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Feb. 2011 生活習慣與壽命:
網路分享  
身體健康的人,病痛少、比較容易快樂;從反方向來看,很多科學論文說,快樂而且滿足的人比較容易健康;因此可以說,健康與快樂,兩者能共構良性因果循環。在這裡介紹三篇和 ”快樂有益於健康” 有關之較新論文:一篇 2008 的文章說,快樂對健康的好處,非常速效,三年內就可以看到成果;一篇 2009 的調查報告說,正向情緒有助於健康是舉世皆然,尤其在貧窮國家更重要;一篇 2010 的文章則解釋,為什麼正向情緒會讓人在年老的時候更健康的理由。

快樂和滿足,三年內就可以帶來較好的健康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8 年 9-10 月份的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 期刊。作者是美國 University of Nebraska 大學的 Mohammad Siahpush 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

澳大利亞多年來曾做了一項和勞工收入有關的社會調查。其中第一次在 2001 年,第三次在 2004 年。調查的問題包括 “在過去四個星期,你是不是快樂?”,用來評估受試者的快樂程度;也包括 “整體評估,你對於自己的生活是否滿意?”,用來評估受試者的生活滿意度。問卷也包括受試者的收入和健康狀態。

研究者利用其中 9981 位 18 歲以上受試者的調查資料,來分析受試者 2001 年的快樂度和生活滿意度,和其 2004 年健康程度,兩者之間的關連性。

分析結果發現:
  • 無論是快樂度或者生活滿意度,都在 3 年後對健康有明顯的關連性,快樂度和生活滿意度高者在 3 年後會:
1.    較容易有屬於極好、非常好、好的健康狀態 (比其他受試者多 50% 機會)。
2.    較容易屬於 ”沒有長期疾病或障礙性疾病” (比其他人增加 53% 機會)。
  • 以上的結果是已經調整了受試者是否抽菸、運動、喝酒和年齡等因素。

情緒可以支配健康是舉世皆然,尤其在貧窮國家

大部份關於情緒有益於生理健康的論文是在已開發國家中進行,但是 2009 年這篇論文說,正向情緒對於貧窮的國家的人民,一樣非常的重要,即使這些人無法得到足夠的糧食或住屋。

這個論文是由美國 University of Kansas 的 Sarah Pressman 博士和她的團隊,她同時也是蓋勒普 (Gallup) 的資深研究員。她們的研究結果在 3 月 4 日在芝加哥召開的 American Psychosomatic Society 年會會議上發表。

研究者從蓋勒普所做的一項世界性的抽樣調查的資料,去分析世界各國人民的情緒和生理健康之間的關係。此項調查的對象包括 140 國的 15000 位成年人,這 140 個國家涵蓋世界 95% 的人口。受調查者提供以下資料:
  1. 他們的情緒,例如快樂、享受、煩惱、憂傷。
  2. 生理上的健康問題,例如疼痛、疲倦。
  3. 他們的生活條件,例如食物、住屋、個人安全。

分析結果發現:
  • 正向情緒和生理健康確實有關聯,即使是把生活條件也一併考慮在內。
  • 從反方向來看也是正確,負面情緒確實能夠預測比較差的生理健康。
  • 情緒和生理健康之間的關聯,比基本生活條件和生理健康之間的關聯,還更顯著。
  • 即使是沒有足夠的糧食和住屋,正面情緒仍然能夠有助於生理健康;事實上這兩者的關聯性舉世皆然,但是在貧窮國家比在富有國家更強。

為什麼正面情緒在老年時更能幫助健康?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0 年 12 月 14 日的 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期刊。作者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的 Anthony Ong。研究者回顧在各期刊已經發表的,與 “正面情緒對老年人健康的影響” 相關的文章,而且試圖去解釋為什麼會有影響?

在描述 “維持正面情緒對老人的健康有幫助” 時,他說:
  • 一般來說,老年會帶來很多生理上的變化,神經內分泌、心血管、和免疫功能都會逐漸衰弱,因此會增加病痛和死亡。
  • 但是在老化的過程中,這樣的生理變化的程度和速度,並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
  • 而且,多數人在老化時生理功能會漸漸喪失,情緒功能卻能停留在同樣的水平。
  • 所以,不但正面情緒能帶來生理健康,且兩者合一,能延長具有身心品質的生活。
關於 “為什麼正面情緒能帶來生理健康”,他說,這有很多可能的途徑,例如:
  • 快樂的人可能會主動的去面對自己的老化,去安排有規律的適量運動,和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休息和睡眠。
  • 快樂的人比較會去避免不健康的行為,例如抽菸。健康的生活型態對在老年時更重要,因為身體老化之後更容易受傷害。
  • 樂觀可以對抗壓力,而壓力是很多疾病的來源,正面情緒可以降低因為壓力所引起的發炎反應和壓力荷爾蒙的影響。
  • 正面的情緒可以直接經過神經功能和荷爾蒙,防止或改善壓力、疼痛、和疾病所帶來的傷害。

Ref:
Happiness And Satisfaction Might Lead To Better Health
Happiness and life satisfaction prospectively predict self-rated health, physical health, and the presence of limiting, long-term health conditions.
Human Emotions Hold Sway Over Physical Health Worldwide
Are Positive Emotions Good for Your Health in Old Age?
2011/2/23 下午 04:57:5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