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May. 2010 健康飲食:
網路分享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5 月 10 日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常吃堅果,不分種類,可以降三酸甘油酯和壞膽固醇。

這個研究是由美國加州 Loma Linda University 大學的 Joan Sabaté 醫師所主持。研究者匯集了 7 個國家的 25 篇已經發表的文獻上的資料,加以統計分析,得到以上的結論。

這 25 篇文獻的受試者,包括了 583 位年紀 19~86 歲,沒有使用降膽固醇藥的男女;他們每日平均攝取 67 克 (2.4 盎司) 不同種類的堅果,包括:杏仁、榛果、胡桃、開心果、山核桃、澳洲堅果、或花生 (嚴格說,花生並非堅果)。

結果發現,受試者平均總膽固醇下降了 5.1%,壞的膽固醇下降 7.4%,壞膽固醇和好膽固醇的比例下降了 8.3%。另外發現,如果是三酸甘油脂偏高的人,其三酸甘油脂平均下降 10.2%。

堅果對血脂肪的好影響,似乎和堅果的種類、或受試者的性別,關係不大。但是對血脂肪偏高、或是沒有體重過重的人效果比較好。對喜歡吃西方飲食 (含高飽和脂肪酸) 的人也比較有效。

Sabaté 醫師說堅果降膽固醇的效果很可能來自於它所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目前大部分的證據是關於胡桃和杏仁。

他又說,常吃堅果的好處似乎是長期的,它也可以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而且雖然堅果的脂肪量高,但較常吃堅果的受試者並沒有比一般人肥胖。

Sabaté 醫師是研究堅果營養價值的先鋒,他在 1993 年就開始探討堅果的健康價值。Sabaté 醫師大部分的研究都是由堅果商的公會資助的,包括最近這篇文章。

其中有一個由堅果商所資助的研究基金 International Tree Nut Council Research and Education Foundation,利用 Sabaté 醫師的研究報告,說服了美國 FDA,在 2003 年宣布 “有科學證據認為,如果能平均每日攝取 1.5 盎司的堅果,且配合低飽和脂肪和低膽固醇的飲食,或許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

Sabaté 醫師說,由於堅果類含有豐富的油脂,他建議每日攝取量不要超過 3 盎司,以免攝取過度的熱量。但是美國飲食學會的發言人 Jeannie Gazzaniga-Moloo 則認為,每天 1 盎司就夠了,因為 1 盎司的堅果 (大約等於 22 顆胡桃仁 walnuts) 已經含有 150 大卡的熱量。她也認同堅果是對健康很好的食物,可以提供身體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纖維、和維他命。


Ref:
Eating Nuts May Help Cholesterol Levels
Eating Nuts Daily Lowers Cholesterol

Going nuts in your diet can cut cholesterol


2010/5/13 下午 01:08:0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