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Jul. 2011 皮膚科、復健科及骨科:
網路分享  
腰痛 (lower back pain下背部痛) 是人類十分常見的毛病之一,在流行病學的統計上,約每五人就有一人有腰痛的困擾,而且它的復發率極高。如何才能夠有效預防腰痛?對現代醫學仍然是一個大課題。腰痛的成因並不簡單,因為可以引起腰痛的組織十分多,從椎間盤,椎骨關節、神經根、神經膜、骨膜,一直到外層的肌肉、韌帶、肌膜以及肌腱,都可能因發炎,受壓迫或受到刺激而產生痛楚。除此以外,腎炎及不少腹腔內器官的炎症都會產生反射性的腰痛。所以腰痛雖然普遍,但不應自我診療以免判斷錯誤,耽誤病情。

腰部的結構與功能

腰也就是下背部 (lower back),其結構是由五個腰椎骨 (vertebrae)、骶骨和尾骨組成,在兩椎骨之間有椎間盤 (intervertebral disc)。椎間盤由軟骨板、纖維環和髓核構成。纖維環由同心層排列的膠原纖維、彈力纖維和纖維軟骨構成,各層纖維的方向彼此交錯。牢固的附著在上軟骨、下軟骨、和椎體骨質上,用來限制過度的扭轉和滑移活動,並能緩衝外力,吸收震盪。髓核由疏鬆網狀膠原纖維少量的軟骨細胞和纖維母細胞構成,呈半膠狀,主要成分為黏多醣複合物和大量水分。它被限制在纖維環和軟骨板之間,隨外力作用而改變位置和形狀,並將外力均勻地傳遞到纖維環和軟骨板上。

腰椎的設計,使椎骨疊在一起,並提供一個可移動的支持結構,同時也保護免於脊髓受傷。當我們站立時,腰部可支撐上半身重量;而彎腰、延伸或旋轉,亦需要腰部參與運動。跟腰痛症狀相關的腰部重要結構包括:腰椎骨、椎間盤、骨與盤之間的韌帶、脊髓和神經、下背部肌肉、骨盆和腹部的組織、以及覆蓋在腰部區域的皮膚。

造成腰痛的原因與治療法

常見引起腰痛 (腰痠) 的原因包括腰扭傷、神經刺激、腰椎神經根病變 (lumbar radiculopathy)、和骨頭與關節的問題。
  1. 腰扭傷 (急性、慢性):腰扭傷是指下背部的韌帶、肌腱、或肌肉受傷。腰扭傷被認為是一種最常見的腰背疼痛原因,受傷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過度使用、使用不當、或外傷。軟組織損傷通常被歸類為急性,會維持數天到數週;若持續時間超過三個月,則稱為慢性。腰扭傷常發生在 40 歲以上的人,但任何年齡都可能會發生。受傷的程度從輕微到嚴重不等,造成肌肉痙攣。腰扭傷的診斷是依據受傷的歷程、疼痛的位置以及排除神經系統受損。通常,X光測試只能排除骨頭異常。腰扭傷的治療可採用休息 (避免再受傷)、藥物舒緩疼痛及肌肉痙攣、局部熱敷、按摩、和最後 (急性發作期過後) 做復健運動以強化下背部及腹部肌肉。一開始受傷在家可先熱敷,也可能使用acetaminophen (Tylenol) 或 ibuprofen (Advil, Motrin) 等鎮痛解熱、消炎藥物,並且避免再受傷及提重物。不建議長期臥床休息,因為會減緩復原的速度。在沒有神經刺激的情況下,整脊推拿長達一個月被發現是有幫助的。
  2. 神經刺激 (Nerve irritation):腰椎處的神經可被骨頭或其他組織的機械性壓力 (撞擊)、或疾病而受刺激及損傷,這些包括椎間盤疾病 (神經根病變radiculopathy) 及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 (如帶狀皰疹病毒,shingles)。
  3. 腰椎神經根病變 (Lumbar radiculopathy):從脊椎處出來的神經就稱神經根,腰椎神經根病變是由於椎間盤受損所造成的神經刺激,而椎間盤受損是由於環外圈變性 (磨損)、撞擊受傷或兩者皆是。因此,內部軟組織會破裂並突出壓迫神經根 (椎間盤突出,herniated disc),並引起發炎反應,造成所謂的坐骨神經痛 (sciatica),其疼痛會從腰背延伸到臀部及往下到腿部。坐骨神經痛一開始的症狀是腰背疼痛、隨後有“啪”的感覺,並伴有隨著麻木和刺痛。在做腰部運動時或打噴涕咳嗽時會增加其疼痛。更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會大小便失禁。腰椎神經根病變通常只影響身體的一側,如左邊或右邊,而不是兩邊一起。下肢神經測試 (EMG/ NCV肌電圖和/神經傳導速度) 可用來檢測神經刺激,椎間盤突出則可以影像學檢查,如CAT或MRI。治療腰椎神經根病變可從藥物管理到手術。藥物管理包括患者教育,用藥來紓緩疼痛、肌肉痙攣,硬膜外注射 (epidural injection) 可體松 (cortisone),物理治療 (熱敷、治療師按摩、超音波、電刺激) 以及休息 (非完全臥床,要避免再受傷) 等。但若有嚴重功能障礙或失禁,則需要以手術處理。
  4. 骨頭及關節的問題:包括先天性骨問題、後天的磨損 (退化) 、受傷、及關節炎所造成的發炎反應。
  • 先天性骨問題 (Congenital bone conditions):出生即存在的骨問題包括脊椎側彎 (scoliosis) 和脊柱裂 (spina bifida)。脊椎側彎是脊椎往橫向彎曲,造成長短腳 (functional scoliosis)、或不正常的脊椎結構 (structural scoliosis)。兒童若會被不正常的脊椎結構所顯著影響,則需要接受支持性療法 (如腰背矯正器) 或手術治療;成人不常使用手術治療法,但可受益於支持性療法。脊柱裂是妊娠早期胚胎發育時,神經管閉合受影響,而造成脊椎管一部分沒辦法完全閉合的狀態。脊柱裂是造成嬰兒死亡和終身殘疾的主要原因之一。其症狀表現包括脊柱裂區域以下肌肉無力或癱瘓,感覺缺失,腸道和膀胱控制障礙等。神經管畸形 (包括脊柱裂) 一般認為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疾病,雖然病因尚未清楚,但婦女在妊娠前到妊娠三個月間,可補充葉酸、綜合維他命及微量元素如鋅,可減少神經管畸形的發生。
  • 骨及關節退化 (Degenerative bone and joint conditions):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軟骨中的水和蛋白質含量也會隨之減少,造成軟骨變薄、易脆。無論是椎間盤或關節,都有軟骨的成分在內,這些地區經過日積月累的磨損、退化而變性。骨刺 (bone spur) 是脊椎退化過程中所伴隨的一種現象,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脊椎構造也會跟著退化,當骨頭與軟組織連結的地方因長期承受壓力、損傷,造成脊椎與脊椎間的軟骨漸漸失去水分與彈性,使骨骼出現退化性改變,導致骨質增生,而形成骨刺。另外,反覆活動或不適當的運動,也常會使關節部位的骨骼及軟組織過度磨損,而長出骨刺。退化性關節炎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 的小關節也會引起局部的腰部疼痛,可以 X 光影像檢測。這些退化性的腰痛通常會以熱敷、休息、復健運動和藥物舒緩疼痛以及發炎反應。
  • 骨及關節受損 (Injury to the bones and joints):骨折常見於罹患骨質疏鬆症的老人,骨折會導致立即且嚴重的疼痛並嚴重影響身體動作。年輕人的腰椎骨折只發生在嚴重創傷,如墜落、汽車事故等情況下。其治療只能靠手術及藥物減緩疼痛。
  • 關節炎 (Arthritis):脊柱關節疾病主要是因為發炎反應所造成,包括反應性關節炎 (瑞特氏症,Reiter's disease)、僵直性脊柱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銀屑病關節炎 (psoriatic arthritis) 等。這些疾病都可導致腰背疼痛和僵硬。其治療方式可以藥物直接減少發炎反應。

