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Jul. 2010 生活習慣與壽命:
網路分享  
有兩篇新論文說,財富能帶來對生活的滿意度,但是帶來快樂的效果不大;而且,一旦年收入超過 75,000 美金,則多餘的收入則沒有辦法帶來進一步的快樂。

第一篇的文章,發表在 2010 年 7 月份的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期刊,是由蓋勒普機構調查了 132 個國家的 136,000 人。問卷的內容有兩類問題:第一類是要求受試者自行評估自己的生活滿意度 (0~10 分),加上受試者的年收入、他們最基本生活需求是否被滿足、他們擁有多少生活方便、和他們心理需求是否被滿足等問題;第二類是詢問受試者最近幾天來的情緒是正面或負面,加上受試者是不是覺得被尊重、如果有緊急狀況是不是有朋友或親戚可以依靠、和對於每天的活動有多少自主權。

結果發現:財富確實能夠帶來生活上的滿足,能在第一類的自我評分較高,也較能滿意自己的生活狀況;但是財富與第二類的日常性快樂,似乎關連不大。

這一個文章的作者是美國伊利諾大學的 Ed Diener 博士,他也是蓋勒普機構的資深科學家。他說,”財富能不能帶來快樂” 的答案,決定於你怎麼定義 ”快樂”;財富可以滿意物質生活的需求,但對 ”正向的感覺” (Positive Feelings) 和 ”自得其樂” 幫助不大。

在分析不同國家的平均國民生產值和國民正向感覺程度 (如下表) 時,發現:
  • 美國每人平均國民生產值全世界第 1 名,但是正向感覺只有第 26 名。
  • 丹麥做到了物質和精神都能夠享受,平均生產值是第 5 名,正向感覺是第 7 名,並且其生活滿意度是第 1 名。
  • 極端貧窮的國家,例如非洲,也往往是正向感覺最低的國家。
  • 某些亞洲國家,富而不樂。例如南韓,財富是第24名,但是正向感覺掉到 58 名。
  • 有些國家不怎麼富有,可是人民卻很快樂。例如哥斯大黎加,收入是第 41 名,但是正向感覺是第 4 名。又如紐西蘭,收入是第 22 名,但是正向感覺是第 1 名。

國家 平均國民生產值 正向感覺
美國 1 26
丹麥 5 7
尼德蘭 7 3
日本 14 44
義大利 18 67
以色列 20 61
紐西蘭 22 1
南韓 24 58
南非 35 29
俄羅斯 36 79
墨西哥 39 17
哥斯大黎加 41 4
印尼 59 24
印度 61 63
迦納 68 68
尼泊爾 76 50
獅子山國 87 87
坦尚尼亞 89 52

讓研究者驚訝的是,在有錢的國家裡收入的高低和快樂的相關性反而比貧窮的國家來的明顯 (CFH註:老子說,民不患窮而患不均)。

Diener 博士說,個人生活滿意度的自我評斷,往往是當一個人去和他的鄰居、親戚、社會比對和回顧之後的結論,受試者所注重的是可以比對的數字和可以看的到的擁有物,財富對這一類的生活滿意度很有幫助。但是,感受日常的快樂是另外一回事:那是主觀的、當下的、正面的感覺 (欣賞、微笑、大笑) 或負面的感覺 (生氣、悲傷、憂鬱)。還有,我是不是被尊重?我是不是能發揮我的才能?今天有沒有學新的東西?我能不能支配我自己的時間?以上這些和財富的關係不大,日常的快樂反而是和社交上面的資源和自己能否當自己的主人關係比較大。

第二篇文章是由諾貝爾獎得主 Daniel Kahnenan 的普林斯頓大學團隊所發表。他們分析了 450,000 位美國人的收入和快樂指數的資料。這些資料的來源是 Gallup-Healthways Well-Being Index 研究在 2008~2009 年,每天調查 1000 個美國居民所累積的。調查的問題的內涵和前一篇文章相似。

結果發現,幸福感或快樂確實和個人的年收入的高低有關;但是,如果年收入超過 75,000美元,則進一步的收入增加並不會帶來更多快樂;反過來說,收入偏低會促成因為健康不良、離婚、和孤獨帶來的精神痛苦。

Brookings Institution 研究機構的 Carol Graham 博士說,當受試者自我打分數時 (用0~10 分的制式方法),會很自然的想到要比對自己的收入和地位,或想到自己的欲求;但是如果問題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法,受試者就容易回想自己最近的情緒是否快樂,著重在日常生活及人際的層面。

Graham 曾經在阿富汗做過和這兩篇報告類似的研究。她曾發現阿富汗人的快樂值比世界平均來得高;他們和拉丁美洲人一樣,每天充滿微笑;雖然阿富汗人很清楚,他們的生活條件很低。

Ref:
How Much Money Do You Need to Be Satisfied?
Can Money Buy Happiness?

2010/7/14 下午 05:16:1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8 月份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 期刊的文章說,太極拳或氣功,都可以對身體及心理健康帶來明顯的好處。

這個研究是由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 Linda Larkey 博士所主持。研究者收集、分析了 77  篇已經發表在期刊上的的臨床 (隨機、有對照組) 結果。這些文獻是發表在 1993~2007 年之間,研究太極拳或氣功對於身體和心理的各種可能的好處,包括:心血管健康、免疫功能、生活品質、行動能力、自我滿意感、其他心理健康。

這 77 篇文章有:27 篇是專注在心理病症、23 篇在研究跌倒和預防、19 篇在看心血管和肺臟的功能、17 篇在看生活品質,還有一些文章是在看骨密度、肢體活動能力和免疫功能。這 77 個臨床共有 6410 位參與者。整體的參與者的平均年齡是 55 歲,但是觀察平衡和跌倒的文章的參與者的平均年齡是 80 歲。

Larkey 博士說,由於這一些文章分析的目標及方法各不相同,很難用統計的方法、或用數字來做結論;但是經過這樣的系統地分析後發現,無論是太極拳或氣功,都對骨骼健康、心血管呼吸器官功能、肢體的能力、平衡感、生活品質、預防跌倒、和各種心理健康都有顯著的幫助。

到底為什麼太極拳或氣功會有效?

Larkey 博士說,練習這兩種動作時,動作緩慢、有舞蹈一般的柔性、具有靜心冥想的性質、強調將呼吸和心智配合身體的動作。參與者能保持自我覺知感、隨時矯正自己的姿勢和動作、調節自己的呼吸、保持正念 (mindfulness) ;這會讓參與者處在一個自我調整、自我療癒的狀態中,這種狀態會促使大腦分泌對健康有益的荷爾蒙,促進其他對身體健康有修補作用的。

美國加州大學 (Irvine 分校) 的 Shin Lin 博士說,太極拳有 24 ~108 拳式,有數百年的文獻記載和傳承;氣功是利用身體的動作來帶動身體的氣。但是,兩者都講求氣的流動和身體的平衡,在動作的時候要講求專注和美感。他又說,即使是簡化的太極拳或氣功都仍然會有效;而且簡化後的練習法,不但較容易教學,也比較適合臨床實驗。

Ref:
Tai Chi, Qigong Good for Body, Mind
Tai Chi And Qigong Show Significant Health Benefit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Health Benefits of Qigong and Tai Chi


2010/7/8 上午 11:22:1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