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May. 2012 健康飲食:
網路分享  
飲食失調症 (Eating Disorders) 是一種對食物與體重的不正常困擾和行為,並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雖然我們有時候會擔心自己的體重,但有飲食失調症的人會以極端的方式防止體重增加。他們的問題不僅是在斤斤計較體重,而是用不正常的控制飲食與體重的方法,來解決情緒上的焦慮。飲食失調症有兩種:精神性暴食症 (bulimia nervosa) 和精神性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這兩種的不同在於,厭食症的患者會避免高卡洛里的食物,拚命的運動,並讓自己維持在飢餓的狀態;而暴食症的患者卻是暴飲暴食、消耗大量的食物,但隨後便以催吐、瀉藥、減肥藥等方式不讓體重增加。

飲食失調症常與其他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物質濫用、焦慮症共同發生。此外,飲食失調症患者也會合併有其他身體的併發症,包括嚴重的心臟疾病及腎功能衰竭,而導致死亡。
  • 在美國約有 8 百萬以上的人有飲食失調症,其中 90% 是婦女
  • 不論經濟狀況如何都有可能罹患飲食失調症
  • 飲食失調症通常從青少年期就開始,甚至於也可能早於 8 歲
什麼是暴食症?

暴食症者會一次吃進大量食物,然後使用催吐或瀉藥的方式來排掉進入體內的食物。暴飲暴食過後,一些暴食症者會以節食 (不吃) 或過度運動來防止體重增加。有暴食症的人也會使用利尿劑、瀉藥、或減肥藥來控制體重。有暴食症的人往往會隱藏他們的暴食症狀。她們通常會有接近正常的體重,但體重會上下起伏。暴食症分為兩種:掏空型暴食症 (Purging bulimia):經常使用催吐、藥物等方式來排除暴飲暴食所吃入的食物;非掏空型暴食症 (Nonpurging bulimia):使用其他方法來防止體重增加,如節食或過度運動。

什麼是厭食症?

厭食症,也是一種心理障礙。患者極端在意自己的身材並且瘋狂地節食。厭食症者最初開始節食減肥,久而久之,減重變成一個目標,而非只是達到某個理想體重。厭食症者往往過度運動及使用減肥藥,並且逐漸失去食慾,以及/或使用利尿劑、瀉藥或灌腸來減輕體重。厭食症亦有兩種類型:暴食型 (binge-eating) 和掏空型 (purging type)

造成飲食失調症的原因

早期厭食症被認為是心理因素引起,後來研究才發現其複雜性。以生物學而言,過去認為決定動物是否進食的中樞是腦部下視丘 (調控特定的代謝過程),當此部分腦功能異常時,會造成厭食症。有研究發現許多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對飲食行為有明顯的影響,例如飲食失調患者的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特別是血清素 (serotonin) 濃度異常。另外,有研究顯示,貪食症者的代謝率會改變,會降低飽足感,以及不正常的神經內分泌 (neuroendocrine) 調控功能。以社會學而言,現代社會強調瘦才是美,造成男男女女們普遍對自己的體重不滿意。而以心理學而言,許多暴食症及厭食症發病是在青少年時期,通常父母師長對他們都有高度的期待,因無法達成期待造成挫折,失去自尊與自信,轉而以飲食控制來彌補內心的不足。

飲食失調症引起的併發症
  • 腸道功能異常、對瀉藥依賴
  • 嚴重蛀牙、牙齦損壞
  • 唾液腺腫
  • 喉嚨及嘴瘡
  • 胃食道逆流
  • 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鉀症、脫水
  • 腎臟病
  • 心跳不規律、心臟衰竭
  • 月經不正常或閉經
  • 吸毒或酗酒
  • 死亡
飲食失調症之診斷法

根據美國精神病學協會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精神性暴食症的診斷標準如下:
  1. 反覆地暴飲暴食。其特徵為在兩個小時內吃下一般人在類似的時期及類似的情況下無法吃下的大量食物。
  2. 在這段時間內無法控制地大吃,或感覺無法停止飲食行為。
  3. 除了暴飲暴食外,還有採用不適當的補償行為來防止體重增加。這些行為包括自我催吐、濫用藥物 (瀉藥、利尿劑、灌腸劑等)、過度節食、或過度運動。
  4. 暴飲暴食和補償性的行為必須持續三個月以上,每星期至少發生兩次。
  5. 最後,還要有對身型及/或體重的不滿。
精神性厭食症的診斷標準如下:
  1. 拒絕維持其體重不低於其年齡及身高該有的最低正常體重 (最低正常體重是其年齡及身高的理想體重的 85%)。
  2. 對增加重量或變胖有極度的恐懼,即使患者本身已經體重過輕。
  3. 自我認知嚴重扭曲,對體重有不恰當的自我評價。
  4. 有月經週期的女性,至少有三個月沒來,或者僅在服用荷爾蒙後才會有月經。
飲食失調症的治療

對飲食失調症者,其治療須結合心理治療、藥物療法及營養諮詢,並且需要有家人和朋友,幫助他們改變。

藥物療法
通常使用抗憂鬱藥來治療暴食症,而最常使用的是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SRIs),包括百憂解 (Prozac)、左洛复 (Zoloft) 等。但一些研究顯示百憂解和其他抗憂鬱藥可能會造成一些兒童和青少年自殺的念頭,需仔細監測用藥狀況。另外,飲食失調患者可能會極度缺乏某些身體所需的營養素,需搭配營養諮詢及補充礦物質、維他命、魚油等營養補充劑來彌補不足。

心理治療
最常使用的是認知行為療法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以正確的思想與行為來取代不正確的行為模式、價值觀以及飲食習慣。

其他療法
採用其他身心靈減壓技巧,如按摩、瑜珈、太極、冥想來舒緩壓力、覺知自己的身體並擁有更正確的身體形象。

Ref:
Bulimia nervosa
Anorexia Nervosa
Eating Disorders
2012/5/3 上午 08:52:4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