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Mar. 2011 眼科、耳鼻喉科及牙科:
網路分享  
全球大約有 25% 的人,鋅的攝取量不足。體內鋅濃度過低,會影響到廣泛的身體機能,其中包括呼吸器官的感染。有一篇 2011 年 2 月的文章說,罹患感冒的人在症狀開始 24 小時內就開始使用含鋅的補充品,可以減少症狀的嚴重度和日數;而且長期服用含鋅的補充品可以減少感冒的機會。另外,有一篇 2007 年 10 月的文章說,血中鋅濃度正常的老人,其肺炎罹患率,比鋅濃度不足者減少 50%。

服用鋅補充品可以預防感冒、減輕感冒症狀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1 年 2 月 16 日的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期刊。Cochrane 是一群國際臨床研究者的組織,專門有系統地回顧已經在期刊上發表的同主題的臨床實驗的結果,經合併統計,彙整出結論。這一篇文章的研究是由印度的 Meenu Singh 醫師所主持。

感冒是一般人常常碰到的疾病,大約有 40% 的病假是因為感冒。在 1984 年就曾經有臨床報告說,鋅含片 (Zinc Lozenges) 可以縮減感冒的次數,而在 1999 年 Cochrane 研究者就曾經回顧了一連串的臨床報告論文,他們認為鋅含片對付感冒有效的證據還不夠充足。但是在 2011 年這篇最新的回顧報告,他們改變了看法。

在這次,經他們挑選後所回顧的臨床報告論文,有 13 篇 (共 966 位病人) 是用鋅補充品治療感冒,另外有 2 篇 (共 394 位病人) 是使用鋅補充品來預防感冒。所有被挑選的臨床報告,都是屬於雙盲而且有安慰劑控制組的嚴謹臨床設計。

在回顧之後,他們彙整統計出的結論包括:
  • 在治療方面,彙整 6 篇文章後的分析結果發現,如果病人在感冒症狀開始的第一個 24 小時內就開始使用鋅補充品 (糖漿、含片、或錠劑) 5 天,可以縮短感冒的病程一天左右;學童可以減少請病假的機率和日數。
  • 類似地,在彙整 5 篇文章後的分析結果發現,在感冒症狀開始的第一個 24 小時內就開始使用鋅補充品,可以減輕感冒症狀,包括喉嚨痛、頭痛、咳嗽、發燒、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沙啞和肌肉酸痛,也可以減少抗生素的使用。
  • 在預防方面,彙整兩篇文章後的分析結果發現,使用鋅補充品 5 個月的人,在使用期間內其感冒的機率,比服用安慰劑的人減少了 40%。

研究者評論說:
  • 最近的數篇臨床報告,提供了足夠的新證據,讓我們彙整出 “鋅補充品能夠治療和預防感冒” 的結論。
  • 但是我們仍然沒有足夠的臨床資訊,可以建議民眾如何使用鋅補充品,例如每日劑量、哪一種劑型、或應該使用幾天,這都還不清楚。
  • 這個回顧所使用的臨床報告的對象,都是相對健康的病人,我們應該設計一個針對氣喘症患者的臨床,因為氣喘症患者很容易因為感冒而病情惡化。
  • 我們也應該在貧窮國家做一次臨床,因為在貧窮國家,飲食缺鋅的狀況更嚴重。

美國底特律 Wayne State University 大學的 Ananda Prasad 醫師,是研究鋅的免疫功能的專家;她說,有兩個可能性,可以說明為什麼鋅補充品對感冒有效。
  1. 一般感冒 80% 是由鼻病毒 (rhino viruses) 引起,而鋅可以干擾鼻病毒的複製。
  2. 鋅可以阻斷鼻病毒附著在細胞膜的過程,讓鼻病毒無法侵入細胞。

但是這些專家們也說,使用鋅補充品要小心,高量的鋅 (每日超過 40 毫克) 會產生神經系統方面的不良反應,造成暈眩、頭痛、盜汗、幻覺等不良後果。

維持足夠的血中鋅濃度,可以減低老年人的肺炎罹患率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7 年 10 月份的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期刊,作者是美國波士頓 Tufts University 大學的 Simin Nikbin Meydani 醫師和他的團隊。

研究者利用從前一個為了維他命 E 所做的雙盲、安慰劑對照的一項臨床實驗的資料,這個臨床一共有 600 位住在 33 個波士頓區域老人中心的受試者,研究者取得他們血中鋅濃度的資料,和他們在臨床實驗期間的肺炎罹患率和相關的病情資料。

研究者根據受試者血中鋅濃度將受試者分成兩組:低鋅濃度組 (小於 70 ug/dl) 和正常組 (大於或等於 70 ug/dl),然後研究者評估這兩組人,在一年內的罹患肺炎的天數、因肺炎使用抗生素的天數、和因肺炎或其他原因的死亡率。

結果發現:鋅濃度正常組和低鋅濃度組比較,其肺炎的罹患率低於低鋅濃度組、其因此使用抗生素的機率較低 (減少 50%)、其因此使用抗生素的日數也比低鋅濃度組少 (3.9 天比 2.6 天) 、其死亡率也比較低。

研究者評論說,使用鋅補充品來維持老年人血中鋅濃度,可能可以幫助老人減少其肺炎罹患,而且可以減少抗生素的使用。


Ref:
Zinc May Prevent and Shorten Colds
Zinc Reduces the Burden of the Common Cold
Zinc for the common cold
Adequate Zinc Eases Pneumonia in Elderly, Study Finds
Serum zinc and pneumonia in nursing home elderly
2011/3/3 下午 04:35:0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