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有氧運動,幫助失眠者好睡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10-01
有一篇即將發表在 2010 年 10 月份 Sleep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要對抗長期的失眠症,有氧運動可能是最好的處方,它可以改善睡眠、帶來活力,也可以改進情緒。

這一篇文章的領銜作者是 Kathryn Reid 博士,資深作者則是 Phyllis Zee 醫師,他們是美國 Morthwestern Medicine 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

研究團隊招募了女性為多數的 23 位自願者,他們年齡 55 歲以上,有難以入睡或睡眠無法持久的問題。研究團隊讓自願者 (運動組) 每週運動 4 次,每次為兩個 20 分鐘的段落,或為一個連續的 30~40 分鐘,每次運動都要讓心跳速度達到他們的最大耐受心率的 75%。運動的項目例如:踩飛輪、快走、或練跑步機。另外研究團隊還找來類似的人群做為對照組,他們在該運動的時候,改為讀書、學習烹飪、或聽演講。

此外,無論是運動組或對照組都要上一個睡眠衛生課,學習如何讓寢室的佈置和睡眠習慣得到改善。總共的實驗長度是 16 個星期;之後,研究團隊比較受試者在實驗前後睡眠的質和量,並且參照對照組的變化。

結果發現:
  • 運動者的睡眠獲得改善,他們的平均每日睡眠在實驗後增加了 1.25 小時,睡眠的品質也獲得改善。
  • 運動者也自己報告說,她們白天覺得睏倦的次數變少,比較有活力,也比較少有憂鬱的症狀。
  • 和從前已有的臨床文獻相比,有氧運動改善睡眠的程度,似乎比其他非醫藥的方法都更有效。

研究團隊的評論:
  • 在美國平均有 30% 的成年人有失眠問題,女多於男;中年以上的人,則大約有 50% 有失眠的經驗、或抱怨他們長期受失眠的困擾。
  • Reid 博士說,使用安眠藥容易有副作用的困擾;利用有氧運動來改善睡眠,長期來說比較安全。
  • Zee 醫師說,人到中年之後睡眠的品質會開始變化,睡眠品質差的人無論身體或精神的健康都會變差,也容易造成高血壓和糖尿病;而運動有利於新陳代謝、減重、和心血管健康。

另一篇 2010 年的文獻

另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0 年 6 月 15 日 J Clin Sleep Med. 期刊,作者是巴西 Federal University 大學的 Giselle S. Passos 等人,這篇文章說明;適當的運動在運動過後,即刻就可以改進睡眠。

研究團隊召集了 48 位有失眠症的病人(男 10 位,女 38 位,平均年齡 44.4 歲),將受試者分成四組,分別是控制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組、高強度有氧運動組、和重力訓練組。研究團隊讓受試者自己報告,其運動前和運動後睡眠狀況的變化,但同時也用腦波器,紀錄受試者運動前和運動後的睡眠狀態。

結果及結論:
  • 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組對改善睡眠最顯著,該組的受試者自己報告說他們的睡眠總時數在運動後增加了 26%,而躺在床上到入睡之間的時間減少了 39%,腦波紀錄則顯示這一組的病人確實睡眠改善最多,總睡眠小時數增加了 18%,而上床到睡著的時間長度減少了 55%
  • 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組的焦慮症評分減少了 15%
  • 研究團隊說: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比過度激烈的有氧運動或者注重肌肉訓練的重力運動,都較能有效的即刻改善原發型 (非其他疾病所引起的) 失眠症。


Ref:
Exercise Helps You Sleep
Aerobic Exercise Relieves Insomnia
Effect of acute physical exercise on patients with chronic primary insomnia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dcb607ce-d4e5-4134-9448-cbb310935812/有氧運動,幫助失眠者好睡.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