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奇異果葉酸多!有助胎兒腦部發育

2012/8/30

孕婦到底能不能吃奇異果?在網路上不斷流傳「孕婦吃奇異果會可能會生出過敏兒」的傳言,但其實孕婦懷孕時,大多會遇到便秘、脹氣、皮膚狀態不佳等問題,與其用營養食品來解決,醫師就建議,多吃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葉酸和多種營養素的蔬果,其中奇異果就是選擇之一。


 

 

奇摩新聞

Nownews

孕婦到底能不能吃奇異果?在網路上不斷流傳「孕婦吃奇異果會可能會生出過敏兒」的傳言,但其實孕婦懷孕時,大多會遇到便秘、脹氣、皮膚狀態不佳等問題,與其用營養食品來解決,醫師就建議,多吃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葉酸和多種營養素的蔬果,其中奇異果就是選擇之一。


懷孕時,孕婦因為卵巢分泌黃體素,導致水分滯留,易造成便秘,加上胎兒慢慢將子宮撐大,腸胃逐漸受壓迫,加上懷孕期間活動量不足,腸胃蠕動速度減慢,糞便無法儘速排出,這時候醫生就會建議孕婦調整飲食,增加水分以及膳食纖維攝取,尤其是含酵素的水果還能助消化。最新醫學就證實,奇異果中特有的奇異酵素有助於蛋白質的消化及分解,幫助腸胃道快速排空食物。


至於愛美的孕媽咪,懷孕期間最需要補充天然維生素 C,對於懷孕期間易出現的皮膚問題,包括黯沉、痘痘、粉刺等,都有很大助益,同時還能增強抵抗力,對於預防感冒、強化體力更有幫助。


除此之外,維生素 C 還有一項險為人知的好處,就是增加鐵質在體內被吸收!根據國內調查顯示,孕婦鐵攝取不足,可能會影響寶寶未來致力發展,人體若從含植物性鐵質的深綠色蔬菜或動物性鐵質的紅肉類可吸取的鐵質僅 10%~30%,若同時加一顆多 C 的好水果,能提升身體的鐵質吸收喔!


美國飲食學會期刊的水果營養素比較調查報告也指出,黃金奇異果、綠色奇異果、木瓜等都是富含維生素 C 的好水果;台灣常見的水果如釋迦、芭樂、龍眼也都是多 C 的水果,但要適量食用時,才不會因吸收過多糖份及熱量,而越吃越胖!


根據 2009 年衛生署針對孕期婦女所做的調查顯示,懷孕的婦女隨著孕期時間的增加,缺乏葉酸的比例也會逐漸增加。葉酸是屬於維生素B群中的水溶性維生素,無法累積於體內,必須藉由每日的飲食來補給,對女性來說最好從準備懷孕時開始攝取;許多國際大型的追蹤研究顯示,足量葉酸的補充可以幫助胎兒腦部發育、預防神經缺陷、也可以避免母體流產、早產等情形。


在選擇補充上,一般人會多吃深色蔬菜來補充葉酸,但卻忽略烹煮後,葉酸會流失大半。根據檢測,奇異果每 100 克含有的葉酸含量為 36 毫克,且無需烹煮水果,就能補足豐富葉酸。


由於台灣孕婦在懷孕期間,普遍有缺少葉酸、維生素 B1、B2、E 及鈣等狀況,美國羅格斯大學的 Paul LaChance 博士就針對 27 種常見水果做營養密度及熱量等比較,分析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 A、B1、B2、B3、C、E、葉酸、鈣、鐵、磷、鉀、鎂、銅、泛酸、膳食纖維,結果顯示奇異果的營養密度是這些水果中的第一名!其次為木瓜、哈密瓜、草莓、芒果等。


衛生署就建議,懷孕期間的婦女,每天需攝取至少兩至三份水果,一份水果約一個握拳大小,約於一顆半奇異果或是半棵蘋果,幫助孕媽咪記憶每天攝取量是否充足。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