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腦、情緒與壓力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挑剔乖戾的好處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1-20
當你去買車時你要找你心情不好的那一天,而且要找當時心情很好的銷售員。

英國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大學的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當一個人覺得很悶悶不樂時,往往會更注意他的週遭細節、更有分辨的能力、更不輕易答應別人、且記憶力變好。這項研究成果將發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期刊。

這個實驗的受測者先看一段事先安排好的學生和老師打架的場景。一星期後受測者到實驗室去,先看十分鐘的錄影帶,不同的錄影帶用來讓受測者覺得高興、悲傷或者趨近中性,然後請他們來回憶那一場師生打架的情節。結果發現,被錄影帶弄的心情不好的受測者,對於一星期前的打架可以描述得正確清晰得多,而有些看過令人高興錄影帶的受測者甚至會亂編故事。

另外一個實驗,讓受測者先看錄影帶改變情緒之後再讓他們判斷一些虛構故事的真偽,結果心情頹喪的受測者顯然較能夠清楚辨別故事的真實與否,而且能夠很清楚的寫出判斷理由。所以研究主持人Joseph Forgas教授說,輕微的負面情緒能夠促成有效的意見表達。

這研究甚至於發現陽光燦爛的天氣會讓人們的記憶力減退,當天氣陰暗時記憶力就回復正常。

Forgas教授說,悲傷的氣氛讓人的大腦容易專注在資訊的處理,也更容易應付週遭的挑戰,提高專注力和小心思考處理外界事物。相反的,正面的情緒似乎可以提高人的創造力、彈性、和合作度。

諷刺的是,快樂的人他們常常在記憶和判斷上犯錯,但是他們反而比憂鬱的人對自己更有信心,所以快樂法庭證人可能做最糟糕的陳訴!

Forgas教授又說,從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以上的發現是合理的。當環境不好時,引起人的擔憂,自然就必須動員所有的腦力應付外界的威脅。當外界情形變好,我們就該放鬆自己,變成更有創造性,也更快樂、更使用右腦,而讓充滿邏輯功能的左腦休息。

事實上有很多的研究報告指出,長期憂鬱會對健康造成重大的傷害甚至於減短壽命,所以我們到底要選擇快樂、健康但是有點頭腦遲鈍?還是要選擇憤怒、多變但是腦筋清晰?

Ref:
The Sunny Side of Grumpy
Being in a Bad Mood May Improve Your Memory
Gloomy weather ’sharpens the mind’ (Re-issue)

2009/11/20 下午 03:54:13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memory, mood, 記憶力, 情緒, , brain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43fc81d5-6f16-471b-9b73-e0ce0d7af137/挑剔乖戾的好處.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