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感冒、鼻炎鼻塞不用急著吃藥

2012/11/19

氣溫持續下探,感冒、鼻炎鼻塞時,不一定非得吃藥不可,中西醫師林燦城表示,有時只要藉由食物就能改善症狀,真正的抗病還是要靠自己的免疫力;對於單純感冒,目前醫學潮流大都認為不必服用化學藥物或退燒藥。

 

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氣溫持續下探,感冒、鼻炎鼻塞時,不一定非得吃藥不可,中西醫師林燦城表示,有時只要藉由食物就能改善症狀,真正的抗病還是要靠自己的免疫力;對於單純感冒,目前醫學潮流大都認為不必服用化學藥物或退燒藥。


林醫師表示,感冒與流感不同,流感比較嚴重需特別留意;一般感冒除非有合併症,否則不必急於服用化學藥物。如輕微的風寒,往往生薑加點紅糖煮湯飲用就能改善,慢慢痊癒,不必再服藥。


平時調整體質,則可考慮由中醫師處方適當的中藥,讓人較不容易感冒;而中藥也可與食物結合作為日常保養之用。


有些民眾每到冬天就覺得注意力變差,可能是因為鼻子塞住,導致呼吸不順,出現相對缺氧的症狀;而擤鼻涕傷及耳膜也很常見。


由於冬天容易鼻塞,有些小朋友總是覺得課堂上昏昏沉沉,專注力不佳,這可能是略有缺氧的狀態。同時嚴重鼻塞者,常得張口呼吸,不容易專注於進食,所以速度比正常人更慢。用力擤鼻涕時也很容易傷到耳膜。


習慣張口呼吸是長期鼻塞嚴重者最明顯的特徵,小朋友有時因需要張口呼吸而放慢進食速度,家長常不知原因為何,鼻塞多數是過敏、感冒引起的。口腔異味也與鼻子有關,長期鼻塞的結果,也可能引發口苦、口臭。很多民眾因鼻塞或鼻竇問題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等症狀,進而影響食慾,若鼻涕倒流厲害或鼻竇中的分泌物無法順利清除,除經常會頭暈、頭痛及口臭之外,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中耳炎。


感冒、鼻炎鼻塞時不妨試一下中藥洗鼻液。林燦城指出,蒼耳子、白芷、辛夷,當歸等中藥煎煮後,藉由專業洗鼻器材沖洗鼻子,自然可以通鼻竅改善鼻塞,緩解感冒症狀。


中醫師林燦城表示,中藥水煮液搭配洗鼻器材治療為中西醫結合療法。很多改善鼻塞的藥材屬辛、溫性質的中草藥,助消腫、去風。醫師指出,白芷、鵝不食草、辛夷、蒼耳子,石菖蒲等藥等芳香,含精油的中藥有助改善鼻塞,讓呼吸通暢。薄荷也含有多種揮發油,外用具有增加血液循環與汗腺分泌功能,有消炎抗菌等功效;當歸等則能活血化瘀。


大部分患者的鼻塞原因為感冒、鼻炎等,鼻部的老化也可能引發鼻炎症狀,發作起來可說相當難受,除了接受西醫耳鼻喉科治療外,也有不少求治於中醫。適度使用中藥方洗鼻,可將藥效帶入頭面與鼻部。除了洗鼻,不妨適度游泳、慢跑等增加心肺功能,少吃化學合成、冰冷寒性食物可減少鼻塞等症狀發作。


鼻炎、感冒的中醫療法不少,醫師指出,包含內治、外治與針灸按摩等,內治法就是服用中藥,例如根據中醫辯證服用中藥方使鼻通暢,用寒涼藥物清裏熱,用補氣益血排膿解毒藥物治療膿涕不止及虛性鼻病等。外治法還有如吹藥、滴鼻和和藥物蒸氣吸入、洗鼻等。針灸療法則使用針刺、耳針、灸等等。按摩療法則可進行穴位按摩,以疏通經絡。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