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生活習慣與環境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妊娠三期遭空污,損孩子智商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6/7/18

顆粒污染物 (PM),是空氣中微細的固液混合物。流體力學直徑為 2.5 微米或更小的 PM,被稱為 PM2.5。較小的 PM2.5 可以經肺泡進入循環系統,甚至能經過母體而進入胚胎、進而傷害胎兒的包括腦部等全身器官的正常發育。多環芳烴,是燃燒煤、石油等有機物質所產生的毒物。它在城市環境中無處不在,也是附著在 PM2.5 的成分之一。有其他研究表明,孕婦接觸到多環芳香烴,和其出生孩子的童年發育遲緩、語言技能遲緩、焦慮、憂鬱等疾病的發生,有關聯性。本文則詳細討論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孕婦在妊娠的最後三個月,暴露於較高的多環芳香烴,其孩子的智商平均可能降低約 4 分。
 
什麼是空氣中的顆粒污染物?
 
顆粒污染物 (顆粒物,particulate matter 或 PM),是空氣中微細的固體顆粒和液滴的複雜混合物。各種顆粒污染物在化學組成、形狀、和大小,各有很大的不同。顆粒的流體力學直徑是 10 微米或更小的,被稱為 PM10,它們可以通過咽喉及鼻腔和進入肺部。顆粒的流體力學直徑為 2.5 微米或更小的,被稱為 PM2.5,或微顆粒。和大於 2.5 微米的顆粒比較,PM2.5 可以穿透到更深的肺部。尤其是 PM2.5 之中,直徑小於 1 微米的顆粒可以經肺泡進入循環系統、進而傷害包括腦部等全身其他器官,甚至能經過母體而進入胚胎、進而傷害胎兒的包括腦部等全身器官的正常發育。
 
多環芳香烴:城市中無處不在的空氣汙染物
 
多環芳烴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or PAHs),是從燃燒煤、柴油、石油、天然氣、或其它如菸草等有機物質的過程中,釋放到空氣中的有毒化學物質。在城市地區,機動車輛是多環芳烴的主要來源。它在城市環境中無處不在,也是附著在 PM2.5 的成分之一。
 
已有研究表明,孕婦接觸到多環芳香烴,和其出生孩子的童年發育遲緩、語言技能遲緩、焦慮、憂鬱等疾病的發生,有關聯性;其可能對孩子的智商產生不利影響,尚待確證。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孕婦暴露於多環芳香烴,對孩子的智商有不利影響
 
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 Frederica P. Perera, 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探討 “孕婦接觸到多環芳香烴,對孩子的智商的影響” 。他們同時在兩個地方進行互相類似的研究,一個在紐約市,以非洲裔和多明尼加裔社區的 249 對母、嬰為對象;另一個是在橫跨大西洋的波蘭的 Krakow 市,以 214 對的白人母、嬰為對象。
 
孕婦們在其懷孕第三期,被要求攜帶裝有空氣監測器的背包 48 小時。 背包內有可攜帶式的設備,用於測量當時當地的多環芳烴濃度。在出生後,研究人員從每個嬰兒的臍帶血液,檢查其中多環芳烴的濃度。孩子在年滿 5 歲時,接受標準化的智力測驗。研究人員追踪研究母、嬰,從媽媽們懷孕開始,共達7年。
 
在紐約市的研究
 
此研究對象是紐約市 (華盛頓高地、哈林、南布朗克斯) 的不吸菸、18 至 35 歲的非裔與多明尼加裔孕婦,和其她們所生下的兒童。研究結果是發表在 2009 年 7 月 20 日網路版 Pediatrics. 期刊。
 
