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生活習慣與環境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全球頭號環境殺手:空氣污染PM2.5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6/8/1
顆粒污染物,其流體力學直徑為 2.5 微米或更小的,被稱為 PM2.5。其中直徑小於 1 微米的超細顆粒,可以經肺泡進入循環系統、然後傷害全身器官。長期暴露於 PM2.5 空污,會增加心臟疾病、中風、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及其他癌症的罹患率;而短期暴露,則增加急性的呼吸道感染、心臟病、中風的近期數天內的發生率,都會因此增加過早死亡的機率。利用衛星圖測量全球各地空污,以補地面偵測站之不夠普及,可以更正確估算全球空污分布和其對過早死亡的影響。有研究報告說,全球在 2010 年共約 330 萬人因室外空污而早死;國際能源機構則說,目前若以室內和室外的空汙合計,則每年約 650 萬人因此提早死亡,使其成為全球人類健康的第四大威脅。有研究說,長期暴露於很低濃度的 PM2.5,也會增加死亡風險;而且,暴露於空污,至少在長達三十年之後,對死亡率仍有影響。有研究換算,一天暴露於每 10 微克/立方米 PM2.5,對健康的危害約相等於吸 5.5 支菸。
 
顆粒物空氣污染的殺人途徑
 
顆粒污染物 (顆粒物,particulate matter 或 PM),是空氣中細小的固體和液滴的複雜混合物顆粒。各種顆粒污染物在化學組成、形狀、和大小,可以因排放來源、氣候、環境的不同而各有很大的不同。顆粒污染物含有酸、金屬、土壤、塵埃、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黑等廣泛的健康危害成分。
 
顆粒的流體力學直徑是 10 微米或更小的,被稱為 PM10,它們可以通過咽喉及鼻腔和進入肺部。顆粒的流體力學直徑為 2.5 微米或更小的,被稱為 PM2.5,或微顆粒。和大於 2.5 微米的顆粒比較,PM2.5 可以穿透到更深的肺部。尤其是 PM2.5 之中,直徑小於 1 微米的超細顆粒可以經肺泡進入循環系統、進而傷害包括腦部等全身其他器官,甚至能經過母體而進入胚胎、進而傷害胎兒的正常發育。
 
暴露於顆粒物空氣污染,因而造成提早死亡,其最常見的路徑是:長期暴露會增加心臟疾病、中風、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 、肺癌、及其他癌症的長期罹患率;而短期暴露,則增加急性的呼吸道感染、心臟病、中風的近期數天內的發生率:
  • 顆粒物空氣污染會促發心臟、腦血管疾病的機制,可能是因為顆粒物引起全身性炎症、直接和間接地激活凝血、和超細顆粒物直接進入全身血液循環。其中對心血管系統的破壞效果較強,對腦血管的危害幅度較小。
  • 暴露於顆粒物空氣污染也會使呼吸系統疾病惡化。其機制可能是通過氧化壓力和炎症,導致肺部結構和生理變異,造成肺功能下降、呼吸困難、和死亡。
 
2012 年報告:利用衛星圖測量全球各地 PM2.5,以估算其對全球死亡率的影響
 
一篇由加拿大 University of Ottawa 大學研究者發表在 2012 年 9 月 6 日網路版 Environ Res.  期刊的文章說,為了能更全面調查,研究者利用衛星遙感偵測,來評估全球各地 PM2.5 細微顆粒的空污濃度;然後用這些空污數據、和文獻上已知的每單位 PM2.5 造成的死亡率增加,來估算全球死亡率,受長期暴露於 PM2.5 空氣污染的影響程度。
 
估算結果發現:
  • 由於全球許多地區並沒有設地面偵測站,本研究利用衛星遙感數據來計算全球 PM2.5,覆蓋面更完全,也導致發現有更多的死亡數可以被歸咎於 PM2.5。
  • 本研究以衛星數據來計算,全球有 8.0% 的因心肺疾病的死亡、12.8% 的因肺癌的死亡、和 9.4% 的因缺血性心臟疾病的死亡,其理由可歸咎於 PM2.5。
 
