲食降低嚴重性,依病情小心控制。


Ref:
Hypertension and Pregnancy
Preeclampsia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3d298108-e2db-4e4f-ad10-671ff16a9e3e/簡介: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