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竹科人壓力大 小心癌上身

2013/1/15
 根據新竹市衛生局統計顯示,前年新竹市民十大死因前五名分別是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肺炎及事故傷害。其中,癌症又以肝和肝內膽管癌、支氣管和肺癌、乳癌、結腸直腸肛門癌、胃癌、及胰臟癌分別佔據前六名。平時工作長期輪班、壓力大、作息顛倒、三餐不正常的竹科人,更是這些癌症的高危險群。
 
〔自由時報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2013-1-15〕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步調快速,飲食不均衡又缺乏運動,根據新竹市衛生局統計顯示,前年新竹市民十大死因前五名分別是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肺炎及事故傷害。
 
其中,癌症又以肝和肝內膽管癌、支氣管和肺癌、乳癌、結腸直腸肛門癌、胃癌、及胰臟癌分別佔據前六名,死亡人數佔總人數七成;與前一年相比,各項排名差異不大;另對照全國資料顯示,新竹市女性乳癌、肝癌、胃癌、胰臟癌的死亡百分比都高於全國平均值。
 
國泰健康管理新竹健檢中心院長林竹君指出,乳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胃癌、及胰臟癌的成因,除了與遺傳因素有關外,也與日常生活及工作特質有密切的關係,特別是平時工作長期輪班、壓力大、作息顛倒、三餐不正常的竹科人,更是這些癌症的高危險群。
針對竹科人的健康檢查發現,竹科人長期的輪班制或責任制,造成精神壓力大時,常發生睡眠障礙;同時消化系統出問題也很多,其中以消化不良、便秘、胃脹氣高居前三名,並已對日常生活與工作造成嚴重影響。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醫師潘之瑩說,民眾千萬不能小看這些腸胃問題,因為輕者如胃發炎、胃潰瘍等,嚴重者更可能是胃癌、大腸癌等的徵狀,且與家族遺傳有關,建議家中若有一等血親曾罹患胃癌或大腸癌,家族成員滿廿歲後,就應定期篩檢。
 
她說,絕大多數胃癌、大腸癌患者都是後天造成,包括愛吃醃製類或太鹹食物、吃太多紅肉、少蔬果,缺乏運動、過胖、抽菸,因此即使沒有任何症狀或家族史的民眾,也應定期養成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腸胃鏡檢查的習慣,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出處 --竹科人壓力大 小心癌上身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