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死亡率較高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1-11-09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4 月 1 日 Sleep (睡眠) 期刊的文章說,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其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是睡眠正常 (每天超過 6 小時) 者的 3.5 倍以上;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1 月份 Diabetes Care. 期刊的文章說,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其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睡眠正常者的 2 倍以上;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9 月 1 日 Sleep (睡眠) 期刊的文章說,實驗室確診的男性失眠者,在 14 年內的死亡率,是睡眠正常者的 4 倍。

這三篇文章源自同一個臨床實驗,研究的主持人是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 Alexandros N. Vgontzas 醫師和其合作者。研究團隊在賓州隨機招募 1,741 名男性和女性受試者。每一位受試者要在研究團隊的實驗室裡接受一個晚上的睡眠紀錄檢測,使用腦波測量器 (EEG) 來計算受試者當晚睡眠的總時數;受試者也要填寫他們的生活和健康的資料,其中包括他們是否自認為有失眠、睡眠不足、或睡眠正常。之後,研究團隊追蹤受試者各項健康指標的變化,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和死亡。

自稱失眠者不一定真正睡眠不足;有些自認為睡眠正常者,反而是睡眠不足

研究的初步發現:
  • 自認為睡眠正常的有 1,022人、自認睡眠不足的有 520 人,自認失眠的有 199 人。在這裡,自認睡眠不足的定義是受試者抱怨:難以入睡、睡不熟、或早上起得早且無法再入睡;自認失眠的定義則是以上的症狀超過一年以上。
  • 從實驗室的睡眠紀錄發現:當晚睡眠超過 6 小時的有 862 位,5~6 小時的有 430 位,其他 449 位睡眠少於 5 小時。
  • 又發現:並不是所有自認失眠者都是真正睡眠不足 (實驗室的睡眠紀錄小於 6 小時);反而有一些自認為睡眠正常的,事實上是睡眠不足。

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其高血壓的罹患率,是睡眠正常者的 3.5 倍以上

在這裡,高血壓是被定義為受試者被檢測出高血壓或受試者目前有在使用降血壓的藥。統計結果發現 (發表於 2009 Sleep 期刊):
  • 自認失眠且:實驗室確診為睡眠少於 5 小時者,其高血壓的機率是正常者 (自認為睡眠正常,且實驗室確診為睡眠少於 6 小時者) 的 5.1 倍;實驗室確診為睡眠在 5~6 小時之間的失眠者,其高血壓的機率是正常者的 3.5 倍。
  • 自認睡眠不足,且實驗室確診為睡眠少於 6 小時者,其高血壓的機率也比正常者高,但是沒有像實驗室確診失眠者這麼顯著。
  • 大致上來說,睡眠不足所造成的高血壓增加的嚴重度,和另一個睡眠疾病 ”睡眠呼吸暫停症 (Sleep apnea)” 相差不多。

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其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睡眠正常者的 2 倍以上

在這裡,糖尿病的定義是受試者的空腹血糖高於 126 mg/dl,或正在使用降血糖的藥。

統計結果發現 (發表於 2009 Diabetes Care 期刊):
  • 自認失眠的受試者日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於正常者,其中實驗室睡眠小於 5 小時者是睡眠正常者的 2.95 倍,實驗室睡眠在 5~6 小時之間者是正常者的 2.07 倍
  • 而只自認為睡眠不足但實際睡眠大於 6 小時者,其日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並沒有高出正常者很多

實驗室確診的男性失眠者,在 14 年內的死亡率,是睡眠正常者的 4 倍

在本研究的時間內,追蹤男性受試者 14 年的總死亡率是 21%,在女性方面,10 年左右的總死亡率是 5%。進一步分析時,結果發現 (發表於 2010 年 9 月 1 日 Sleep 期刊):
1. 在男性死亡率方面:經過統計調整了年齡、種族、性別、體重、糖尿病、抽菸、喝酒、憂鬱、睡眠呼吸暫停症等相關因素之後,研究團隊發現:
  • 自認為有失眠狀態而且實驗室也證明睡眠小於 6 小時者,在之後的 14 年內其死亡率比睡眠正常者高出 4 倍。
  • 這類的確診失眠者如果有糖尿病或高血壓,則它們的死亡率是正常者的 7 倍。
  • 死亡率增加,似乎是集中在自認為有失眠的症狀而且實驗室也確認其睡眠少於 6 小時的族群,自認為失眠但實際上睡眠超過 6 小時、或雖然睡眠少於 6 小時但自己不覺得睡眠不足或失眠的人,都沒有明顯的死亡率增加。
2. 在女性死亡率方面:雖然研究團隊預期也會有相類似於以上男性的結果,但是由於女性的壽命較長,而且本實驗女性參與的時間較短 (平均 10 年左右),其死亡案例還不足以提供有效的統計。

Vgontzas 醫師說,從前很多人以為失眠只是一個討厭的心理問題,從這個研究來看它可以造成嚴重生理上的健康危機,其危險度和睡眠呼吸暫停症不相上下。

他又說,失眠是很難醫治,目前失眠的藥物功效很有限,往往只是有效一陣子,然後就沒效了!或許配合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 ,會比較有效。雖然沒有人是直接因為失眠而死亡,但是長期失眠會在身體累積因為壓力而來的荷爾蒙,時間久後就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和其他的病症。

美國睡眠醫學協會的發言人 Lisa Shives 醫師說,她贊同 Vgontzas 醫師的看法,失眠確實很難醫治,又會引起許多病症;目前的安眠藥很難長期有效,如果加上認知行為療法會比較好,但是很多病人不願意接受心理療法,認為那是很麻煩的事。

Ref:
Men With Insomnia May Have Higher Death Risk.
Insomnia With Objective Short Sleep Du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Type 2 Diabetes.
Insomnia with Objective Short Sleep Du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 High Risk for Hypertension.
Insomnia Means More Than A Bad Night's Sleep.
Insomnia with Objective Short Sleep Du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 High Risk for Hypertension.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09932981-1106-45c7-9e0d-a2588fffd43f/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死亡率較高.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