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女日喝 1 杯糖飲 中風高 83%

2012/11/1

日本研究今天指出,幾乎每天喝 1 杯含糖飲料的女性,罹患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比幾乎不喝飲料的女性高出 83%。

 

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日本研究今天指出,幾乎每天喝 1 杯含糖飲料的女性,罹患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比幾乎不喝飲料的女性高出 83%。


這篇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與過去其他認為含糖飲料帶來諸多健康危害的研究看法一致,像是會增加心臟病發、肥胖與糖尿病風險。


鑑於過去數十年來,喝飲料的習慣在日本愈趨普及,研究呼籲政府祭出手段因應,像是紐約禁止販售大杯汽水等措施。


研究領導人、大阪大學的磯博康在研究報告寫道:「含糖飲料會增加女性缺血性腦中風風險。」


缺血性腦中風是因頸動脈發生粥狀動脈硬化,造成血管狹窄、甚至完全阻塞。


近 4 萬人參與問卷調查,首先在 1990 年、第 2 次在 1995 年,第 3 次在 2000 年。研究把受訪者分成4組:幾乎不喝含糖飲料、1 周喝 1 至 2 杯、1 周喝 3 至 4 杯,以及幾乎每天都喝。研究人員之後追蹤,從問卷調查起截至 2008 年,有多少人罹患心臟疾病或曾經中風。


研究發現,在 1 萬 1800 名幾乎不喝飲料的女性中,有 205 人、相當於 1.7% 罹患缺血性腦中風;在 921 名每天喝飲料的女性中,有 28 人中風、相當於 3%。


研究團隊並未發現男性中風風險與含糖飲料的關連性,原因可能是男性出現心血管疾病早期癥兆後,就會降低含糖飲料攝取。


磯博康與其研究團隊寫道,中風風險增加的原因或許是飲料對代謝的影響。大量攝取含糖飲料除了會增加體重、血糖與體脂外,還會升高血壓,這些都是缺血性腦中風的危險因子。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