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Apr. 2011 健康飲食:
網路分享  
一篇 2008 年的文章說,多吃全穀 (whole grain) 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一篇 2010 年的文章說,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女性多吃穀麩,可能減少因為心血管病或其他一般疾病所引起的死亡率;一篇 2011 年的文章說,雖然多吃膳食纖維可能減少心血管病、傳染病、呼吸器官感染引起的死亡,但其中以吃穀麩 (grain bran) 最為有效。

雖然吃全穀對於健康有正面影響的證據已經非常充分,但是醫藥界和一般民眾並不十分清楚這項訊息。一項 1999~2000 年的調查說,祇有 8% 的美國成年人每天吃 3 份以上的全穀,而有 42% 的人幾乎從來不吃全穀。

全穀包括未經進一步加工的糙米、玉米、麥片、野米、和全麥。全穀指的是穀類種子只去掉外殼,仍然留下麩皮 (bran)、胚芽 (germ) 、胚乳 (endosperm)。麩皮和胚芽富含纖維、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物和健康的油脂;胚乳則大部分只含熱能。

吃全穀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8 年 5 月的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期刊。作者是美國Wake Forest University 大學的 Philip Mellen 醫師和他的合作團隊。

研究團隊從 7 篇已經發表的文獻蒐集了 285,000 位參與者的資料,包括他們的飲食習慣和心血管疾病的病史,這些臨床試驗是在 1966~2006 年做的。研究者根據這些資料,去分析吃全穀對心血管疾病罹患率的影響。

分析結果發現:平均每天吃 2.5 份全穀的受試者,和平均每天只吃 0.2 份全穀的受試者比較,其心血管病罹患率降低了 21%。而且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的罹患率也減少。

研究者評論說,常吃加工食品,是很多慢性病 (包括心血管疾病) 的重要原因,多吃全穀可以減少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這些都是心臟病和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

常吃全穀和穀麩,可能降低罹患糖尿病婦女的一般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0 年 5 月 10 日網路版的 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期刊,作者是哈佛大學的 Lu Qi  醫師,和他的團隊。

研究者利用美國大型的 Nurses’ Health Study 臨床研究的資料,其中包括 7,822 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婦女。這些受試者長期以來每2年填寫問卷資料,回答他們的醫療史和生活習慣,而且每四年填寫飲食問卷。研究團隊利用這些資料來分析: ”穀類飲食習慣” 和 ”心血管病及一般疾病的死亡率” ,兩者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在 26 年的追蹤期間有 852 人死亡,其中 295 例死因是心血管疾病。
  • 如果將生活型態 (如抽菸、運動) 考慮進去,則在穀麩、胚芽、外加的其他膳食纖維三項中,只有穀麩對死亡率有顯著的影響。
  • 將受試者依照他們吃全穀的量分成5組時發現,穀麩攝取量最高的一組 (中間數是 9.73 克/天),其心血管疾病致死率,比穀麩攝取量最低組 (中間數是 0.8 克/天),減少了 64%;所有疾病的總致死率則是減少了 55%。

研究者評論說:
  • 這是第一個在糖尿病人身上研究 “全穀攝取量對死亡率的影響” 的大型臨床。
  • 糖尿病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或其他疾病而提早死亡的機率是一般人的 2~3 倍。
  • 糖尿病導致身體慢性的發炎,會引起血液裡的發炎因子上升、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失常,這兩者是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 研究者從前的臨床報告就曾經證明過,多攝取穀物纖維,可以減少血液裡的發炎因子的濃度,和減少內皮細胞功能失常。

攝取膳食纖維和降低死亡率有關,而以多吃穀麩為最顯著

膳食纖維是無法被消化的多醣體。從前的報告說,多攝取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血脂、血糖、血壓;可以減少發炎、心臟病、糖尿病、肥胖、和某些癌症;也可以幫助大腸蠕動。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1 年 2 月 14 日網路版的美國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發行的期刊。作者是 Yakiung Park 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