2015 年的室外空污報告:全球在 2010 年,共 330 萬人因室外空污而早死;致命空污的四大排放來源是:居家燃料、農業、電廠、和交通
 
有一篇由德國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Chemistry 機構研究團隊發表於 2015 年 9 月16 日 Nature. 期刊的文章說,依照全球在 2010 年的空污數據計算,共約 330 萬人因室外空污而早死,高於專家們 10 年前的預估。
 
研究人員利用:結合上述 University of Ottawa 大學在 2010 年的全球衛星掃描和當年全球各地的地面測量站所得到的數據、各地當年仔細的人口數據、已知的公共衛生專家對空氣汙染和提早死亡的關聯性的研究結果、和一個可靠的統計模型,來估計室外空氣污染物在全球所造成的提早死亡的數量。
 
結果發現:
  • 在 2010 年,全球過早死亡人數的 6%,大約 330 萬人,是因為室外空氣污染所導致。這 330 萬人的數字是遠高於專家們 10 年前的預估。
  • 其中最主要的空污殺手是 PM2.5 (次要是臭氧)。其殺人的途徑,約四分之三是經由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
  • 因室外空氣污染而早死的主要地區分布在亞洲。居首為中國的 140 萬,其次是印度的 64.5 萬,和巴基斯坦的 11萬。
  • 根據繼續目前排放情景,由於空污嚴重的城市人口的增加、人口結構的老化、和空污對健康破壞的長期累積,估計到 2050 年,全世界因而早死的人數將加倍,達到每年 660 萬。
 
研究者說,他們的資料顯示,全球致命室外空污的來源,因地區而異。其四大來源是居家燃料、農業排放、電廠或工業排放、和交通排放。例如:
  • 美國在 2010 年因暴露於空污所增加的早死人數,是 5.5 萬人;在各種早死原因中排名第 7。其中,因電廠排放佔 1.7 萬人居首,因農業排放佔 1.6 萬人居次。以地區看,在美國中部,主要原因是電廠排放;在美國西部城市則是交通排放;在美國東北部是農業排放。
  • 整個歐洲、俄羅斯、日本、和韓國,農業排放是早死的頭號兇手。農業排放主要是源自化肥和動物的廢氨。氨會與燃煤電廠排放的硫酸鹽和汽車尾氣的硝酸鹽結合成顆粒。
  • 在全球,農業排放造成 66.4 萬人提早死亡,僅次於居家燃料排放造成的超過 100 萬人。
 
(註:居家燃料排放的主要來源是較貧窮人口,在使用生物燃料、木材、和劣質媒,來取暖和做飯時,由於燃燒不全,所排放的含碳煙霧;其毒性高,且可以在室內累積很高濃度,以至於常常比室外空污更危險。詳見下節)。
 
2016 年的室內外空污報告:目前全球每年約 650 萬人因室內外空污,而早死 (主要發生地在中國和印度) 
 
國際能源機構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在 2016 年 6 月 27 日說,目前全球每年約 650 萬人的提早死亡,可歸因於室內和室外的空氣汙染,使其成為全球人類健康的第四大威脅,僅次於高血壓、飲食不當、和吸菸。
 
目前,空污殺人最多的兩國,是中國和印度: 
  • 在中國,室外空污造成 100 萬人的提早死亡,室內空污則造成 120 萬過早死亡。
  • 在印度,室外空污造成 59 萬人的提早死亡,室內空污則造成 100 萬過早死亡。
  • 空污平均減少中國人民的預期壽命 25 個月,減少印度人民的預期壽命 23 個月。
 
國際能源機構說:
  • 除非是世界各國對使用和產生能量的方式能被更迅速地改善,否則,因暴露於空污而引起的提早死亡的人數,將繼續上漲至 2040 年。其中,每年由於室外空氣污染造成的過早死亡,由目前的 300 萬,在 2040 年增加至 450 萬 (死亡人數的上升近 90% 將發生在亞洲)。但是,由於室內空氣污染引起的過早死亡,應當會從目前的每年 350 萬下降到 290 萬。
  • 在工業化國家,有害的氣體排放量將繼續下降;而近幾年來,空污在中國減退的跡象也可能將繼續;但排放量在印度、東南亞、和非洲,可能由於能源需求的增長而將上漲。
  • 高汙染國家應該增加其對能源的投資;例如,在燃煤發電廠加裝洗滌器配件、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加強管制車輛排放。
 
