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更年期更健康

2010/5/11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更年期諮詢專線服務資料顯示,尋求協助的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三大症狀為容易疲勞、失眠與沮喪、情緒起伏。因此,在這屬於母親的月份,國民健康局呼籲所有的子女,除送禮物表孝心之外,更需關懷媽媽生理與心理之需要。
 

衛生署新聞

陳太太是個平凡幸福的家庭主婦,直到 48 歲那年,生活起了許多變化,月經混亂、肌瘤、乳房水瘤、失眠、胃口改變、心悸胸悶,甚至連倒垃圾時間、水電繳費等事情都忘記。因緣際會下,得到更年期諮詢專線服務人員的解釋與引導後,至婦產科與精神科就醫,才瞭解自己的問題並非只是生活壓力的累積,而是更年期造成的種種不適。您或您的家人是否也和陳太太有相同的症狀或困擾呢?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更年期諮詢專線服務資料顯示,尋求協助的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三大症狀為容易疲勞、失眠與沮喪、情緒起伏。因此,在這屬於母親的月份,國民健康局呼籲所有的子女,除送禮物表孝心之外,更需關懷媽媽生理與心理之需要。

在停經前後幾年,婦女因為荷爾蒙分泌不足,常會有生理與情緒方面不適的情形,如臉部潮紅、夜汗、心悸、失眠、情緒不穩定、皮膚萎縮、陰道乾澀或發癢、尿道黏膜萎縮造成尿道炎及尿失禁等症狀,稱為更年期症狀。除生理症狀的不適外,婦女面對角色的改變與小孩外出求學及就業所產生的空巢期,也是造成婦女心理與情緒負擔之主因。國民健康局自 92 年起設立更年期服務諮詢專線「 0800-00-5107 」,提供民眾更年期免費諮詢服務,截至去年共計提供 28,928 通諮詢服務。分析 94-98 年諮詢專線來電之登錄資料發現,婦女受更年期症狀困擾之前五名依序為:容易疲勞( 60.3% )、失眠( 57.2% )、沮喪或情緒起伏( 56.2% )、健忘或注意力不集中( 55.8% )、焦躁不安或容易發脾氣( 55.3% )( 表一 )。

過去,荷爾蒙補充療法(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HRT )常被使用於治療或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現象。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於 2002 年所發布的「 婦女健康關懷研究 」( WHI )研究指出,長期使用荷爾蒙療法,會增加乳癌、心血管疾病、中風等發生的風險。由分析 94 - 98 年諮詢專線來電之登錄資料發現︰更年期婦女曾使用荷爾蒙療法的比例自 94 年( 25.6% )起至 98 年( 18.8% )止有逐年下降之趨勢( 表二 )。雖此一情形可能顯示已瞭解除透過藥物治療外,也可以藉由運動保健等方式舒緩更年期症狀。但令人擔心的是,有部分的媽媽們因恐懼服用荷爾蒙產生的副作用而諱疾忌醫,或改採取療效及安全性未經證實的另類療法來緩解更年期症狀,可能對身體的健康情形造成負面的影響,值得注意。

婦女朋友面對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和空巢期的失落,需要家人的關心及協助。家人的支持是幫助婦女安然渡過更年期階段的最大利器;若您或家人有更年期症狀的疑問或困擾,歡迎您撥打本局免費的更年期保健諮詢服務專線「 0800-00-5107 」(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 9:00 至下午 6:00 );您也可至中華民國更年期協會網站 ( http://www.tam5107.org.tw ) 獲得更詳細的更年期症狀與保健相關資訊。

此外,培養興趣,維持豐富的生活型態,擴大生活圈,繼續維持活躍、積極的社會參與態度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為使更年期婦女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的變化,並提供心理調適方法,擴大社交參與,更年期協會於各地辦理更年期婦女健康成長營講座( 5 ~ 7 月活動時間與地點詳如附件),歡迎大家參加。在這溫馨的五月裡,我們對全國辛勞的媽媽獻上最崇高敬意,並在此祝福媽媽們健康、快樂!


990512 - 更年期附件.doc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