研究者利用一個大型的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AARP Diet and Health Study 臨床的219,123 位男性和 168,999 位女性受試者的資料。在 1995~1996 年間,受試者曾經填寫飲食習慣問卷,之後這些受試者的死亡紀錄則來自於國家人口登記。研究團隊利用這些資料,來追蹤分析膳食纖維攝取量和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在平均 9 年的追蹤期間之內,共有 20,126 男性和 11,330 女性死亡。
  • 膳食纖維攝取量最高的 1/5 受試者 (其平均攝取量是男性 29.4 克/天,女性 25.8 克/天) 的死亡率,比較攝取量最低的 1/5 受試者 (其平均攝取量是男性 12.6 克/天,女性 10.8 克/天),減少了 22%。
  • 其中心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的減少,則男性是 24%~56%女性是 34%~59%。
  • 近一步分析時發現,死亡率的降低和多攝取穀麩關係最大,和吃其他富含纖維的食物 (例如水果) 關係不大。

研究者評論說,當我們使用進一步求證過的飲食資料,而不是直接採信問卷結果時,我們發現,死亡率的降低和多攝取穀麩的關係,更為顯著。


Ref:
Health Benefits Of Whole Grains Confirmed
Whole grain intak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meta-analysis
Whole Grain, Bran Intake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Death in Diabetic Women
Whole-Grain, Cereal Fiber, Bran, and Germ Intake and the Risks of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Women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Fiber Intake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Risk of Death
Dietary Fiber Intake and Mortality in the NIH-AARP Diet and Health Study
2011/4/14 下午 02:09:1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08 年 12 月份 Hypertension 期刊的文章說,服用利尿劑降血壓可能會減少血清鉀濃度,而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0 月份 Arch Intern Med 期刊的文章說,正常人血清鉀濃度低者,其日後糖尿病的罹患率會增加;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3 月 2 日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期刊的文章說,美國非洲裔比白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高,其原因和非洲裔血清鉀濃度偏低有關;一篇將發表在 2011 年 4 月份 Diabetologia 期刊的文章說,在日本所作的實驗,也顯示血清鉀濃度低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

服用降血壓利尿劑,容易引起血清鉀濃度偏低和第二型糖尿病


本文章的作者是美國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大學的 Tariq Shafi 醫師和她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從一個研究高血壓的 ”Systolic Hypertension in Elderly Program” 臨床去蒐集資料。這個臨床是從 1985 年進行到 1991 年,對象是高血壓者。研究者從這個臨床取得 3790 位受試者的資料,其中 1603 人為男性,724 人為非白人,年齡都在 60 歲以上,且當時沒有糖尿病。受試者被隨機分配為兩組,一組服用利尿劑 chlorthalidone 另一組服用安慰劑。在研究期間時研究者蒐集受試者血清鉀濃度的資料,之後根據這些資料來分析 “受試者血清鉀濃度” 和其 “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兩者之間的關係。當受試者空腹血糖等於或高於 126 mg/dL、或任何時候血糖等於或超過 200 mg/dL、或已經在使用糖尿病藥物時,都被判定為罹患糖尿病。

結果發現:
  • 在追蹤期間有 459 位發生糖尿病,其中在實驗開始一年內就發病者佔 42%。
  • 在利尿劑組每 100 (人x年) 有 6.1 例糖尿病發生,在安慰劑組只有 3.0 例發生。
  • 進一步分析發現,利尿劑組的糖尿病罹患率高達二倍多的原因,有一半是因為血清鉀濃度偏低。
  • 當血清鉀濃度減少每 0.5 mEq/L,糖尿病罹患率會增加 45%

研究者評論說:
  • 降血壓利尿劑會增加身體排尿的速度,同時也會讓身體損失鉀離子
  • 而本臨床實驗幫助連結了 “使用利尿劑” 、 “血清鉀濃度降低” 、和 “糖尿病罹患率” 三者之間的關係。
  • 如果能夠注意補充鉀的攝取,利尿劑是安全的,所以醫生們在開利尿劑治療高血壓時也應該先測量病人的血清鉀濃度;而病人應該多吃香蕉、橘子等富含鉀的食物,或者減少鈉鹽的攝取。

