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醣類與纖維
網路分享  
多年來,有些專家認為過量的含糖食物和飲料,與肥胖以及心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有關。一篇回顧性文章的分析顯示:吃糖量的多少與體重的增減有關。另外有報導說,老鼠和人體實驗都顯示:攝取果糖,不會產生飽足感。又有報導說:多吃甜食會上癮。糖對健康的危害不僅是肥胖而已,還包括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痛風等。人體的進化出什麼錯了?糖怎麼是毒害了?
2013/3/14 下午 04:40:0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 2008 年的文章說,多吃全穀 (whole grain) 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一篇 2010 年的文章說,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女性多吃穀麩,可能減少因為心血管病或其他一般疾病所引起的死亡率;一篇 2011 年的文章說,雖然多吃膳食纖維可能減少心血管病、傳染病、呼吸器官感染引起的死亡,但其中以吃穀麩 (grain bran) 最為有效。
2011/4/14 下午 02:09:1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世界衛生組織說:全世界的糖尿病人數,將會從 2000 年的一億七千一百萬人,增加到 2030 年的三億七千萬人;屆時,糖尿病將會是許多國家的社會、醫藥資源的頭號負擔。

一篇發表在 2007 年 5 月 14 日的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膳食中穀類纖維攝取量較高的人,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較低;而膳食中鎂的攝取量較高者,也會得到類似的好處。另外,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8 月 31 日網路版 Diabetes Care 期刊的文章,也報導說,鎂的攝取量較高,可以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達 47%;而且說,其作用機制包括: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和防止胰島素不敏感。
2010/10/26 下午 04:39:1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膳食纖維是指不能消化的植物性食物,能增加腸道及胃內的食物體積,可增加飽足感;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可減少便秘的發生率;同時膳食纖維也能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以利排出。

膳食纖維是非澱粉多醣的多種植物物質,主要包括:纖維素、木質素、蠟質、甲殼素、果膠、β-葡聚醣、菊糖、低聚醣等。依據其溶解特性的不同,可分為 "水溶性纖維" 與 "不可溶性纖維"。
2010/5/26 下午 04:41:4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如果從養生的觀點來看現在的飲食問題,年輕一代的飲食,特別是小學生,可說是「史上肉食最多的世代」!
2009/11/20 下午 05:18:0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果糖的甜度居所有天然糖類之冠,是加工食品的好幫手,坊間飲品也多使用人工果糖來調味。不過,最新研究顯示,果糖讓身體與肝臟囤積脂肪的速度,比其他糖類都快。
2009/11/20 下午 04:53:0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飲食上全穀類吃得最多的 1/5 受試者比全穀類吃的最少的 1/5 受試者,前者的高血壓出現率比後者少了 19%。這項臨床報告發表於 2009 年 9 月份的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期刊。

 

2009/11/5 下午 02:28:2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