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綠茶對健康的好處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0-04-01
綠茶含有很強的抗氧化成分,這些成分可以消除自由基、防止 DNA 被破壞而對癌症、血栓和動脈硬化有幫助,其他食物例如葡萄、各種莓果(石榴)、紅酒、黑巧克力也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

綠茶因為沒有經過發酵,所以其抗氧化營養素的含量比烏龍茶或紅茶要來的高,因此在防止疾病上比較被注目。

綠茶抗癌的效果


在實驗室裡,綠茶被證明在阻止癌細胞生長或者殺死癌細胞都有顯著的功能,但是在生活上要喝到足夠量的茶和足夠的時間並不容易做到。

但是仍然有幾篇臨床報導說每天喝茶有抗癌的效果。

例如,有一篇文獻報導 500 位日本患有第一期或第二期的乳癌婦女所作的實驗,發現喝綠茶較多的婦女乳癌復發機率較小。在中國所做的幾篇論文發現喝綠茶會減少胃癌、食道癌、攝護腺癌、胰臟炎和大腸癌的機率。有一篇回顧性的論文,綜合了 22 個臨床資料,認為每天喝 2 杯以上的綠茶可以減少肺癌的機率達 18%。

綠茶對心臟是否有好處?

綠茶對心臟病是否有好處,目前在回顧性的流行病學上有正面的的推論。過半數的前瞻性的臨床實驗也認為有效。

例如,在日本都一個 500 人的臨床實驗,發現每天喝 4 杯以上的綠茶可以減少男性冠狀動脈疾病。在荷蘭,一項 3000 人的臨床實驗說,喝茶可以減少心血管的阻塞尤其是在女性方面,看起來綠茶對心血管是有好處。只是,喝茶的好處可能還沒有每天運動那麼明顯。

綠茶用來減重、防止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

綠茶用來減重或者降壞的膽固醇的臨床較少,有二篇文章其中一篇在荷蘭,另一篇在日本。所做的臨床認為綠茶可以減重和降壞的膽固醇。荷蘭報告又說在減重方面含咖啡因的綠茶比不含咖啡因的綠茶有效,日本的臨床一共有 240 人參與,認為喝綠茶可以減重、降低壞膽固醇而且可以降血壓。

回顧性的流行病學上的推論。也認為綠茶在防止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有效。

總結

綠茶對健康有廣泛的好處,但仍然不適合把它當作藥品看待,而是應該成為飲食的一部份,一個廣泛的優良飲食法應該包含適量而且平衡的蔬菜水果、全穀、核果、種子,那麼喝茶就是很好的飲食的一部份。

Ref:
Health Benefits of Green Tea
Green tea (Camellia sinensis) for the prevention of cancer
Tea Polyphenols and Their Roles in Cancer Prevention and Chemotherapy
The Relation between Green Tea Consump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e potential role of green tea catechins in the prevention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 - a review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b41a7bec-c3a8-4920-863a-6bc2010815cf/簡介:綠茶對健康的好處.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