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用餐太快 增加糖尿病發生率 2.5 倍

2012/5/9

吃得太快不但可能會造成體重增加,還有可能導致糖尿病!立陶宛大學研究員以問卷方式調查,研究生活型態與糖尿病的關係性。過去的研究已提出肥胖與糖尿病的相關性,但立陶宛的研究團隊直接把吃飯速度與糖尿病的發生做連結。

 

奇摩新聞

台灣醒報

吃得太快不但可能會造成體重增加,還有可能導致糖尿病!立陶宛大學研究員以問卷方式調查,研究生活型態與糖尿病的關係性。過去的研究已提出肥胖與糖尿病的相關性,但立陶宛的研究團隊直接把吃飯速度與糖尿病的發生做連結。


立陶宛科學家研究 702 為成人,包括 234 名曾被診斷有糖尿病的人,以詳細的問卷調查他們的生活型態。受訪者回答一系列的問題,包括飲食、運動、吸菸與否等相關問題,其中一個問題要求受調者回答他是否吃得比別人快,比較慢,或與別人一樣?研究人員計算受訪者的身高體重指數,來判斷他們是否過重。


研究人員發現,回答吃得比別人快的人患得糖尿病的機率是別人的 2.5 倍,而且在考量肥胖、抽菸、飲食、家族病史等其它因素後,這個趨勢仍然存在。科學家指出,可能是因為吃得快會造成體重增加,再導致糖尿病。肥胖長久以來都被認為是造成糖尿病的主要成因之一。


科學家說,吃得快時消化系統,沒有機會傳送訊息給大腦說吃飽了,所以吃得快的人比較容易肥胖。


主要研究員,立陶宛大學健康科學部的 Lina Radzeviciene 博士說,糖尿病在全球愈來愈普及,幾乎已成全球性疾病,且它似乎與基因及環境因素有關,所以找出可調整的風險因素,幫助人們避免得到糖尿病非常重要。她的研究已發表於國際內分泌學會組織、歐洲內分泌學協會組織。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承認此研究成果,劍橋大學的公共風險認知教授 David Speigelhalter 指出,立陶宛團隊的研究人數太小,可能不具太大意義。他說這是一個提出問題的小研究,但並沒有證明相關性。他指出:「吃慢一點會減少得到糖尿病的風險,是很牽強的說法。」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