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整天滑手機 老花年輕化

2012/10/18

蘋果和三星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大戰打得天昏地暗,至今尚未分出高下,卻已先讓部分消費者傷了眼力。眼科醫師發現,越來越多整天黏著手機、iPad 的青壯年人,視力明顯下降,30 多歲就提早出現老花眼。

 

奇摩新聞

聯合新聞網

蘋果和三星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大戰打得天昏地暗,至今尚未分出高下,卻已先讓部分消費者傷了眼力。眼科醫師發現,越來越多整天黏著手機、iPad 的青壯年人,視力明顯下降,30 多歲就提早出現老花眼。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一般人通常 40 幾歲才慢慢出現老花眼,但近來有年輕化趨勢,他最近接連收治幾例才 37 歲、38 歲就視力模糊的個案。這些青壯年人一進診間,就一再抱怨眼睛痠澀不舒服,看東西也越來越不清楚。


進一步問診,他們透露基於工作需要,幾乎整天智慧型手機、iPad 和平板電腦不離身,就算回到家也常要開電腦繼續工作。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近距離接觸亮度高的螢幕,眼睛當然吃不消。


許粹剛解釋,人過中年,眼睛的水晶體開始出現纖維化,彈性也跟著減弱,調整屈光度的功能下滑,加上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退化,收縮力變差,無法適度調節看近及看遠的視力,老花眼就慢慢出現。智慧型手機、iPad 等電子產品當道,更讓老花眼族群年輕化。


面對這些青壯年病患,做完各種視力檢查後,許粹剛通常會視個別狀況決定後續治療。如果老花眼還算輕微,可透過眼鏡將視力矯正到 0.5 以上,就建議配戴老花眼鏡,平常讓眼睛適度休息即可。如果老花嚴重且合併白內障或明顯散光,就建議接受多焦點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


工作再忙 也須適度讓眼休息


許粹剛表示,多焦點鏡片提供良好的遠中近距離視覺效果,非球面設計可提高視力品質,至於黃色鏡片材質,則可阻擋陽光中較具殺傷力的藍光,減少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機率,增加保護效果。


他提醒,視力保健應從個人做起,工作再忙也要避免長時間近距離使用智慧型手機、iPad 和電腦,讓眼睛多休息,老花眼、散光及白內障等毛病就不會那麼早報到。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