長期暴露於很低濃度的 PM2.5,也會增加死亡風險
 
一篇由加拿大研究者發表在 2016 年 2 月 11 日 Environ Health. 期刊的文章說,即使在非常低的濃度的 PM2.5 空污,也會增加非意外死亡、因循環疾病死亡、及因呼吸疾病死亡的風險。加拿大享有比全球其他國家,相對低的空氣污染 (根據本研究,加拿大 PM2.5 平均是 6.3 微克/立方米,差不多僅為台灣平均的四分之一)。研究者利用 Canadian Community Health Survey 研究的 299,500 位加拿大居民資料,取得其個別居住地的衛星偵測的 PM2.5 資料、和其在 2011 年底以前的死亡資料,來估算暴露於低度 PM2.5 和各種死亡風險的關聯。
 
估算結果發現:
  • PM2.5 暴露量每增加 10 微克/立方米,增加非意外死亡的風險 26%、增加因循環系統疾病死亡的風險 19%、增加因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的風險 52%。
  • 以上死亡風險的增加率,稍高於其他文獻在較高污染區所做的報告。
  • PM2.5 暴露量一超過 0 微克/立方米,就會增加死亡風險,並沒有所謂暴露量安全範圍。
 
暴露於空污,至少在長達三十年之後,對死亡率仍有影響
 
一篇由英國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學院研究團隊發表在 2016 年 2 月 8 日網路版 Thorax. 期刊的文章說,研究者調查了 367,658 英國人 (約占 1% 英國總人口) ,在 1971 年、1981 年、1991 年 (這三年測碳黑和二氧化硫,其汙染源來自燃燒煤和石油) 和 2001 年 (這年測 PM10) 的居住地區空氣污染濃度;並且調查受試者在 2002 - 2009 年的死亡率。結果發現,暴露於空氣污染,對死亡率的影響,在短期內最明顯,但是三十年後仍有長期影響:
  • 空污短期健康影響最明顯:居住地區的 PM10,在 2001 年測得值每增加 10 微克/立方米,會在 2002 - 2009 年間,發現居民增加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22%、和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12%。
  • 三十年後仍有長期空氣污影響:在 1971 年,居住地區黑煙和二氧化硫每增加 10 微克/立方米,與在 2002 - 2009 年間,造成全因總死亡率上升 2%、及因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上升 5% 有關聯。
 
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危害,等於每天吸幾支菸?
 
一篇由荷蘭研究者發表在 2016 年 4 月 30 日網路版 Environ Res.  期刊的文章說,研究者首先從文獻上取得 “抽菸量對四項健康風險的惡化的影響” 的數據;也取得 “各排放空污 (PM2.5、二氧化氮、碳黑) 濃度的增加量,對四項健康風險的惡化的影響” 的數據。然後,基於這兩者的使健康惡化的相等總和影響力,研究者將各排放空污量,換算成 “相等於的抽菸的支數”。這四項健康風險是:因心血管並提早死亡、罹患肺癌、肺功能(FEV 1)降低、嬰兒出生體重不足(足月出生時體重低於 2,500 克)。
 
換算的結果是:
  • 居住地空污的禍害,以 PM2.5 (每 10 微克/立方米)、NO2 (每 10 微克/立方米)、或碳黑 (每 1 微克/立方米) 估算,各相等於每人每天抽 5.5、2.5、或 4.0 支菸。
  • 以在歐洲大城市裡算是中等空污的荷蘭阿姆斯特丹市來說,住在主要高速公路附近,因空污的健康傷害,約相等於每天抽 10 支菸。
 
結語:死亡的風險,還是更加取決於生活方式整體
 
相對於其他健康風險因子,空氣污染的影響還算是較小。提早死亡的風險,還是更加取決於生活方式整體 (例如是否吸煙、有多少運動、是否超重) 及各種醫療因素 (例如是否有高血壓)。
 
 
Ref: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014c328f-69e6-49c8-ad89-e83b5d34318a/全球頭號環境殺手:空氣污染PM2-5.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