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失眠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11-24
一、什麼是失眠?

科學文獻有時候把失眠定義成 “由睡眠實驗室所證實的睡眠不足”。但是,大部分人會認為失眠是由個人主觀上所認定的睡眠困難。

綜合的失眠定義,可以是:當一個人 “在床上超過半小時才能入睡、半夜醒來超過半小時才能再入睡、早上醒得太早無法再入睡、或醒來仍然覺得疲倦,其結果已經會影響白天的生活功能 (覺得睏乏、頭腦不清、頭痛、頭暈等);並且,這種狀況已長達一個月以上”。

失眠比較像是一種症狀 (symptom) ,而不是一個疾病 (disease)。利用心理治療、行為治療、或藥物治療,都可以有幫助;而且,大部分的失眠者都可以被有效地幫助。

二、失眠的分類
  • 根據失眠的原因,可以分成三類
  1. 原發性失眠,非其他疾病所造成的。
  2. 因為其他疾病引起的失眠。
  3. 是原發性,但也和其他疾病同時發生、互相關聯。
  • 根據失眠持續時間的長短,可分為
  1. 暫時性失眠 (Transient insomnia):發生時間少於一星期。這類失眠常常是因為暫時性面臨壓力、焦慮、興奮等狀況,或因環境因素或時差改變所引起。
  2. 短期性失眠 (Acute insomnia):發生時間超過一星期少於一個月。持續性的心理狀況 (如壓力),會使暫時性失眠延長到超過一星期。
  3. 慢性失眠 (Chronic insomnia ):發生時間延長到一個月以上。會和其他疾病同時發生;常是因為身體其他疾病引起失眠,但也可以是失眠引發其他疾病。
上床後無法入睡,最常見的理由是因為焦慮;而半夜容易醒來而且不容易再睡著,則往往是因為身體有其他問題,例如:疼痛、憂鬱症、夜間多尿、睡眠呼吸暫停症等。

有些病人自認為失眠,但事實上是因為高估了自己在床上清醒的時間。他們往往睡眠時數充足,仍然經常抱怨,嚴格說不能被歸類為失眠。

三、失眠的原因和它的合併症 (Co-morbidities)

失眠的原因和它的合併症,包括:
  • 心理因素精神科疾病 (Mental disorders)。前者例如:焦慮 (因怕失眠而引起的焦慮感,是誘發失眠或讓失眠惡化的重要原因)、情緒低落、工作壓力等;後者例如:神經衰弱 (民間用語)、憂鬱症、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一般性焦慮症、強迫症、失智症、和酗酒等。
  • 日夜生理時鐘錯亂荷爾蒙變化。前者例如:因為飛航產生的時差、或因為工作輪班而引起的晝眠夜出狀態;後者例如:女性經期前、或停經期間,荷爾蒙激烈變化而引起失眠。
  • 睡眠環境不良睡眠習慣不良。前者例如:環境悶熱、吵雜、或亮光等;後者例如:睡前過度運動引起身體興奮而影響入睡的速度、或因夜間多尿而醒來數次。
  • 某些飲食、藥物。前者例如:含咖啡因或高糖分的飲食會導致興奮、酒精會讓睡眠變淺;後者例如:各種興奮劑處方的副作用 (相反地,長期使用安眠藥或抗憂鬱藥之後,在剛停藥期間也可能有暫時性的失眠)。
  • 身體疾病腦部傷害。前者例如:高血壓、關節炎、各種疼痛,會造成不適感、無法入睡、或容易醒來;後者例如:腦部創傷、失智症、或腦瘤,也會引起失眠。
  • 腿不寧症候群 (restless legs syndrome)、睡眠呼吸暫停症 (Sleep apnea)。前者是:病人會感覺腿有不舒服的刺、癢、麻的感覺 (平常也會,夜間更敏感),而必須不斷變換腿的姿勢,造成失眠;後者是:病人在睡眠中會有多次短暫的呼吸道障礙或呼吸暫停,使血氧濃度下降多次,導致睡眠品質不良。
  • 睡眠異常行為 (parasomnias),例如:在深睡時有作惡夢、夢遊,或在快速動眼睡眠期 (REM Sleep) 因為做夢而引起的身體反應。

