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May. 2010 腦發育與行為、情緒表現:
網路分享  
自戀的英文是Narcissism ,這個字是從希臘神話美少年Narcissus愛上自己,溺死後變成水仙的故事而來。根據最近幾篇科學文獻的報導,美國大學生有自戀傾向的百分比劇烈上升,可能對他們將來的社會生活能力造成困擾。

這些文章大部分是由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和南阿拉巴馬大學所共同發表的。

第一個研究是在 1982~2006 年間,對 16475 位大學生做了多次的自戀傾向問卷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Inventory, NPI) 調查,發現這 24 年間有自戀傾向的大學生增加了 30%。男性自戀分數比女性高,但是,女性比男性增加的速度快。

NPI 問卷一共有 40 對意見相反句子,讓受試者選邊,以測量受試者的權威感 (Authority)、自足 (Self-sufficiency)、優越感 (Superiority)、表現慾 (Exhibitionism)、剝削慾 (Exploitativeness)、虛榮心 (Vanity)、擁有權 (Entitlement) 等心理傾向。每一次選有自戀傾向的答案得一分。一般人的平均分數是 15.3 分。超過 21 分就算是有自戀傾向。

第二個研究是從 2002~2007 年,對 20000 位大學新生做相同的問卷調查,發覺在這六年內自戀分數的增加比從前十五年快速。

第三個研究是由美國國家衛生院所做的,對象是 35000 各個年齡層的美國人。結果發現 20 幾歲的年輕人有自戀傾向的比例,是 65 歲以上人群的 3 倍。同時也發現,只有 3% 的老人,一生中曾經有過自戀的傾向,但是有 10% 的 20 多歲的人群曾經有過自戀的傾向。

第四個研究也就是最新的一個,是由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 Jean Twenge 所主持,她發現 1994 年,南阿拉巴馬州大學有 18% 的新生,其自戀分數超過 21 分;但是到 2009 年,有 34% 的新生,自戀分數超過 21 分。

自戀的症狀包括:對別人沒有同理心、崇尚物質享受、對自己太有自信、輕忽社會對自己的規範、對別人的批評反應激烈等。例如,NPI 自戀評估調查裡有一個題目是“如果我每天來上課,我應該有權利至少拿一個B”,同意這一句話的大學生高達 30%。Twenge 教授說,自戀傾向將導致破裂的婚姻,在工作場合和別人衝突、說謊、欺騙等問題。

研究者認為自戀傾向的增加可能和 1980 年代的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有關。當時的理論偏向培養兒童的自尊心,常常告訴兒童說我是特別的、我是值得的。在 80 年代時認為有自尊心的小孩在學校表現會比較好。過度強調自尊心可能造成小孩的自戀傾向,要求不勞而獲。

這一代小孩成長之後迷戀於電子社交,也常常會借重 MySpace、Youtube、Facebook 等網路工具來招攬別人對自己的注意。另外,整形美容的風行程度在最近 10 年加倍、不雅自拍照片網路上流行、肥胖率增加,都跟自戀傾向上升有關。


Ref:
Narcissism Rising
Generation Me:A new book says we're in a narcissism epidemic. Why you're not so special.
Narcissism Epidemic Spread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Take the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Inventory



2010/5/18 下午 02:57:3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