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越南及其他亞洲國家正值腸病毒流行期間,出國旅客,尤其是幼童,應格外警覺

2011/9/15
目前正值腸病毒流行季節,鄰近各國亦出現程度不一的流行疫情,尤其越南今年出現 EV71 大流行,疾病管制局提醒國人,特別是兒童,到越南或其他國家旅遊,應小心防範,避免腸病毒感染。

 

衛生署新聞

目前正值腸病毒流行季節,鄰近各國亦出現程度不一的流行疫情,尤其越南今年出現 EV71 大流行,疾病管制局提醒國人,特別是兒童,到越南或其他國家旅遊,應小心防範,避免腸病毒感染。

由國際監測資料發現,西太平洋地區近二十年來約每隔2~3年即會發生一次腸病毒流行疫情,今年鄰近國家近期手足口病流行情形分列如下:

1. 越南今年截至 9 月 4 日共報告 42,673 例手足口病,其中 98 例死亡,四分之三為 3 歲以下兒童,近半數為 EV71 所致,隨著幼稚園及托兒所開學,病例數可能還會繼續升高。越南手足口病患者通常集中於南部及中部省份,以 3 ~ 5 月及 9 ~ 12 月的感染率較高。

2. 中國大陸今年至 8 月共報告1 ,096,866 例,365 例死亡,近兩個月病例數略有下降趨勢。

3.香港今年累計 89 件手足口病群聚及 59 例腸病毒71型病例,4 例重症,1例死亡,另有9例其他病毒型別併發重症病例,至第 34 週止共有 281 例住院。

4. 澳門今年至 7 月報告 831 例手足口病,採檢的樣本中,51 % 為 EV71,38 % 為 Coxsachievirus A,2 % 為 Coxsachievirus B,9 % 為 ECHO 病毒。

5. 泰國自第 27 週後手足口病病例逐漸下降,今年至第 34 週累計 8,842 例,2 例死亡。

6. 新加坡今年至第 35 週共通報 12,300 例手足口病病例,每週新增病例數尚低於警戒值( 593 例 )。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療法,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 7 ~ 10 天內自行痊癒,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有效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如:勤洗手,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清洗、消毒兒童玩具等。若家中兒童發生手足口症,需觀察是否出現併發重症的前兆,應立即送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民眾如有腸病毒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 ( http://www.cdc.gov.tw ) 或撥打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 1922 洽詢。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