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高教育、常社交,可對抗失智症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9-01
在 2008 和 2009 年各有一篇論文說,年輕時接受較長的正規教育者,在老年時即使腦部已有病變,仍然可以維持比較高的心智功能;有一篇 2011 年的文章說,老年時多社交,可以減緩心智功能的衰退速度。

教育程度較高的人,比較不容易失智

從前就已經知道有些人腦部病變已經非常嚴重,但是心智功能仍然接近完整;相反地,有些人腦部病變並不嚴重卻已經有顯著的失智。所以就有一個理論說,腦的心智功能就像是每一個人在銀行有不同的存款額度;智能存量大的人,即使因為腦部病變而流失一部分,心智功能仍然不容易變窮。而年輕時的教育和腦部訓練會增加心智功能的存額。

在從前,醫生們要絕對確診阿茲海默症,必需要在病人死亡後做腦部解剖或組織切片檢查才能確定。最近的新方法包括:利用正子放射斷層掃描 (PET) 來檢測澱粉狀蛋白沉積斑塊、或利用核磁共振造影 (MRI) 來檢測腦部萎縮,都被認為是失智症腦部病變的可靠檢測指標。所以醫生可以在病人生前,甚至於心智功能顯著損失之前,就能預先檢測出與失智症有關的腦部病變。

以下這兩篇文章就是利用新的腦部造影技術,來證明當腦部已經有病變時,教育程度較高者的失智症狀會比較晚惡化。

高教育程度者,在腦部已有澱粉狀蛋白沉積時,仍保有較多智能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8 年 11 月的 Arch Neurol. 期刊,作者是 Catherine Roe 和她在美國聖路易士 Washington University 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利用可以標示澱粉狀蛋白沉積的 PiB 化合物為顯影劑,為 198 位受試者做正子放射斷層掃描。其中 161 位受試者沒有失智症狀,37 位有類似阿茲海默症的失智現象。受試者也接受幾項智能測驗,和提供教育背景資料。研究者分析是否 “教育程度比較高者,真的有比較大的智能庫存,能在腦部病變出現時,能有較少失智症狀”。

結果發現:
  • 整體來說,澱粉狀蛋白沉積斑塊較多的受試者,其平均智能較低。
  • 在已經有嚴重的澱粉狀蛋白沉積斑塊的受試者中,教育程度較高者的平均心智評分,高過教育程度較低者;而且其失智狀況,也比教育程度較低者輕微。
  • 在沒有嚴重的澱粉狀蛋白沉積斑塊的受試者中,心智評分與教育程度無關聯性。

高教育程度者,在腦部已有萎縮時,仍保有較多智能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9 年的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期刊,作者是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的 Robert Perneczky 和他的研究團隊。受試者是 270 位已經有類似阿茲海默症狀者,他們接受核磁共振造影,測量其大腦的內側顳葉的萎縮程度,同時接受一連串智能測驗,並且提供基因遺傳、種族、教育程度、和其他醫學資料。研究者分析 “受試者的腦部萎縮程度、心智能力、和教育程度,三者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整體來說,腦部萎縮較嚴重者的心智能力較低。
  • 教育程度的高低,會影響腦部萎縮時,心智功能流失的速度;教育程度高者,流失較慢。

已經年老了,多參與社交活動,仍可以減緩心智能力的流失

這篇文章發表在 2011 年 4 月 8 日網路版的 International Neuropsychological Society 期刊。研究團隊是美國芝加哥 Rush University 大學的 Alzheimer’s Disease Center 成員。受試者是 1,138 位尚沒有失智現象的老人,平均 79.6 歲,參加臨床實驗後每年一次,接受以下五項智能測驗:知覺速度 (認識字母、數字、實物、圖片)、視覺空間能力 (估計距離、面積、和體積)、情結記憶 (追溯事件及其背景)、語義記憶 (理解語文的涵義)、工作記憶 (利用暫存記憶的能力)。受試者也提供在最近一年來,他們社交活動的資料 (例如當義工、去球場看比賽、上餐館、旅遊等)。

研究者分析受試者智能變化和社交程度之間的關係時,發現:
  • 在受試者平均參與 5.2 年之後所做的統計顯示,比較常社交的受試者,其智能的衰退比孤獨的受試者慢。
  • 根據社交程度評比,常社交的受試者 (PR 值為 90%) 的心智流失速度,只有孤獨者 (PR 值為 10%) 的 3 成。
  • “老人社交可以減緩智能的衰退” 的結論,在前述五項智能測驗中都分別獲得證實。

參與社交活動的好處是立即的,它可以讓老年人增加用腦的機會,就如同年輕時受教育,可能助長智能存量;它可能增加身體運動的機會;它也可能有助於減少憂鬱症。以上這些好處,也都已經被證明為具有減輕阿茲海默症的功效。

Ref:
Strong Education Blunts Effects Of Alzheimer's Disease, Study Suggests
Alzheimer’s and Cognitive Reserve
Formal Education Lessens Impact Of Alzheimer’s Disease -- Even If Brain Volume Is Already Reduced
Education Attenuates the Effect of Medial Temporal Lobe Atrophy on Cognitive Func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 The MIRAGE Study
Warding Off Dementia
Late-Life Social Activity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Old Ag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d578f5e4-5f99-44f0-b028-803675b99fa2/高教育、常社交,可對抗失智症.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