血清鉀濃度會影響健康人日後的糖尿病罹患率

這篇 2010 年文章的作者是美國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大學的 The 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Study (ARIC) 長期臨床計畫的研究團隊,其中也包括上一篇文章的 Shafi 醫師。上一篇文章曾證明高血壓病人服用利尿劑時,可能會因流失血清鉀元素而增加糖尿病罹患率;本文章則進一步證明當一般健康人血清鉀濃度偏低,其日後也較容易罹患糖尿病。研究者利用他們 1986 年開始的 ARIC 臨床,蒐集到 12209 位受試者的血清鉀濃度資料,並在之後的 9 年內以面談的方式追蹤受試者是否罹患糖尿病。

結果發現:
  • 在 9 年內共有 1475 位受試者被診斷出糖尿病
  • 當研究者把受試者依照實驗開始時血清鉀濃度分成 4 組 (低於 4.0 mEq/L、4.0~4.5 mEq/L、4.5~5.0 mEq/L、5.0~5.5 mEq/L) 時,發現濃度較低前三組的糖尿病罹患率,分別是濃度最高第四組的 1.64、1.64、和 1.39 倍。
  • 即使在 9 年之後,當研究者以電話繼續追蹤時仍發現,從前血清鉀濃度較低者,其糖尿病罹患率在第 9~17 年間仍然較高。

非裔美國人糖尿病罹患率比白人高,可能和血清鉀濃度偏低有關


這篇 2011 年的文章的作者群,仍然是美國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大學的 ARIC 研究團隊。研究者把 ARIC 研究蒐集到的臨床資料,以種族分組後,再加以分析。

結果發現:
  • 非洲裔的平均血清鉀濃度比白人低 (4.2 mEq/L比 4.5 mEq/L)。
  • 非洲裔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在這個臨床中是白人的兩倍; 每 1000 (人x年) 的案例數是 26 比 13)。
  • 無論是白人或非洲裔,血清鉀濃度較低者的糖尿病罹患率都較高。
  • 進一步統計分析時發現,非洲裔比白人容易罹患糖尿病的原因有 18% 可以由血清鉀濃度偏低來解釋;相對的,有 22% 的理由可以歸咎於非洲裔的肥胖率較高。

研究者評論說:
  • 從本實驗的結果看來,血清鉀濃度的高低會影響日後糖尿病的罹患率,此結果如果進一步被證實,那麼從飲食或營養補充品來補充鉀元素的攝取量,可能是一個廉價而方便的方法,來降低糖尿病罹患率。
  • 血清鉀濃度過低確實可能是肥胖之外一個重要的危險因子,從前已有文章說,血清鉀濃度偏低的人血糖濃度和胰島素濃度容易偏高。
  • 以前有報導說非洲裔美國人從食物攝取鉀偏低,平均只達到美國政府推薦的每天 4700 毫克的一半,醫生們可以很容易的由血液檢測知道病人是否缺鉀,而鼓勵病人在食物中多吃香蕉、柑橘、瓜類、豆類和乳類,可以補充鉀。

亞洲人的臨床實驗也證實說,缺鉀會增加日後糖尿病罹患率

這一篇將在 2011 年 4 月發表的文章的作者是日本筑波大學 (University of Tsukuba) 的研究團隊。他們在日本招募了 4409 位沒有糖尿病、肝腎功能失常、或使用高血壓藥的男性自願者,其平均年齡為 48.4 歲。研究者分析他們血清鉀濃度和日後糖尿病罹患率,兩者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在五年的追蹤期間共有 250 位受試者被發現罹患糖尿病。
  • 將受試者依照血清鉀濃度分成四組時,發現濃度最低組 (2.8~3.9 mEq/L) 的糖尿病罹患率是最高組 (4.2~5.4 mEq/L) 的 1.57 倍。
  • 血清鉀濃度每減少 0.5 mEq/L 會關聯到糖尿病罹患率增加 45%。


Ref:
Potassium Loss From Blood Pressure Drugs May Explain Higher Risk Of Adult Diabetes
CHANGES IN SERUM POTASSIUM MEDIATE THIAZIDE-INDUCED DIABETES
Serum and dietary potassium and risk of incident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The 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ARIC) study
Potassium Levels Possible Key to Racial Disparity in Type 2 Diabetes
Low serum potassium levels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the Toranomon Hospital Health Management Center Study 1 (TOPICS 1)
2011/4/7 上午 11:29:2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