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Sep. 2010 腦發育與行為、情緒表現:
網路分享  
台灣社會逐漸 ”少子化”,很多家庭計畫只生一個小孩。但是,年輕夫婦總是會聽說: “一個小孩比較難帶”,或是更令年輕夫婦擔心的 “獨生子女長大以後比較孤僻”。後面這句話是真的嗎?

有一個新的大型研究報告說,獨生子女長大後的社交能力,並不比有兄弟姐妹的同儕差;這篇論文應該會讓只生一個小孩的父母親們稍能放心。

2010年論文:社交能力一樣好

這篇論文是在 2010 年 8 月 14~16 日在美國亞特蘭大市所舉行的 “美國社會科學年會” 裡發表的。研究團隊是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的 Bonnia Dobbitt-Zeher 和 Douglas Downey 兩位博士。

研究團隊從 “美國青少年健康研究 National Study of Adolescent Health” 的資料,分析 1994~1995 年美國各地 100 所中學 (國中和高中) 裡 13466 位青少年的社交資料;其中一項資料是來自於:每一位學生自行填選他們的十位最要好的同學的名單。

從這些資料,研究者可以分析每一位受試者的 “成為其他同學的好友” 的次數。由這些數值,研究者進一步分析 “各受試者受其他同學歡迎的程度” 和 “該受試者是不是有兄弟姐妹” ,的兩者之間的相關性。

分析結果發現:
  • “受試者受其他同學歡迎的程度” 和 “受試者在家裡有幾個兄弟姐妹”,兩者之間沒有關聯。
  • 受試者受歡迎的程度,也和家裡其他小孩是 “男或女”、是 ”親生或收養” 都無關。

2004年論文:社交能力比較差

但是研究者之ㄧ Downey 博士,曾經在 2004 年發表過ㄧ篇文章在該年 7 月份的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期刊中,該文章卻說 “獨生子女的社交能力較低”。

這個 2004 年的報告也是來自大型研究,是調查在 1998~1999 年之間,20649 位幼稚園兒童的社交能力,由幼稚園老師來評估受試者的多項社交能力,包括:能和其他小孩保持友誼、能接受其他小孩和他不同、能夠同情幫助其他小孩、用正面的方法表現自己的感覺、對其他小孩的感覺有敏感度等。

當研究者分析 “受試者的社交能力” 和 “受試者的兄弟姐妹數目” 其兩者之間的關係時發現:沒有兄弟姐妹的小孩的分數,比有 1~2 位兄弟姐妹的小孩來的低;而兄弟姐妹太多或年齡差距太大,則對該小孩的社交能力也會有些微負面的影響。

在這篇 2004 年的文章裡,Downey 博士解釋說:兄弟姐妹之間會有衝突,如果小孩能夠從幼兒期就開始學習如何解決這些衝突,則他們在上幼稚園之前就可能已經學會許多這些能力。

趕上其他的小孩

在 2010 年的年會報告裡,研究者在解釋為什麼 2004 年和 2010 年的兩篇論文會有完全不同的結論時說,2004 年論文的受試者是幼稚園兒童,而 2010 年論文的受試者是中學生;所以,可能是因為從幼稚園到中學之間,獨生小孩子有充分的時間去學習社交的能力,而充分的趕上其他的小孩。

這兩篇論文之間的另外一個不同是,2004 年論文是由幼稚園老師替小孩在社交能力上打分數,而 2010 年的論文則是由受試者的同學們來報告 ”受試者受歡迎的程度”,這也可能是造成兩篇論文結果不同的原因之一。

其他研究者的論文

大部分其他研究者的論文說,獨生子女社交能力和同儕一樣好,或差別不大。例如在 2008 年,有一篇美國德州大學所發表的論文說,他們分析了 1990 年在中國針對 4000 名小學 3~6 年級學童的調查,發現在北京的 “學童社交能力”,和其 “兄弟姐妹的數目” 無關;但是在分析其他省份的資料時,則發現兩者有輕度的關係。


Ref:
No Siblings? Your Social Skills Are Just Fine
What Difference Do Siblings Make?
Plays Well with Others
Siblings help children get along with others in kindergarten


2010/9/1 下午 04:33:5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