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非一無是處:老人有社會智慧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0-04-12
我們提到 “老化” 時,總是會聯想到認知能力上多方面的退化:耳不聰、目不明、記憶衰退、老狗學不了新把戲等。老年人在動態性的智力不如年輕人,所以他們很難學習手機、電腦這一類代表時代進步的工具,可是他們絕對不是一無是處。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4 月 6 日美國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期刊的報告說:年紀越長,越具有社會智慧,越能了解和接受生命的變化和不確定性,也越能解決人際糾紛。

這一個研究是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的 Richard E. Nisbett 心理學教授所主持。研究者招收了 247 位密西根州住民,將他們依照年齡分成三組:25~40 歲、41~59 歲、和 60 歲以上。研究者告訴受試者一些虛構的故事,這些故事是關於發生在國外、屬於人群衝突的故事,然後請受試者描述他們認為這些衝突將會怎麼演變。

例如故事之ㄧ是:中亞的塔吉克斯坦國,因為經濟繁榮,引來了鄰國吉爾吉斯坦的新移民,塔國的人希望新移民放棄他們的文化,儘快融入當地社會,但是新移民堅持要保有自己的風俗和文化而引起衝突。

研究者根據受試者的回答,來評斷受試者在尋找妥協、了解對方的觀點、具有可塑性、和提供解決衝突的方案等方面打分數。然後分析這些分數和受試者的背景 (包括年齡) 的關係。

結果發現,受試者的成績和他們的收入、教育、智商都有關聯,但是最大的關連性是他們的年齡。另外又發現如果教育水平一樣,則有學術背景的受試者和沒有學術背景的受試者,兩者分數相似。Nisbett 教授說,他對於 ”年齡是社會智慧的最大的因素” 感到非常驚訝。

研究中的 200 名受試者,進一步接受第二次和第三次的類似試驗,但是打成績的人改為 141 位的學者、心理治療師、神職人員和其他職業諮詢師。結果,所得到的成績,和第一次試驗由受試者所打的成績仍然一致:相對於青年和中年的兩個族群,60 歲以上的老年族群比較能夠使用較高層次的推論、強調多方面不同觀點跟需求、容許妥協、而且能夠了解知識是有限的。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 Lynn A. Hasser 心理學教授說:這可能是目前為止,最能夠清楚地証明 ”智慧會跟著年齡增長” 的研究。她也建議,或許心理學界要學這篇論文,加強研究 “歲月累積的好處”,而不是專注在 “老化的損失”。而企業界應該想辦法,把他們最年長的職員們,放在和人際關係有關的職位。


Ref:
In social dealings, being older is being wiser
Study shows: in social dealings, older is wiser

Reasoning about social conflicts improves into old age



2010/4/12 下午 05:34:54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social wisdom, The aged, 人際關係, 心理學, 老人, 老化, 社會智慧, 智慧, psycholog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2d3c8e88-773e-4a84-a19b-44e1d7c2f454/非一無是處:老人有社會智慧.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