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遠離 COPD 、戒菸救健康

2011/10/25

曾有 37 年菸齡的國策顧問孫越先生,過去當演員時,每天得抽上一、兩包菸,可說是鎮日菸不離手。73 年,他毅然戒菸,並且全心投入社會公益,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但多年的吸菸習慣,仍使他無法擺脫 COPD 的傷害;醫師推估,孫先生的肺功能已經退化到 94 歲。

 

衛生署新聞

曾有 37 年菸齡的國策顧問孫越先生,過去當演員時,每天得抽上一、兩包菸,可說是鎮日菸不離手。73 年,他毅然戒菸,並且全心投入社會公益,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但多年的吸菸習慣,仍使他無法擺脫 COPD 的傷害;醫師推估,孫先生的肺功能已經退化到 94 歲。

孫越先生對於 COPD 的防制宣導有強烈的使命感,希望所有吸菸者都能以他為借鏡。因此,為提高民眾菸害與 COPD 的警覺性,國民健康局與董氏基金會特別邀請深受 COPD 所苦的孫越先生現身說法,希望能藉由他的親身經驗,呼籲吸菸者及早戒菸救健康,只要不吸菸、沒有二手菸暴露,就可以遠離 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 (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 會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兩種主要的肺部氣流阻塞病況,兩者經常同時存在;病人會有呼吸困難、慢性咳嗽、濃痰、喘鳴聲或運動時會喘等症狀。99 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利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的 COPD 門診與住院個案達 707,184 人;我國 91 年至 98 年間,因 COPD 的死亡人數每年約在5,000 人左右;99 年因 COPD 死亡人數達 5,197 人,為當年主要死因之第 7 位( 男性 3,823 人、女性 1,374 人,男女死亡比約為 2.8 )。世界衛生組織亦警告,在未來 10 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則全球的 COPD 死亡人數將增加 30 % 以上。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達,感謝孫越先生對民眾健康的關心。邱局長亦指出,我國成年男性吸菸率於 99 年下降到35.0 %,但仍為美英加等先進國家的 1.6 倍,且美英等國的吸菸者超過五成已戒菸,但我國吸菸的成年男性僅三成已戒菸;成年女吸菸率雖為 4.1 %,但家庭二手菸暴露卻高達 24.9 %。

90 % 的 COPD 是吸菸或二手菸暴露所造成,每四位吸菸者就有一位會罹患 COPD,罹患 COPD 後,無法治癒,透過治療可以減緩 COPD 的惡化。吸菸愈久,對肺部不可逆的傷害愈大,COPD 是緩慢持續進行的病程,假如沒有戒菸或避免二手菸暴露,並接受妥善的治療及照護,可能會反覆發作,使肺功能快速惡化,造成日常生活不論是工作、活動、進食等諸多不便,對患者及其家人的身心都是一大煎熬;COPD 末期病患幾乎離不開呼吸器,嚴重者可能致命。

COPD宣導短片 http://health99.doh.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50530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