四、失眠的危害

暫時或短期失眠,對身體的影響有限。但長期失眠會引起精神上的傷害,例如:脾氣暴躁、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疲勞、憂鬱;也會導致身體上的傷害,例如:免疫力下降、發炎、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也會影響未成年人身體的生長和發育。

五、失眠的流行病學

失眠的罹患率:大約有 30% 的成年人會主觀的抱怨會失眠;但如果僅限於第二天生活受影響才算失眠,則大約 10% 的成年人有這樣的經驗;曾經失眠一個月以上的成年人有 6%,而女性抱怨失眠的比例是男性的 1.4 倍。

七小時睡眠最長壽
:一個針對 1.1 百萬的美國成年人所做的調查發現,每天睡眠 7 小時 (6.5-7.5) 者的死亡率最低,而平均睡眠每天小於 6 小時或大於 8 小時者死亡率都會增高,其中每天大於 8.5 小時者死亡率增加 15%,每天睡眠小於 3.5 小時的女性或小於 4.5 小時的男性死亡率也增加 15%。但是,失眠者的死亡率增加,通常是因為和失眠共同發生的症狀所引起,而不是失眠本身的直接後果。長期使用安眠藥會增加死亡率,高於長期失眠但沒有使用安眠藥者。

六、失眠的改善與治療
  1. 改變飲食習慣:白天多食用富含蛋白質及 Omega-3 的食品、午後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晚餐避免過度豐盛、睡前儘量不進食、不抽煙、不飲酒,都有助於入睡。
  2. 白天適量運動、多照光、多到綠地放鬆,時時樂觀、少煩惱等,有助於預防及減輕失眠。
  3. 改變寢具、臥房環境、睡眠習慣,也可能改善失眠。
  4. 因害怕失眠而引起的焦慮,往往是造成失眠的主要原因。所引起的焦慮也比失眠本身,更容易成為心理跟生理傷害的禍源。
  5. 失眠如果是因為其他疾病而引起 (例如: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酗酒、高血壓、關節炎、及各種疼痛),則應該針對這些疾病先治療,或同時治療。
  6. 治療失眠應該先以非藥物療法為第一線的治療,可以先由認知和行為兩方面著手,利用:認知重建療法、刺激控制療法、睡眠限制療法、正念減壓法、和各種和放鬆有關的療法。在治療原發性失眠,臨床證明:認知行為療法的有效性優於藥物療法。
  7. 藥物療法應該是第二線的治療。目前最常用的安眠藥是苯二氮類藥,而較新型的非苯二氮類藥則具有副作用較少、成癮性較低、見效快、作用時間短等優點。但是兩者都會改變睡眠的結構,使睡眠品質受損,不宜長期使用。
  8. 老年人、孕婦、小孩、有睡眠呼吸暫停症、酒精上癮、或從事警覺性工作者,容易因安眠藥引起意外,應該盡可能避免使用。
  9. 有些藥物 (或食品) 本來不是安眠藥,卻有幫助入睡的功能,常被當作安眠藥物使用,包括:抗憂鬱藥 (處方藥)、抗精神病藥 (處方藥)、抗組織胺 (非處方藥)、褪黑激素 (保健品)、和酒精 (食品)。這些藥物都有副作用;尤其是酒精,容易上癮,而且會損害睡眠品質。
  10. 使用安眠藥物時,應該從小劑量開始,以降低副作用。使用時間要儘量的短,以避免養成依賴性。臨床證明:慢性失眠症患者中,長期使用安眠藥物者,並沒有比不服藥者有更好的睡眠。
  11. 長期使用安眠藥或抗憂鬱藥之後,如快速停藥會有因戒斷引起的暫時性失眠,往往會非常嚴重。所以安眠藥物的停藥過程,需要遵守醫囑,以緩慢減藥的方式進行。

Ref:
Insomnia
簡介:睡眠 
安眠藥物的種類、用法、利弊
我如何獲得好眠?(一) 影響睡眠的環境因素
我如何獲得好眠?(三) 影響睡眠的行為
2011/11/24 下午 01:49:11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Introduction, sleep, 失眠, 睡眠, 簡介, insomnia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9b439918-aec1-4363-8359-88fa8aafbca9/簡介:失眠.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