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防塑毒 食品添加物非登不可

2012/5/3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 29 日電)為防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再度發生,食品登錄制度上路了,食品添加物列入優先登錄項目,未來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將改為強制登錄,以便掌握食品添加物的廠商、產品種類流向。
 

奇摩新聞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 29 日電)為防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再度發生,食品登錄制度上路了,食品添加物列入優先登錄項目,未來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將改為強制登錄,以便掌握食品添加物的廠商、產品種類流向。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建置食品添加物登錄網站 http://fadenbook.fda.gov.tw/,音譯命名為「非登不可」,意即登錄制度勢在必行,由源頭杜絕食品添加物非法使用或濫用,提供食品製造業者選購優良產品。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周珮如今天指出,衛生署今年 4 月底開放業者上網登錄食品添加物,已有 416 家業者及 5335 項食品添加物完成登錄。此措施現為鼓勵輔導性質,待修法通過,衛生署將另行公告應強制登錄食品添加物的食品行業別。


周珮如指出,食品添加物的種類非常多,衛生署對「單方」食品添加物的輸入、製造、販賣等,採取許可制,歷年共核准 9000 多種單方食品添加物,扣除停產、未再輸入、許可證逾期失效等項,約有5000單方食品添加物在市面流通。


「複方」食品添加物是由「單方」食品添加物與食品構成,目前欠缺有效的法令約束;因此衛生署在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中,擬規範「複方」食品添加物應正面表列個別的「單方」原料、來源、調製方式,以免業者用劣質品魚目混珠 。


以塑化劑風暴為例,事件中的「起雲劑」是複方食品添加物,可增加食品飲料的黏稠度,原料是單方的乳化劑以及棕櫚油等油脂;不肖業者為節省成本,摻入非食品的塑化劑,有礙食品衛生及人體健康。


鑑於塑化劑事件造成相關食品生產供應鏈的上下游業者受害,周珮如指出,待修法通過,除了可供衛生管理稽查外,衛生署也擬訂登錄資訊披露辦法,以供消費者或業者查詢,確保自身的權益。1010529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