其他引起腰痛的原因:包括腎病、懷孕時的荷爾蒙及胎兒重量的影響、卵巢或輸尿管的問題、腫瘤。而極少數是由於骨盆出血或感染、軟骨或脊柱骨感染、主動脈瘤、及帶狀皰疹所引起的。經由詳細的身體檢查、尿液檢查及各種放射學檢查,可獲得正確的診斷,以接受合適的治療。

背痛的七迷思
  1. 永遠保持直挺挺地坐姿可防止腰痛:雖說歪七扭八的坐姿一定對腰不好,但長時間挺直腰部的坐姿,會讓腰部受力太大。你可嘗試在背部放個靠墊,雙腳平行輕鬆地放在地板上,讓腰部保持微微的曲度。若能每天站立一小段時間更好。
  2. 提重物會傷腰:當然不要去提超過你能負荷的物品,但腰部受傷主要是由於提起時的角度和施力方式。盡量利用大腿而不是腰部的力量撐起重物,亦不要扭轉腰部或彎曲上半身。
  3. 在腰痛離開前要待在床上不要動:適度休息可以減緩急性損傷或操勞造成的背痛,但躺在床上等背痛好,反而會讓復原的速度變慢。
  4. 腰痛是因為撞到受傷造成的:椎間盤病變、外傷、感染、疾病或遺傳都可能會造成腰痛。
  5. 瘦的人不會腰痛:任何人都可能遭遇到腰痛的狀況。事實上,太瘦的人,如患有厭食症、飲食失調,可能會因骨質流失而造成脊椎骨折。
  6. 睡特定硬度的床對你的背好:有個西班牙的研究顯示,睡在硬度 5.6-10 的床比睡在 2.3 硬度的床,較少有背痛的情況。但,事實上,需要考慮到睡眠習慣以及引起腰背痛的原因,不同的人可能需要不同硬度的床墊。
  7. 運動會讓背痛惡化:一個非常錯誤的迷思。事實上,經常運動可以增加腰腹部肌肉的強度,預防背部疼痛。對腰有利的運動包括:皮拉提斯、有氧運動,如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適度的重量訓練、瑜珈的橋式、骨盆傾斜運動、平躺單腳屈膝到胸運動、輕微的腰腹擺動及牆上運動等。

其他減緩腰背疼痛的方法
  • 體重控制:過重會增加腰部支撐的壓力,維持適當體重對身體各方面都好。
  • 整脊治療:美國內科醫學會和疼痛治療指引皆建議,專業脊柱推拿、調整,能讓背部疼痛減緩,但要注意是否有骨頭碎裂及神經問題。
  • 針灸。
  • 皮拉提斯 (Pilates,結合東方瑜伽和西方的有氧舞蹈健身法)、瑜珈等漸進式放鬆治療。

Ref:
Low back pain
Low Back Pain: What Can You Do?
Back Pain Pictures Slideshow: Myths and Facts About Back Pain
2011/7/28 上午 11:03:2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