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元宵吃四顆,熱量等同爬完101大樓!

2011/2/16
熱鬧喜氣的春節剛過不久,元宵節又已近在眼前。在這個「 凍到骨子裡 」的寒冬,捧著熱呼呼的元宵,一口咬破圓潤彈牙的外皮,讓香甜滑順的內餡瞬間充滿口腔的感覺,只有「 幸福 」可以形容。但是這讓你一口接一口的幸福感,卻在站上體重計的那一刻,瞬間破滅。

 

衛生署新聞

熱鬧喜氣的春節剛過不久,元宵節又已近在眼前。在這個「 凍到骨子裡 」的寒冬,捧著熱呼呼的元宵,一口咬破圓潤彈牙的外皮,讓香甜滑順的內餡瞬間充滿口腔的感覺,只有「 幸福 」可以形容。但是這讓你一口接一口的幸福感,卻在站上體重計的那一刻,瞬間破滅。

根據統計,一顆元宵或湯圓熱量大約為 60 - 70 大卡,以 60 公斤的人而言,四顆元宵的熱量必須爬完約 2083 階的樓梯才能消耗,相當於爬完整棟 101 大樓!若再加上一碗香濃的甜湯,滿足了口欲,但也養肥了肚皮。為了讓大家享受美食又健康,國民健康局特別提供「 聰明吃、健康動─開心過元宵 」寶典,謹記在心定能健康常在!

一、 少糖少勾芡:煮甜湯時,不要放芡粉或糊精,也要減少加糖的份量,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熱量。
二、 高纖低卡新選擇:甜湯圓或元宵內餡方面可考慮以紅豆沙為主,再搭配紅棗、枸杞、蜜棗,湯的部份以使用桂圓等帶有甜味的食材取代添加砂糖。若要作成鹹湯圓,為減少攝取過多油脂,建議不要加油蔥,應改加入小白菜、菠菜等蔬菜,不只可以增加纖維質,也會使湯更加鮮美。
三、 分享美味淺嚐即止:市售一包元宵或湯圓約10顆,若一人吃完則會攝取太多熱量,最好找親朋好友一起分享,一人以兩顆為度,人氣加香氣,暖了肚皮也暖了心。
四、 活動暖身保健康:天氣冷的時候,會想藉著攝食讓身體溫暖,其實增加身體活動也能產生體熱,比較不會覺得冷。建議大夥吃完元宵後一起逛逛燈會,增加活動量,不讓肥肉上身。

轉眼已是年節最後一天,從年節美食到元宵湯圓,您的體重是否已經「 失守 」了呢?為改善國人日益嚴重的肥胖問題,國民健康局在今年推動「 健康 100  臺灣動起來 」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教導國人建立健康生活型態。若想從此「 痛改前非 」,學習健康體重管理,享受美食又能保有健康,歡迎親朋好友揪團至各地衛生局報名參加「 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 」,學習「 聰明吃、健康動 」,一生受用的絕活!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