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中年肥胖增加失智症機會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1-19
有一篇發表在 2008 年 5 月 Obesity reviews 期刊的文章說,在分析了 20 年來的相關科學文獻得到一個結論是,肥胖和日後的失智症 (Dementia) 有高度的相關性;在 2008 年 3 月 26 日網路版 Neurology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在 40 歲時腹部較大的人,在 70 歲時容易有失智症;另外發表在 2010 年 8 月 Annual of Neurology 期刊的文章說,內臟脂肪的堆積和腦部萎縮有強烈的關連。

失智症的機會,在一個人老化之後會增加。而失智症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疾病,它的症狀包括多種在行為上、智力上、和情感上的障礙。常常出現的症狀包括,短期和長期的記憶衰退、語言能力和解答問題的能力變差、和其他認知功能與方向感等功能的障礙。

一篇回顧性文章認為肥胖和失智症有關

這個研究是由美國 Johns Hopkins 醫學院的 Youfa Wang 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做。研究者回顧整理了十篇已經發表在期刊上的文章和資料,這些臨床實驗是從 1995-2005 年間所發表的,臨床地點包括美國、芬蘭、瑞典、法國,實驗人群包括中年人和老人。研究者從這些資料彙整出肥胖症和失智症之間的相關性。

結果發現:肥胖症會增加失智症的機率,而且包括所有不同類型的失智症。比起體重正常或只是超重者,肥胖症者的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罹患率會增加 80%,而血管阻塞性失智症也會增加 73%。

研究者評論說,無論是 BMI 值高者,或者是腹圍粗者,其癡呆症罹患率似乎都有增加的現象,所以在年輕時預防肥胖症的發生,對於減少老年時的失智症,尤其是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會很有幫助。

腹圍粗就容易引起失智症,即使是體重沒有嚴重過重

這一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北加州 Kaiser Permanente 健康管理公司的 Rachel A. Whitmer 博士和她的實驗團隊。研究者在北加州招募了 6583 人,年齡在 40-45 歲之間。研究者測量受試者的腹部脂肪量和體重,然後觀察受試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觀察期平均達 36 年之久。

結果發現:
  • 在這段期間內,有 16% 的受試者被診斷出失智症
  • 腹部脂肪最多的人,其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是腹部脂肪最少者的將近 3 倍
  • 過重而且腹圍較大者,其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是體重和腹圍正常者的 2.3 倍
  • 肥胖而且腹圍較大者,其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是體重和腹圍正常者的 3.6 倍
  • 過重或肥胖但是腹圍接近正常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只比正常者增加 80%
  • 腹圍較大就會引起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增加,和受試者的體重是正常、過重、或肥胖無關,而且也和腹圍較大者是否有其他健康問題 (例如糖尿病、中風、心血管疾病) 無關 (註:歐美各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推薦,訂 BMI 25~30 為 「過重」、BMI>30 為 「肥胖」。)

研究者評論說,從前的文獻說中年時腹圍較大會增加日後糖尿病、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但是我們發現,它還會直接增加罹患失智症的機會。所以腹部脂肪的增加可能是腦部受損的危險因子,它的危害可能是遠在失智症被診斷出之前就已經開始了。

內臟脂肪囤積和腦體積萎縮有高度相關性

這一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波士頓大學的 Sudha Seshadri 醫師和他的團隊。研究者從在波士頓附近的一項長期研究 (Framinghan Heart Study Offspring Cohort) 的對象中,招募了 733 位自願者,其平均年齡是 60 歲,78% 為女性。研究者搜集了受試者的BMI值、腰圍值、腰臀比、脂肪分布斷層掃描資料、和以MRI 測量腦體積的數值,然後比對腦體積和其他數值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雖然腦體積較小和 BMI 值的增加有直接相關。但是,和腦體積的下降最有相關性的是腹部脂肪的量,尤其是內臟的脂肪囤積。研究者說,從他們的數據看來,內臟脂肪的囤積最能直接引起失智症,尤其是阿茲海默症,而且是和受試者 BMI 值是否過高,或者是否有胰島素抵抗無關。

Ref:
Obesity Can Increase Dementia Risk By Up To 80 Percent, Study Suggests
Larger Belly In Mid-Life Increases Risk Of Dementia, Study Suggests
Abdominal Fat at Middle Age Associated With Greater Risk of Dementia: Obesity Linked to Lower Total Brain Volum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f0d50bea-db68-4f57-8ae2-6dca6c5e2747/中年肥胖增加失智症機會.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