該研究發現:
  • 比那些孕期中的多環芳烴暴露量於低於平均值 (每立方米 2.26 毫微克) 的孩子,孕期中的多環芳烴暴露量於高於平均值的孩子:總智商降低 4.31 分、言語智商降低 4.67 分、工作記憶 (working memory 用來計劃和執行的暫時記憶) 降低8分、知覺推理 (perceptual reasoning 非語言的推理) 降低 5.7 分。
  • 那些遭受最大的污染、和來自最貧窮家庭的孩子們,比其他人孩子在總體智商多下降 6.6 分。
 
註:有一個相關研究,對象為 40 位參與本研究的兒童,其結果顯示懷孕時暴露於多環芳烴空氣污染,破壞了他們的大腦左側,損害了其快速思考的能力,並可能會增加其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的機率。
 
在波蘭的研究
 
在波蘭的研究是發表在 2010 年 4 月 14 日網路版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期刊。其結果顯示,懷孕時暴露於高於平均值的多環芳烴,其孩子智商平均減少 3.8 分。
 
兩研究結果之間的異與同
 
在波蘭的 Krakow 市,多環芳烴化合物的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 17.96 微克,主要來源是來自家庭取暖和工廠燃煤;而在紐約市,多環芳烴化合物的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 2.26 微克,主要來源則是來自轎車、卡車、和公共汽車等交通排放。令人困惑的是:儘管是,比起紐約市的女性,Krakow 市的婦女平均暴露於八倍濃度的多環芳烴類,然而,兩地兒童的整體智商損失卻相似,大約降低 4 分。
 
雖然有令人困惑之處,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研究,在不同的人群、社會環境、多環芳烴源,卻都有同一個發現:懷孕時暴露於多環芳烴所引起的孩子智商下降,有統計學上的顯著性。
 
許多污染,會干擾大腦發育的敏感過程
 
已知許多污染,包括多環芳烴、鉛、汞,菸草、農藥,都可能損壞全身多個器官,包括腦。在大腦發育的敏感過程中,變化發生得非常迅速,而且變化必須遵照一個特定的順序;多環芳烴等污染物可能是干擾了這一進程。多環芳烴被代謝後,其所產生的血液中的副產品,可以穿過胎盤的邊界,並直接和胎兒的 DNA 結合,影響基因表達。
 
幼兒時期暴露於鉛會使兒童智商下降,已經是證據充分。本研究所發現的孕期暴露於多環芳烴引起的總智商分數下降為 IQ 減少 4 分,差不多類似於兒童時期暴露於低濃度鉛污染所能造成的下降幅度。在本實驗,並沒有測試孩子們出生後的鉛暴露,只有檢查產前孕婦的鉛暴露,因為產前孕婦的鉛暴露通常較不是一個嚴重的兒童智商下降的原因。
 
降低污染,從國民健康、或經濟的角度上看,都是值得的
 
專家說,即使是智商小幅下降 4 分,已足以妨礙孩子的學校表現和終身學習,也可能會影響一生的收入。最近的一項分析發現,投資在減少鉛暴露的每一美元,社會將得到 $17 至 $220 的好處。所以,降低空污,無論從國民健康、或經濟的角度上看,對個人、對社會整體,都是值得的。
 
好消息是,紐約市的多環芳烴空污水平已經有在下降。從 1998 至 2006 年,當地空氣中的多環芳烴濃度下降了 50% 以上。
 
結語:兒童智商的各種決定因素
 
空汙造成平均智商下降 4 分,無論是對個別孩子或社會整體,都不是小事。但是,雖然暴露於污染物與兒童智商受損有關,它通常仍然不是決定兒童智商的最主要因素。除了重要的遺傳等先天因素之外,其他包括:家長提供親子互動和智力刺激,孩子有適當的飲食、睡眠、遊戲、運動、和學校教育等後天因素,也都很重要。


 
REF:
 
2016/7/18 下午 05:28:35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PAHs, PM, PM10, PM2.5, 多環芳香烴, 妊娠, 妊娠第三期, 智商, 顆粒污染物, IQ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4ac15f57-a576-42ed-9c12-c11646b9fd11/妊娠三期遭空污,損孩子智商.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