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何時添加副食品較好?國健局與專家提出剖析!

2011/1/16
知名的英國醫學會期刊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1 月 13 日登出一篇「Six months of exclusive breast feeding: how good is the evidence?」(純母乳哺育 6 個月:證據到底有多充分?)的論述,公開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英國等政府建議的「純母乳哺育 6 個月」政策下戰帖。外電傳來,也引起一些媽媽的困惑。
 

衛生署新聞



知名的英國醫學會期刊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1 月 13 日登出一篇「Six months of exclusive breast feeding: how good is the evidence?」(純母乳哺育 6 個月:證據到底有多充分?)的論述,公開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英國等政府建議的「純母乳哺育 6 個月」政策下戰帖。外電傳來,也引起一些媽媽的困惑。

對此,國民健康局說明:在嬰兒出生後的前幾個月,採用純母乳哺育(只給母乳,不給配方奶、水、奶嘴),是對嬰兒與母親最好的做法,這點證據非常充分、也廣為醫界所確認。至於「純」母乳哺育的期間應該多長?何時應該開始在母乳之外,添加副食品?在各國有「6 個月」與「4 個月」兩種版本,但世界衛生組織與英美的建議,都是「6 個月」。該 6 個月(晚一點)或 4 個月(早一點)添加副食品?邱淑媞局長指出,整理既有的醫學研究,有以下幾點發現:
  • 感染:較晚(6 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寶寶肺炎、中耳炎、腸胃炎等感染的風險較低,此點在已開發國家像是德國、英國、美國、西班牙,也有相同的發現。(6 個月較優)
  • 對媽媽的影響:純母乳哺育較久(達 6 個月),母親月經較慢來,且產後身材恢復(體重下降)較快。(6 個月較優)
  • 營養與發育:在 4-6 個月這段期間,母乳營養會不會開始跟不上嬰兒生長需要?有人檢測乳汁成份的變化,提出此疑慮,但已有研究顯示兩者之間(早添加或晚添加)嬰兒之生長發育並無差異。(兩者無明顯差異)
  • 貧血:有研究發現 6 個月後才添加副食品的寶寶,血液中的鐵質濃度較 4 個月後添加的寶寶低。但「檢驗數值」的差異,在臨床上有沒有實質意義,也就是較晚添加副食品是否真的比較容易發生貧血?到目前仍只是在存疑階段,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貧血會比較多。(證據不足)
  • 過敏:另外,有人主張,在嬰兒 4-6 個月這個期間開始添加副食品,與更早(未滿 4 個月)或較晚(在 6 個月之後)添加相較,或許可以降低麩質過敏的風險。此點有觀察指出或許有關聯,但亦有研究顯示無差異,尚無定論。(證據不足)

邱淑媞說,用比較通俗、輕鬆的方式來講,此篇論述似乎在藉由「向老大踢館」來「替老二爭出頭」,但是,透過質疑「滿 6 個月才添加 『並不盡然什麼都好』、『或許未必真的那麼好』」,來使人覺得「滿 4 個月提早添加副食品『或許會比較好』」,則相當具誤導性。

對母親而言,國民健康局的建議是:
  1. 國民健康局目前將維持「純母乳哺育到 6 個月」的建議。現在的醫學證據上顯示:選擇滿 6 個月再添加副食品,對寶寶在傳染病的抵抗力和媽媽本身的恢復上都比較好,也未有證據顯示它比提早添加有什麼壞處。
  2. 在 4 到 6 個月之間可不可以給副食品?國民健康局指出,若真的有以下狀況,可以考慮提早在滿 4 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包括:純餵到 6 個月實在有困難、母親奶水量明顯降低、寶寶顯得吃不飽、或寶寶有主動要求其他食物的表現 (看大人吃其他食物時很有興趣,伸手來抓、抓了放嘴巴)。但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兒科醫師陳昭惠提醒,要提早添加的話,前提是寶寶的神經發展已準備好了,如:頸部挺了,可以扶持維持坐姿且咀嚼時頭不會晃動,以湯匙餵食食物時,舌頭不會一直將食物頂出。
  3. 不論是能餵到滿 6 個月,或有困難而提前在滿 4 個月時添加,母親至少應以純母乳哺育到至少 4 個月。在 4 個月之前不要給任何副食品、水或配方奶。而且添加副食品,是指添加母乳以外的食物來搭配母乳,而不是指斷奶、停止餵母乳或是用配方奶取代母乳。
  4. 預防寶寶貧血:在已開發國家,媽媽營養狀況通常不錯,這個疑慮相當低。若媽媽擔心的話,陳昭惠醫師建議,母親可多注意懷孕期的鐵攝取量 (哺乳期的鐵攝取量對於奶水中的鐵影響不大,但是懷孕期母親血中的鐵含量會影響胎兒體內的鐵存積量),另外在胎兒娩出兩分鐘後再剪臍帶,也可增加嬰兒體內的鐵存積量。對於早產兒或母親在懷孕過程中有貧血或失血者,須考慮對完全哺乳的嬰兒早期開始補充鐵。
  5. 不論用什麼方式哺育,寶寶都應該按時間帶去接受預防接種以及做健康檢查。
  6. 如果寶寶出現活力差、發育遲滯或有任何健康上的疑慮,應帶給醫師診治。
  7. 國民健康局與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表示,媽媽最好是純餵到 6 個月,若有困難,也至少要餵到 4 個月。不論如何,純母乳哺育都比使用配方奶好,這點無庸置疑!媽媽們可以安心的好好繼續餵母乳!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