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Jan. 2011 腦發育與行為、情緒表現:
網路分享  
最近一連串的臨床實驗,探討長期被無線通訊器材 (例如:手機、基地台、子母機) 所放射出來的電磁波大量照射,是否可能對腦部健康有不良影響,引起普遍的關注。

到底這些電磁波是否能引起腦部病變,尤其是腦瘤,一直沒有定論。例如:有一連串由企業資助的研究,調查許多國家使用手機之後腦瘤的罹患率是否增加,而認為答案是沒有。

但是,有另外許多非企業資助的研究,認為長期使用手機確實能造成腦部病變;例如:由瑞典腫瘤專家 Lennart Hardell 醫師所領導的一連串研究,其結論是長期使用手機會增加腦部腫瘤的機會,尤其如果是手機的功率較高、或使用歷史較長較頻繁、或使用者較年輕,則危害更大。

所以許多專家們建議,使用手機 (或子母機) 時,能盡量使用空氣管耳機或擴音功能,以避免手機緊鄰耳朵,而讓電磁波源近距離輻射到頭部。他們也建議多使用簡訊功能代替通話,也可以減少手機靠近頭部的機會。

如果使用手機確實會造成腦瘤,那麼在最近十多年來手機漸漸在已開發國家中盛行,應該可以看到腦瘤的病例在這些國家中會增加。有統計調查報告說,這個現象並沒有發生;但也另外有文獻說,這一類的病例確實有增加,尤其是較為惡性的腦癌。

以下這兩篇文章,是最近發表的,警示使用手機的隱憂。

使用手機十年以上,將會使罹患腦瘤的機率加倍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0 年 11/12 月份的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Tomography 期刊中,文章的作者是印度 Apeejay 工學院的 R. B. Dubey 和他的同事。研究團隊在已發表的有關文獻裡,選出 11 篇臨床追蹤期至少 10 年以上的報告,彙集這些報告的資料,整理出長期使用手機對腦瘤罹患率的可能的影響。

結果發現: 如果使用時間長達十年以上,則使用者的慣用側 (習慣收聽手機的那一側) 罹患腦瘤 (神經膠質瘤 Glioma、聽神經瘤 Acoustic neuroma) 的機率,差不多是平常人的兩倍。

研究者評論:
  • 目前各國對無線電器材的安全管制並不夠嚴謹,對長期使用者可能有危害
  • 我們並不清楚無線電波如何能造成腦瘤的增加,但是已經有實驗報導說,手機的電磁波可以穿透腦部達兩吋之深
  • 尤其讓我們擔心的是:電磁波穿透幼兒的深度會更深;所以父母親應該限制小孩使用手機的次數和時間。

胚胎和嬰兒期受手機電磁波的影響會增加日後行為異常的機會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0 年 12 月 7 日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期刊。作者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 Leeka Kheifets 和他的團隊。研究者曾經在 2008 年以 13000 位小孩為對象,作過類似的調查。這一次他把受試者的小孩數提高到 28745 位,都是出生在 1996-2002 年。在這個實驗開始時,有一半的小孩沒有使用過手機。

小孩子的母親在實驗開始時填寫一份問卷資料,內容包括:母親在該小孩胚胎期和出生後的使用手機習慣、她們家庭的生活習慣、小孩子的疾病、和小孩子本身是否使用手機。在這些小孩七歲時,要接受一次標準化的測驗,診斷小孩是否有情緒或行為上的問題,包括: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症、小孩的社交能力是否正常。根據這些資料,小孩被分類為行為正常、異常、或兩者之間。研究者進一步分析 “小孩的行為正常與否“  和 “小孩在胚胎或生出之後接受電磁波的程度“ 兩者之間的關係。

分析結果發現:
  • 18% 的小孩在出生前後有接觸到大量的電磁波;35% 的小孩在七歲時已經在使用手機,但是幾乎沒有任何小孩超過每週一小時
  • 不論是 2008 年的臨床,或是這次的新臨床,都有 3% 的小孩屬於行為異常
  • 出生前後有接觸到大量電磁波的小孩,有行為異常問題的機率比其他小孩多 50%
  • 如果只有在出生前接觸到大量電磁波,出生後沒有,則行為異常的機率增加 40%
  • 出生前後都沒有接觸到大量電磁波,但是在七歲前就已經開始使用手機者,行為異常的機率增加 20%
  • 這一個結果和他們 2008 年所得到的結果非常相似。

Ref:
Do Cell Phones Increase Brain Cancer Risk?
No Change in Brain Tumor Incidence During a Time When Cell Phone Usage Increased
Epidemiologic evidence on mobile phones and tumor risk: a review.
Could cell phones raise odds for behavioral woes in kids?
Does Long-Term Cell Phone Use Lead to Brain Tumors?



2011/1/31 下午 03:10: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