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宗旨

(一) 人體是一個很複雜且神秘的機構,最近數十年來我們對人體的了解,累積了龐大的資訊。這些資訊不是一個人、或是一個頂尖醫藥專業人員,所能夠充分掌握的。因 此,多數人乾脆放棄了最基本的照顧自己的責任。人們不但疏於了解人體和健康的基本知識,甚至認為,乾脆把維持自己健康的責任交給專業人員、醫療機構、藥廠 和健保制度,就可以安穩過一生。
人們疏於了解健康的基本知識,讓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根深蒂固。人們放棄照顧自己健康的責任,帶來了個人、家庭、及社會的嚴重的後果︰
  • 有的人,把自己的病痛的原因都歸咎是從先天遺傳體質來的,彷彿自己沒有任何責任。而事實上,對大部分的慢性病而言,遺傳只不 過是疾病發生和發展的因素之ㄧ;家族疾病史常常是跟基因遺傳無關,而是跟上下代相同的生活方式有關。個人的生活習性 (父母親敎給小孩子的、個人選擇的、環境所影響的) 往往才是最常見的慢性病的主因。例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智力退化、憂鬱症等都和生活習性息息相關。
  • 有的人說科學進步得很快,自己的疾病會在有生之年,因醫藥的進步而解決。他們沒看到的是,即使是美國政府都說:現在的美國人雖然活得比較久,但卻不比上一代健 康或快樂。活得較久,主要是由於較好的疫苗、營養和衛生環境,使新生兒的死亡率下降。不然,從老年人的觀點來看,這一代並沒有比上一代活得更好。最簡單的 事實是,現代的醫學並沒有辦法有效地處理最常見的慢性病。
  • 在台灣,國人常常因為缺乏醫療健康相關的知識,即使輕微小病也要去找醫師、借重藥物來解決病痛。很少人願意依靠自身的免疫力來對抗疾病,更少人願意因此反省、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性。以致於健保制度不勝負荷,而且個人的健康基礎越來越薄弱、身心健康日漸惡化。
  • 社 會已經形成一個共犯結構︰個人不知維護自己的健康,醫師只處理病症而不是協助健康,藥廠和醫療器材公司負責讓病人延緩死亡,而健保體系變成一個龐大的財政 黑洞。最糟糕的是,多數人並沒有了解到自己是處在這個共犯結構之中,很多人甚至認為病痛是正常的、責任是別人的、知識是沒有用的。
(二) 要有正確的、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必須要先有正確的知識,然後要身體力行。正確的生活習慣,包括以下三個最重要的範疇:
  • 正確的飲食。主要的營養素之間,要有正確的比例,總食量要符合自己身體的需要。目前常常被提起的飲食法,有地中海飲食法、琉 球飲食法、美國心臟學會飲食法、低脂肪飲食法、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這些飲食法有的是統計上證明會令人健康長壽,有的是因為他們有利於特殊的目的,例如降 血壓、降血糖或減重。每一個人應該根據自己的需求去選擇適合自己的飲食法。但是由於現代人的生活確實很難讓飲食習慣完善,有時候只好靠營養補充品來幫助, 所以本網站也會提供資訊說明各種營養素的重要性,和如何使用某些營養補充品。
  • 力行合適於身體狀況和年齡的運動,大致上來 說,綠色的戶外活動在任何年齡都是值得鼓勵的。要讓兒童有盡情遊戲的機會,年輕人和成年人要時常訓練心肺功能,老年人也要有適度的活動。很多現代人已經忘 了我們的祖先每天都在活動筋骨,就和每天都吃飯睡覺是一樣的平常。大部分的慢性病,無論是身體的或心理的,都或多或少可以因為增加運動而改善。
  • 對 人生有正確的認知。人類心理疾病增加的速度驚人,讓高平均壽命越來越不具真實的意義。我們活得更久了,但是很少人能夠說他們活得更快樂。心理狀態的調適需 要靠休息、社交和娛樂。但是更需要對人生有正確的認知,才能遠離恐懼、憂鬱、焦躁、孤獨等心理疾病。越來越多的證據說,這些心理疾病是彼此互相關聯的。心 理疾病和慢性生理疾病是互為因果的,例如肥胖、高血壓、心臟病、免疫衰退和癌症等慢性疾病和憂鬱症之間的關聯。
(三) 本站提供給讀者健康資訊,大部分的文章都有最新的臨床實驗作為依據,和世界級專家的解說。我們力求維持這些文章的專業性,所以我們會附上進一步閱讀的網頁 連結。但是這些原始資料大多數是英文的,有時候是太過專業難懂,有時候是易懂但太過冗長,為了維持文章的易讀性,我們時常匯集同一主題的數篇相關文章,加 以整理和翻譯成一篇文章,希望能做到專業人士及一般民眾都可以閱讀。

本網站設計讓讀者方便於搜尋自己想讀的文章,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提供關鍵字搜尋,讓讀者能夠在本站的文庫裡面,找到與特定主題 (關鍵字) 相關的文章。同時為了方便時間有限的讀者,我們會選擇某些主題,提供篇幅較長、較普及的簡介性的文章。

總結來說,我們的目的是提供讀者廣泛的健康訊息,我們的宗旨是希望讀者能夠藉此吸收新的知識,或重溫老舊但仍然正確的生活原則,希望讀者不但能因此而改善自己的健康,也能夠影響到周遭的親友。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