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發育與行為、情緒表現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打小孩會使親愛的小孩變笨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1-26

打小孩,尤其是揍屁股,是很多家長管教小孩的最後手段。這一招往往有效,但是所有的改變並非都是好的,有很多的文獻包括最近一篇來自於美國 University of New Hantshire大 學的研究報告提出這項警告。這個研究網羅了 806 個 2~4 歲的小孩,和 704 個 5~9 歲的小孩。這些小孩在實驗的開始和四年之後各作一次智商測試,結果發現在那四年內有被揍的小孩,在四年之後他們的智商成績 (IQ) 比沒有被揍的小孩低。2~4 歲的低了 5 分,而 5~9 歲的低了 2.8 分,這個實驗的統計已經矯正了受測者的家庭經濟能力、父母親的教育水準和學習環境等。另外還發現越是常常被揍的小孩,智商的降低越明顯,即使只是偶而被揍,似乎也會產生影響。

研究的主持人 Straus 博士說,很多人沒有了解到小孩挨揍是一個創傷的經驗,創傷所造成的心理壓力會影響到腦部,也就是說會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synptons, PTST)。PTST 會導致 IQ 的下降,尤其如果當小孩子挨揍的時候已經是青少年的年紀。類似的結果也曾經在調查 177,000 個全世界大學生的 IQ 時發現。

另一個專家,德州大學的 Elizabeh Gershoff 說,當父母親體罰小孩時,確實會讓小孩非常小心父母親要告訴他們什麼,但是對於小孩獨立思考能力毫無幫助。

或許有些父母已經氣瘋了,一時難以在乎一個巴掌換幾分 IQ,可是揍小孩可能讓小孩變得更卑鄙更兇狠更有暴力傾向,甚至於還有一個報告說會造成成年後的性功能失常。

還有一個研究報告說,當小孩1歲時挨揍,2~3 歲時 IQ 已經受到影響。

以上這些調查還是父母親很勇敢的承認他們打了小孩,如果打小孩的現象比父母親願意承認的現象還頻繁,難怪我們的社會似乎有這麼多不可理喻的人。

但是有趣的是,如果只是罵、只是吼,似乎對小孩的創傷就沒這麼嚴重。這倒是好消息,根據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說,美國的父母親已經漸漸地採用這一個似乎比較文明的辦法。有 88% 的父母承認在去年一年內他們曾經對小孩大吼大叫,而有 2/3 的父母親說,在他們管教小孩的歷史裡,他們最大的罪惡感就是曾對小孩大吼大叫。

那麼當小孩惹得你怒氣沖天時怎麼辦?至少有一件事情父母親可以做,就是先學習照顧自己,包括如何放鬆自己。例如多做點運動,吃得對、睡得夠,或者偶而作一些瑜珈或打坐。事實上如果小孩也參加父母的放鬆活動,尤其是避免甜食與多運動,對小孩與大人之間的互動會有幫助。


 

Ref:
Spanking Lowers IQ
Children Who Get Spanked Have Lower IQs
 

2009/11/26 下午 05:32:28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child, children, IQ, spank, teenager, 打小孩, 兒童, 青少年, 智力, , brain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5cd05ebb-a0ce-4ed1-ac15-cd22c6cce20d/打小孩會使親愛的小孩變笨.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