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維他命
網路分享  
近年來氣喘人口增加,都市尤其嚴重,眾多原因之一可能是日曬不足引起維他命 D 缺乏。有許多報導說,美國孕婦、嬰、兒童、青少年之維他命 D 普遍不足。維他命 D 對健康的影響很廣,其中之一是調控免疫功能,減少過敏和發炎,達到減少氣喘。攝取維他命 D,對於病情較重及類固醇藥物治療失效的氣喘病人可能更為關鍵。製造維他命 D 之外,享受陽光還有其他健康好處,包括好眠、好心情、降血壓。日曬 15~20 分鐘,其皮 膚癌風險和享受陽光的諸多好處相比,乃微不足惧。
2013/5/24 上午 11:09:4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維他命 E 是人體內抗氧化防線中,最主要的脂溶性抗氧化劑。天然維他命 E 有 8 個成員,包括 α、β、γ、δ 生育酚 (tocopherols) 及 α、β、γ、δ 生育三烯酚 (tocotrienols)。生育三烯酚可以:降低膽固醇的生產、防止動脈粥狀硬化、降血壓、對抗糖尿病及其心血管併發症、抗癌、減緩阿茲海默症及認知行為障礙。但是,服用過多市售的人工合成 dl-α-生育酚,會排斥、干擾身體對其他天然維他命E成員的吸收和利用,反而有害。因此,應選擇從食物中獲取多成員的天然維他命 E。其中,生育三烯酚最好的來源,是全穀類、或從穀麩榨取的食用油。
2012/10/4 下午 03:05:3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維他命 E 是一種油溶性維他命,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也常被用於乳霜和乳液中。天然維他命 E 有 8 個成員,包括α、β、γ、δ生育酚 (tocopherols) 及α、β、γ、δ生育三烯酚 (tocotrienols)。北美飲食中以 γ-tocopherol 為最常見的維他命 E 形式,富含於玉米油、大豆油中;而 α-Tocopherol 則是最早被認為最具生物活性的維他命 E 形式,也是北美飲食中第二常見的維他命 E 種類。

2012/6/13 下午 04:12:1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維他命 C 是一種水溶性維他命,可以從柑橘類水果 (橘子、柳橙、柚子)、奇異果、哈密瓜、西瓜、木瓜、草莓、芒果、鳳梨、藍莓、小紅莓、覆盆子、青椒、南瓜、青花椰菜、白花菜、白菜、甘藍、菠菜、番茄等食物中攝取。過量的維他命C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且維他命 C 對光線、空氣以及熱敏感,容易被破壞,所以要定期補充,因此若要攝取較多的維他命 C,最好食用水果以及生菜或輕度烹調的蔬菜。若以營養補充品形式補充,要注意最好不要超過每天 2000 毫克,以避免腸胃不適或腹瀉。
2012/6/7 下午 02:54:4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維他命 B 群,是一群共有八個成員的水溶性維他命,為生長、發育、以及數種身體機能所不可或缺的必須營養素,成員彼此間存在著協同作用。它們在維持酵素活性、調節體內化學反應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參與將食物轉化成能量以及其他必須的物質的過程,對於保護神經組織細胞、安定神經、舒緩焦慮也有助益。維他命 B 群可從蔬果、全穀類以及動物性食物中攝取而得。大多數的維他命 B 群,須定期補充,多餘者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2012/5/24 下午 04:30:4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維他命 A 是一群化合物,在視覺、骨骼成長、繁殖、細胞分裂和細胞分化 (此處所謂的細胞是指如腦、肌肉、肺、血液的部份細胞或其他特殊的組織) 等功能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的,為人生命所需之必須營養素。維他命 A 負責協助調節免疫系統,如製造白血球來消滅有害的細菌和病毒,也幫助淋巴細胞,使其能更有效地抵抗感染。維他命 A 可以促進眼睛、呼吸道、泌尿道、及腸道等器官表層的健康。當這些表層受損時,會變得更容易被細菌入侵而遭受感染。維他命 A 也會協助維持皮膚以及黏膜,加強其做為屏障細菌和病毒的功能。

2012/5/17 下午 01:08:3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2 月份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期刊的文章說,缺乏維他命 D 可能和非裔美國人腎臟病容易惡化有關;另一篇發表在 2007 年 10 月份 Kidney Int.  期刊的文章說,缺乏維他命 D 與否,會影響洗腎病人的死亡率。
2011/7/28 下午 12:55:2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維他命 D 是荷爾蒙?還是維他命?

如果我們說維他命是指身體無法製造而必須從食物攝取的營養品,則維他命 D 不應該被稱為維他命,因為皮膚可以利用陽光和膽固醇製造維他命 D (cholecalciferol, vitamin D3)。甚至可以說,功能上它比較像荷爾蒙,維他命 D 可以先在肝臟、之後在腎臟被活化,然後被輸送到全身許多器官,去影響器官的活動。

2011/6/9 上午 10:23:0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 2007 年的文章說,老年人每天服用 800 IU 的維他命 D 補充品,其跌倒的機率可以減少 72%;一篇 2009 年 10 月的綜合多個臨床的分析報告說,65 歲以上的老人應該服用高單位維他命 D,來減少跌倒;一篇 2010 年的會議報告說,有 3/4 的印度髖骨骨折患者,其血中維他命 D 濃度缺乏;一篇 2009 年的多臨床綜合分析報告說,老人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品,可以減少骨折的機會。
2011/6/2 下午 12:35:0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即將發表在 2011 年 1 月份 Pediatrics 期刊的文章說,初生嬰兒普遍缺乏維他命 D,可能會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危險,而且增加幼兒時期支氣管炎及哮鳴的機會。

維他命 D 又稱為日光維他命,人的皮膚可以利用 UVB 光線製造維他命 D,也可以從動物性食物或營養補充品取得。

維他命 D 最常被提起的功能是幫助維持骨骼的鈣密度,但是最近的醫學資料顯示,維他命 D 在全身主要器官都有功能性的作用,其中包括免疫系統。
2010/12/30 下午 03:52:0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1-10 (共 22 筆)
 |<  < 1 - 2 - 3  >  >|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