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表觀遺傳學 (Epigenetics) 是生物學的一個新興領域。專門研究在沒有改變細胞核 DNA 序列的情況下,細胞如何能經由其他方法,將某些基因的表現 (gene expression) 程度,達到可逆轉、可遺傳的改變,其改變的遺傳遠度,甚至於將超過第三代。這些基因功能的改變和遺傳,能增加生物體及其後代對所處環境的適應力,但也能造成健康上的影響。

詳全文...
2012/8/23 上午 10:00:26| CFH 編輯部

維他命 E 是一種油溶性維他命,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也常被用於乳霜和乳液中。天然維他命 E 有 8 個成員,包括α、β、γ、δ生育酚 (tocopherols) 及α、β、γ、δ生育三烯酚 (tocotrienols)。北美飲食中以 γ-tocopherol 為最常見的維他命 E 形式,富含於玉米油、大豆油中;而 α-Tocopherol 則是最早被認為最具生物活性的維他命 E 形式,也是北美飲食中第二常見的維他命 E 種類。

詳全文...
2012/6/13 下午 04:12:11| CFH 編輯部

維他命 B 群,是一群共有八個成員的水溶性維他命,為生長、發育、以及數種身體機能所不可或缺的必須營養素,成員彼此間存在著協同作用。它們在維持酵素活性、調節體內化學反應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參與將食物轉化成能量以及其他必須的物質的過程,對於保護神經組織細胞、安定神經、舒緩焦慮也有助益。維他命 B 群可從蔬果、全穀類以及動物性食物中攝取而得。大多數的維他命 B 群,須定期補充,多餘者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詳全文...
2012/5/24 下午 04:30:41| CFH 編輯部

“食物的酸鹼性會影響健康” 和 “多吃鹼性食物可以防治痛風、尿路結石、骨質疏鬆” 的觀念,很久以來一直得不到主流醫學的共鳴。而在維基網站和一些專門批判非主流醫學的網站,多年來一直認為這些論調是偽科學。但是,自然醫學和輔助醫學界則早已利用這個準則,許多痛風、尿路結石、骨質疏鬆等病患自救網站也廣為宣傳。最近兩三年來,開始有許多臨床結果提供了 “食物酸鹼性會影響健康“ 的多方面證據。

詳全文...
2012/4/19 上午 11:50:32| CFH 編輯部

美國有一本暢銷書 ” The Blue Zone: Lessons For Living Longer From the People Who’ve Lived the Longest ”,出版於 2008 年 3 月,作者是 Dan Buettner 。這本書在台灣有中文版, “ 藍色寶地:解開長壽真相,延續美好人生 ”;翻譯者是田霏,由如何出版社在2010 年 5 月出版。 The Blue Zone 這本書裡描述了 4 個世界上人瑞最多、最長壽的地區,和當地老人的生活習慣。這 4 個地區分別是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 ( Sardinia, Italy )、日本的沖繩島 ( Okinawa, Japan )、美國加州的洛馬林達市 ( Loma Linda, California USA )、和哥斯大黎加的尼柯亞半島 ( Nicoya Peninsula, Costa Rica )。作者也根據人瑞的生活方式,整理出我們可以學習的 9 個生活原則,他稱之為 ” Power 9 ” ( “ 有效 9 ” )。

詳全文...
2012/3/1 上午 10:45:12| CFH 編輯部

有一篇發表在 Nutr J. 期刊 2010 年 10 月 19 日網路版的文章說,多吃鹼性食物可以降低尿液的酸度,也可以幫助尿酸 (Uric aicd) 從血液經過尿液,排到體外。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最常見的理由是尿酸排泄不良,而不是攝取過多富含普林 (purine,可分解成尿酸) 的食物。腎臟會將血中尿酸轉到尿液,排出體外;這個過程的效率和尿液的酸鹼度有關。尿液偏酸 (pH 值偏低) 不利於尿酸由血液進入尿液,因此較難清除血中尿酸。

如果食物會改變尿液的酸鹼度,而且尿液酸鹼度可以改變尿酸經尿液排出的效率;哪麼是否可以靠改變飲食來改變尿液的酸鹼度,藉以提高尿酸的排出量?
詳全文...
2011/9/22 下午 04:01:43| CFH 編輯部

在網路上的文章和市面上的書籍,有許多食物酸鹼性的分類表,也描述食物如何改變身體的酸鹼度、和如何造成各種疾病。這些說法大部分無法得到正統醫學界的認可。有些文章說食物可以改變身體 (包括血液) 酸鹼值,這在科學上站不住腳。另外,多數文章的食物酸鹼性歸類混亂、相互矛盾、且缺乏文獻根據;往往是把所有對健康有害的食物歸類為酸性,而把對健康有益的食物歸類為鹼性,然後提倡多吃鹼性食物。
詳全文...
2011/9/15 下午 05:25:08| CFH 編輯部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6 月 14 日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吃白米飯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相反地,吃糙米飯可能減少糖尿病的機率。 詳全文...
2010/8/18 下午 02:47:49| CFH 編輯部

據估計,在加拿大,男性會有 11%,而女性會有 16% 的人口,在一生中會罹患至少一次憂鬱症。目前全世界憂鬱症的普及率有上升的趨勢;估計在 2020 年時,疾病嚴重性的世界排名,憂鬱症會從目前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二名。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6 月 15 日電子版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期刊的文章說:含高量 EPA 的 Omega-3 營養補充品,可以有效地改善憂鬱症病人的症狀;尤其是對沒有具有焦慮症狀的病人,效果更顯著。

詳全文...
2010/7/8 上午 11:05:29| CFH 編輯部

基督復臨安息日教會 (Seventh-day Adventists, SDA;安息日會) 是基督教新教之一,起源於 1863 年的美國密西根州。目前安息日會遍佈世界各地,尤其在某些新興國家發展迅速。

大部分的安息日會教徒遵行教會所推薦的飲食法,這個飲食法以素食為主,以全穀 (每日六份以上) 和蔬果 (每日九份以上) 為基礎。不吃肉,補充蛋白質的來源是豆類、堅果、低脂奶製品 (例如低脂的牛奶、優格、起士) 、和偶爾加上蛋類。也就是台灣一般所說的奶蛋素 (lacto-ovo vegetarians)。教會也呼籲遵行飲食法的人要注意礦物質 (尤其是鈣、鐵、鋅) 、維他命 D、維他命 B12、Omega-3、和蛋白質的攝取。 詳全文...
2010/6/17 下午 04:59:21| CFH 編輯部

 |<  < 1 - 2  >  >| 
1-10 (共 14 筆)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