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好眠不靠藥:一﹚睡眠評量、睡眠日誌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12-08
治療大多數失眠,應該先以非藥物療法為優先,而藥物療法應該是第二線的治療。在非藥物療法中,認知行為療法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CBT),已被許多嚴格的臨床實驗證明有效。認知行為療法治療失眠,不但是被許多診所和機構採用,而且也可以是失眠者在家自我療癒的工具。

認知行為療法:不靠藥物治療失眠、或幫助用藥者擺脫藥物

認知行為療法的內涵可以再細分,包括:睡眠評量 (Sleep Evaluation)、認知療法 (Cognitive Therapy)、放鬆療法 (Relaxation Therapy)、睡眠衛生教育 (Sleep Hygiene Education)、刺激控制 (Stimulus Control)、和睡眠限制療法 (Sleep Restriction)。

正在使用安眠藥物的病患,也可以利用認知行為療法來配合,會比單用藥物有效;兼用認知行為療法,可能幫助病患早日夠逐漸減藥、達到斷藥,還可以在減藥、斷藥的過程中幫助病患度過難關。

睡眠評量:認知行為療法處裡失眠的第一步

失眠的內涵可能包括:不容易入睡、容易醒、睡眠品質不好,或以上三項的混合;情形因人而異。仔細評量自己的睡眠形態,並且推論失眠原因,是訂定一個有效的認知行為療法的必要步驟,也是第一步。

睡眠評量可以從:睡眠觀念、睡眠型態 (生理恆定、日夜節奏)、生活形態、睡眠環境、生活壓力、病痛 (疾病、疼痛、心理問題、或睡眠障礙)、藥物等因素,來分列項目。需全盤地評估這些項目,了解它們對自己的夜晚睡眠品質與白天生活能力的影響。

1.    記錄你對睡眠觀念
  • 有些對睡眠的想法會引起焦慮,變成了阻礙入睡的原因;例如:“我如果再不趕快睡著,明天還有重要的工作要做,會沒精神”。
  • 這些對睡眠的有害觀念或想法可能出現在白天、晚上、或躺在床上的時候。
  • 即使在白天有些對睡眠的觀念也會引起焦慮;例如:例如“昨天沒睡好,今天心情一定會不好,效率會差”
2.    了解自己的睡眠型態
  • 利用睡眠日誌記錄最近 1~2 星期內和每天睡眠有關的資料。
  • 資料包括:菸、酒、咖啡因的使用、三餐時間、上床時間、關燈時間、半夜醒來、早晨醒來、起床時間、白天小睡、工作日與週末的差異等。
  • 評估自己的作息習慣是偏白日還是偏夜晚。
3.    檢查自己的生活型態
  • 你是否白天已經非常勞累?晚上八點又去健身房做劇烈運動然後希望自己 10 點以前就睡著。
  • 你是否晚餐過度豐盛?或睡前吃太多零食?是否玩電動玩具到半夜?然後希望自己能夠趕快睡著因為明天6點要起床。
4.    評估睡眠環境
  • 睡眠的物理環境是否舒適?例如:臥房的光亮度、 聲音、 溫度、溼度、空氣流通、臥房擺設、寢具選擇等。
  • 睡眠環境是否存在會影響入睡情緒的物件?例如:鐘錶提醒自己還沒睡著而引起焦慮、某些物件易引起負面的回憶。
5.    檢查自己的生活壓力
  • 你白天的工作壓力或人際關係帶來的緊張是否在睡前仍然沒有解除?學習控制壓力或放鬆技巧可能可以幫助入睡前不夠放鬆。
6.    注意是否有其他疾病、疼痛、心理問題或睡眠障礙
  • 最常引起失眠的心理問題,包括:憂鬱症 (majordepression)、焦慮症 (例如廣泛性焦慮症 Genereliged anxiety 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和使用毒品。
  • 醫學上的病症會影響睡眠,例如:甲狀腺亢進 (Hyperthyroydism)、高血壓、糖尿病、各種疼痛。
7.    評估用藥對睡眠的影響
  • 評估用藥及飲食中含刺激性物質或酒精的情況。

主觀的睡眠型態評估:睡眠日誌
  • 主觀的自我夜晚睡眠評估可以自行進行,藉由睡眠日誌做近期的評估。
  • 睡眠日誌是在每日起床後,立刻回憶、寫下:
  1. 前一夜何時上床、多久睡著、醒來幾次、最後醒來時間、起床時間等;
  2. 前一天白天小睡時間多長、影響入睡心情的事件、服藥情形、身體不適狀況、食用含刺激性物質及酒精食品量及時間等;
  3. 最後以 1 至 10 分的量尺評估前夜睡眠品質及醒來時的清醒度。
  • 睡眠日誌應持續記錄至少一週。由睡眠日誌的資料,可初步瞭解自己的睡眠困擾為那一方面。例如:是否容易入睡、是否無法有連續性睡眠、睡眠效率〈睡著時間/躺在床上的時間 x100%〉的高低、是否有高度的睡眠效率〈即容易入睡且一醒來就能清醒起床〉、白天清醒程度如何、白天小睡是否過長導致夜晚睡不著、是否有特殊事件或身體不適或飲食引起的因素干擾睡眠。
  • 一般人是:上床後 15 分鐘左右睡著、睡眠效率超過 85%、白天不用小睡或睡短於 1 小時。

較客觀的睡眠型態評估:各類測試


以上這些自行評估是相當主觀的,較客觀的睡眠型態評估則包括:
  1. 晚上在睡眠實驗室,應用夜間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polysomnography),記錄腦波圖、肌電圖、眼動圖,以偵測整晚睡眠。
  2. 白天則做睡眠潛伏期的測量;睡眠潛伏期是指從躺下到階段一或二睡眠出現,所需的時間。一天內需重複做四至五次測試,每次間隔 2 小時;以測試白天不同時段的易入睡程度。一般成年人的白天睡眠潛伏期約 15 分鐘;而長期睡眠不足或患有嗜睡症的人,有可能很快入睡,甚至一入睡即進入速眼動睡眠狀態。
  3. 白天警覺性作業測試,測量受試者白天警覺程度。

小結

當你經過自我睡眠評量後,就可以開始訂定一套適合自己的認知行為療法;但是如果你是尚未就醫,且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治療後病情並沒有改善,就應該尋找職業醫療人員的幫助。要記得把你的睡眠評量的資料和自我治療的經驗,向醫師報告,以幫助醫師做正確的診斷。保留你從前的睡眠評量的資料,也可以在將來當作檢討治療是否有效時用的對照依據。


Ref:
簡介:失眠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Part 1
主題四:我如何獲得好眠?(一) 影響睡眠的環境因素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b961960d-f2f0-4336-b8e4-7edaf40d0764/好眠不靠藥:一﹚睡眠評量、睡眠日誌.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